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班组 > 文章内容
强化班组学习 促进企业发展
来源:风神汽车 作者:风神襄樊汽车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19 (阅读次数:

    企业的发展壮大,与决策、管理以及团队的凝聚力等诸多因素相关,但是,更主要的是与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密切相关。风神襄樊汽车有限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同样证明了这个结论。公司在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前提下,更注重对员工思想上的引导和日常行为的督导。其主要载体是充分利用班组学习这个平台,不断把全员的意志行为统一到公司总体发展这个大的方向上。他们认为,班组成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管理水平与整体形象的好与次。因此,强化班组学习,提高班组成员的综合素质,是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2004年“东风有限”人事、工会等主管部门到风神襄樊汽车有限公司召开了推进班组学习、创建学习型班组现场会,“东风有限”党委副书记叶惠成在听取了五个班组的学习成果汇报后,对该公司的班组学习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今后的班组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开展班组学习的过程中,公司走过了这样几个阶段:一是倡导学习阶段。主要是谈学习的重要性,具体落实上主要是要求车间(科室)根据需要来组织开展。二是规范学习阶段。即,固定班组学习时间,确定班组学习内容,开展班组学习经验交流。三是提升阶段,即,学习加思考阶段。在这个阶段,班组学习除了时间和内容规范外,每个月的最后一周,组织班组成员进行学习与工作的反思,找出一个月以来学习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分析产生的原因,制订整改计划与对策。与此同时,每季度组织班组学习交流活动,提倡班组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他们始终着力解决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让班组成员从“要我学”转变成为“我要学”,养成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行为。
    首先解决的是班组成员的观念问题。只有转变了观念,使班组成员从学习中感受到快乐,感觉到不学习就不能适应岗位的需要,以此增强每个班组成员学习的自觉性。其次,公司运用相应的机制,促使班组成员加强学习。第三,让班组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使他们有学习的成就感,从而增强学习的内动力。
    在转变观念上,主要采取了这样几项措施。如,通过每周下发的学习教育材料,对员工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开展质量、成本、市场意识的教育;法律、规则意识的教育;为人处世、日常养成性的教育等。通过这些教育,使员工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自己只有具备了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公司与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机制的建立健全上,开展“季度明星榜”的评比活动,“双挑战(产能、质量)”、“杜绝V1控制V2减少V3”等劳动竞赛活动,iLU技能达标活动,以及推行技能员分配体制等。这些措施,使班组成员认识到,只有立足自己的岗位,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好,做精,才能与其他成员一起,保证各项指标的完成。而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必须通过学习,提高各自的业务水平与操作技能。
    在学习的方式上,公司提倡不拘一格,各尽所能。除了传统的宣讲方式外,在近几年班组学习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基层涌现了许多好的做法。如,分头学习,集中讨论的方式;中心发言的方式;案例解析的方式;心得交流的方式;操作示范的方式;课题攻关的方式;岗位培训的方式等。这些方式方法,为产能的攀升,为质量的提高,为成本的降低,为现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如,涂装一车间车身面漆的颗粒问题,是影响车间乃至公司产能提高的瓶颈。面漆班成员通过对工艺的学习,以及对各工位和每道程序的检视,让每个班组成员提出各自的看法与检视出的问题点,班长进行综合后,集中进行讲解,分析,大家在这个基础上,再提出各自的对策或想法。如此循环往复,终于找到了颗粒产生的原因与对策,确保了公司产能提升的需要。又如,设备保全科的现场维修班组,他们承担着现场设备正常运转的职责。设备运转的正常与否,直接关联着当班生产任务能否按时完成。因此,他们除了加强设备的保养和巡视外,更为重要的是在设备出现故障后,如何将维修时间降低到最短。为达此目的,他们在班组学习的过程中,除了请设备工艺员给他们讲解相关设备的工艺、维修原理外,更多的时候,他们运用案例分析法组织大家学习。即,请解除故障的维修人员给大家讲解维修过程和心得体会,帮助班组成员提高维修技能。他们在技术组还开展了特色讲座,增进技术人员相互间的学习与交流。解决了因某个人不在而导致相关问题难以解决的难题。
    在班组学习的时间安排上,除了员工的自学外,公司要求的每周一下午下班前后半个小时的集中学习时间必须保证。但是,由于2005年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俏销,产量曾经一再调高,一段时间内,生产任务必须延点才能保证完成。必保当班任务的完成与集中学习的矛盾凸显了出来。如何保证集中学习时间,生产车间的班组长开动脑筋想办法。有的利用工间休息的时间来组织大家学习。有的把相关的学习材料分发给大家分头学习。有的利用白班与夜班交接的时候,要求夜班人员提前来组织学习等。这些措施,既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也保证了班组学习的顺利进行。
    在班组学习的内容安排上,公司既有每周由党群工作部编发的宣传教育材料,又有岗位培训和现场管理中的规章制度。如,针对市场反馈的质量问题,组织编写关于系统如何保证,过程如何控制、质量意识任何提高的宣传教育材料,引导员工从自己的工位、从自己的每一个操作动作上重视质量,保证质量。引导员工心中时刻装着市场与用户,手上时刻管控着产品的质量,做到不接受不良,不制造不良,不流出不良。针对员工日常的不良习惯,编发系列宣传教育材料。列举员工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不良行为,指出这些行为对公司以及个人的危害,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公德和法律意识,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更重要的是,公司提倡结合班组和个人岗位的实际需要来开展学习。如,综合处在学习要体现出改善和创新的理念上,对成员提出的职业化学习设计;生产管理科以解决现场问题能力提高为目标的个人培训计划的推进;焊装一车间以培养专家型员工为目标的开发式学习等;都在班组学习的内容上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开展班组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把所学的东西与岗位结合起来,与公司的发展结合起来,与个人的综合素质提高和公司的需要结合起来。为此,他们在规范班组学习的基础上,提出了班组学习月度思考的要求。即,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的班组集中学习的时间里,班组成员在一起共同反思一个月来在学习和工作中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应该改善的地方。大家畅所欲言,班组做好记录,上报车间(科室),车间(科室)按照班组学习月度思考的规范格式,分类汇总填写,报党群工作部。党群工作部根据大家关注比较集中的问题,组织解答或引导,形成了上下互动的学习与提高的学习氛围。

(MD)

 

 


上一篇:以创新促创争 打造设备保障学习型团队   下一篇:论学习型团队建设的有效途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龙东矿通风科生产大班全国学习(03-12)
·我们怎样创建学习型班组(07-10)
·创建学习型班组 开创班组建设(07-10)
·2007年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知识(06-29)
·战略谋划 重新载体-精心打造(08-07)
·强化学习型班组建设 构建劳动(05-23)
·争创学习型红旗班组 提高职工(05-09)
·打造一流的学习型团队(05-09)
·创造学习型班组 打造过硬职工(05-31)
·创新思维 激活细胞 增强班组竞(05-21)
·论学习型团队建设的有效途径(10-25)
·有知识的团队才会不断进步(05-30)
相关文章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8)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3)
·中共承德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07-20)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学习贯彻全国(07-19)
·大同:以技术攻关带动学习型党(07-16)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07-15)
·贺州市委党校以读书会方式开展(07-14)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创建“学习(07-13)
·杨利民要求:局处级干部在学习(07-12)
·湖南邵阳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7-08)
·民革广西区直工委召开学习和践(07-07)
·搭建载体提升能力 于都建学习(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