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重要讲话>文章内容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陈琼生 发布时间:2007-06-12 (阅读次数:

  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创建和谐企业中具有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工会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要把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

  一是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为活动载体,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学习激励机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有先进的和谐文化来引导和支撑,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要引导职工学习科学发展观,践行“八荣八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要通过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为主题竞赛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岗位练兵等职工经济技术活动,帮助职工熟悉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职工的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二是以签订《集体合同》、《劳动合同》为载体,推动企业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职代会审议签订《集体合同》的重要平台,依法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保障职工代表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三是以建立各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为载体,推动企业健全职工诉求表达机制。要坚持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统一,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渠道。通过创新职工诉求表达意愿的方式,开通职工“12351”热线电话,设立职工信息(意见)反馈网站(页),建立工会信访制度。

  四是以建立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为载体,推动企业健全职工权益保障机制。要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社会保险及公积金管理制度,确保及时足额发放缴存职工工伤、医疗、养老、失业、企业年金及住房公积金等,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五是以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警和疏导机制为载体,推动企业建立矛盾调处机制。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发挥各级工会组织政治优势,教育职工树立法制观念和政策观念,引导职工群众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对企业改革改制中发生的劳动关系矛盾和群体性事件,要主动积极配合企业党政,将各类突发事件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共同推动企业建设、改革、稳定协调发展。要不断深化送温暖工程,加大工会帮扶中心工作力度,继续开展职工生活救助、医疗救助、“金秋助学”和职工互助互济等工作。(作者系海南省电网公司工会副主席)

(HF)


上一篇:中国工人代表在第96届国际劳工大会全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张榕明:要创新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工会工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福建、大连、内黄工会在全国“(01-03)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