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重要讲话>文章内容
温家宝:改善农村教学条件 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10 (阅读次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9月9号)邀请8位来自基层的中小学和职业学校的教师参观中南海,并进行座谈。在座谈中,温家宝表示要改善农村教学条件,逐步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和素质。请听中央台记者张华杰发来的报道:座谈会上,温家宝请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汶川县映秀小学校长谭国强首先发言。

  谭国强告诉总理,映秀小学已经在8月底开学复课。他说,目前农村教育的硬件条件得到逐步改善,但是软件亟待加强,农村教师的待遇、职称和住房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

  温家宝说(录音):

  “你讲的这几点对我们都很有启发。我回应你几点意见。在今后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中要实行城乡统筹,把农村教育放在重要地位。解决农村教育问题有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改善农村的教学条件,包括校舍、设备、远程教育。像映秀这样的灾区,以及其他所有的学校的建房都要建成最安全的地方,也就是让群众最放心、让家长最放心、让学生最安心的地方。这就需要加大投入。

  第二个方面就是教师。农村教师当前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我想是两个:一个是待遇问题,一个是素质问题。当然,这两个问题也是相互联系的。你所谈的待遇问题,工资、职称、住房,这些都应该加以逐步解决和提高。还有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提高农村教师的素质,这就得号召我们的大学生、师范生,能够到农村去任教。

  我还有一点感想,我是生在农村,我爷爷是小学校长,他聘请的教师都是大学生——在旧社会,也就是说上个世纪初期。我就想,那时为什么能做到,现在做不到?现在我们总比那时条件好多了。我们现在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比较低,所以我想在这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规划当中,要特别重视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ebs)

上一篇:温家宝: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今秋起在全国范围内全免   下一篇:在推进基层党建中贯彻改革创新精神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福建、大连、内黄工会在全国“(01-03)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