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重要讲话>文章内容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来源:全国创争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24 (阅读次数:
                       中共十七大代表、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
   
    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作的重要报告,深受教育和鼓舞,令人激动和振奋。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五年的工作,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发展大势,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政治宣言,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推进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坚决拥护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报告,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贯彻落实。通过学习报告,我感到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突出。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阐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二是体现与时俱进。报告在认真总结党治国理政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概括、新举措,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重要的行动指南。
    三是高度关注民生。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贯穿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和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原则,把民生问题始终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惠民政策和措施。报告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扩大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出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安全生产,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形成和谐社会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要求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支持工会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必将给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带来更大的福祉,得到他们的衷心拥护。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头等大事,也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强大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肩负使命、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工会各项工作。
    一是要深入扎实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各级工会要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的过程作为振奋精神、凝聚意志的过程,作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过程,作为推动工作、真抓实干的过程,把十七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髓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中去,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建功立业。党的十七大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也是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与共同愿望的集中体现。要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的首创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工人运动的主题,最大限度地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扎实推进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立足本职岗位,学赶先进模范,勇于自主创新,争创一流业绩,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三是要加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权观,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完善维权机制,提高维权水平,增强维权效果。
    四是要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实现十七大确立的奋斗目标,需要数以亿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要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使广大职工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引导职工争当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人才,提高职工劳动技能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创新宣传职工群众、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的方法和途径,加强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调整,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的稳定。
    五是要研究和推进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党的十七大为工会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机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针对工会工作的对象、领域、内容、方式和环境的新变化,按照十七大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力推进工会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着力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会在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这是作者在党的十七大分组会上的发言摘要)
 
(QZ)
上一篇:受中共中央委托 刘延东向党外人士传达中共十七大精神   下一篇: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福建、大连、内黄工会在全国“(01-03)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