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重要讲话>文章内容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7-24 (阅读次数:

  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孙春兰
                                (2007年7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纪念我国工人运动的活动家、著名全国劳动模范马恒昌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缅怀马恒昌同志的先进事迹。首先,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马恒昌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问候!向马恒昌小组、郝建秀班组、赵梦桃班组、“毛泽东号”机车组等先进班组的代表致以敬意!
马恒昌同志是新中国第一代著名全国劳动模范,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活动家、我国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创始人、大规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重要发起者和职工技术协作活动的卓越组织者。
    马恒昌同志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解放后,他以工人阶级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主人翁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忘我劳动热情,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为人民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为新中国政权的建立和巩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马恒昌同志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恒昌小组第一任组长,曾担任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车间主任、总机械师、党委副书记,齐齐哈尔市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部副部长。他是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会第八、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委员,曾三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十三次受到毛主席接见。
    早在建国初期,马恒昌同志就提出了“工人参与企业管理,做企业主人”的理念,并且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班组长工作“五在前”、关心组员“五必访”、思想工作“六坚持”等一整套加强班组建设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在班组实行了工人岗位责任制和职工民主管理。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和迅速恢复国民经济,他带领小组成员率先向全国职工发出倡议,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仅从1950年至1978年的29年中,马恒昌小组依靠“劳动竞赛、民主管理、技术革新”三大法宝,就累计完成了43年零10个月的工作量,带领小组先后实现革新成果1174项,实施先进技术151项,推广先进操作法102项,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50多年来,马恒昌小组始终坚持和发扬立足岗位、胸怀祖国、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马恒昌精神,不仅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而且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技能人才。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马恒昌同志和他的小组,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成为时代的领跑者,被树为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马恒昌精神和马恒昌小组的先进事迹,已载入中国工人运动的史册,永远鼓舞着中国工人阶级为实现自己的伟大历史使命而奋斗!
    我们纪念马恒昌同志,追思他的光辉业绩,就是要学习马恒昌同志,传承马恒昌精神,使马恒昌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以激励全国亿万职工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马恒昌同志牢记党的宗旨,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始终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他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中国工人运动的伟大事业;马恒昌同志立足本职,胸怀全局,爱岗敬业,不断革新,始终把推动技术进步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他坚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协作活动,大力推广技术革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方法,为我国机床工业的振兴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马恒昌同志谦虚谨慎,严于律己,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在“困难面前挑重担、利益面前不伸手”,“工作向上攀、生活向下看”,始终保持着普通劳动者的本色;马恒昌同志爱厂如家,勤俭节约,艰苦创业,他坚持向革新挖潜要效益,依靠勤俭和节约发展事业,建设企业,建设国家。   
我们学习马恒昌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到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就要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精神,积极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正确对待和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马恒昌同志是我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马恒昌精神是激励和鼓舞全国职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强大动力。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带头学习马恒昌精神。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技术革新和职工技术协作活动,加强班组民主管理,是马恒昌及其小组的伟大创举,也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学习马恒昌同志,就要努力做好工会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深入开展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为主题、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劳动竞赛,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和职工节能减排行动。按照“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积极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继续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SL)


上一篇:沈建国副主席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下一篇:王兆国在北戴河会见劳模时的讲话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福建、大连、内黄工会在全国“(01-03)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