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权益维护>文章内容
关爱农民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6-25 (阅读次数:

 

  上海十项措施呵护农民工

  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

  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

  保障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推进实施综合保险制度

  人民日报上海6月25日电 (记者励漪)上海着力研究解决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市政府有关部门日前明确了年内将着力解决的十项重点任务。

  十项任务主要涉及完善农民工公共服务与管理领域等方面。根据这十项任务,上海将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推进实施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制度,将综合保险覆盖面扩大到300万人,力争使综合保险覆盖到在单位就业的所有农民工;全面推进实施居住证制度,将农民工的居住、就业、社会保障、治安、计划生育、卫生和统计功能一并纳入;完善农民工子女教育管理制度,依法保障农民工同住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基本权利;健全社区管理服务制度,探索建立农民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制度等。

  此外,还将严格执行劳动安全卫生制度,指导和监督企业改善职业安全卫生环境;加强农民工就业和培训服务;加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力度;做好农民工情况的统计分析和信息服务工作。

  

  广州——

  “平安卡”成打工者“护身符”

  人民日报广州6月25日电 (记者贺林平)包工头欠薪了吗?给工人买保险了吗?钢筋工有没有经过安全培训?……建筑工人人手一张的“平安卡”能一揽子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截至今年6月,广州已有1504个在建工地联网使用“平安卡”管理系统,25.4万建筑工持卡上岗。

  去年底,广州开始在建筑行业中推行“平安卡”管理制度,农民工首先必须接受设在工地的农民工业余学校的免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相关工作技能、安全常识、城市管理规定、计生和卫生常识。农民工培训期满,经安全知识考试合格后,方可持卡上岗。目前,广州全市共考核农民工29万人,考核合格并取得“平安卡”的25.4万人。有1614家建筑企业、1504个在建工地联网使用“平安卡”管理系统。

  据了解,农民工的劳动合同、工资发放和社会保险信息等都记录在“平安卡”中,企业每月按时上传数据,工人每次出入工地、领取工资、办理保险等公务活动,都会通过刷卡,自动将信息传回“建设工程平安卡管理系统”数据库。建设部门只要一查资料,就能知道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是否规范。

  同时,“平安卡”使农民工有了个人工作的“档案”,只要一刷“平安卡”,工作资历、安全培训、技术水平、曾经获奖受罚等全部一清二楚。有了“平安卡”,施工单位在雇佣工人时心中更有底了。

  

  二连浩特——

  “记录卡”成工资“支付宝”

  人民日报呼和浩特6月25日电 (记者辛阳)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日前正式实行《建筑领域推行工资支付记录卡制度》。

  工资支付记录卡由施工企业指派专人在开工前领取,每人一册,要详细记录务工人员的出勤情况,月工资应发、实发数额,经务工人员对各项记录核实后签字确认,作为结算工资时的依据和凭证。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监督,对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用工单位除进行行政处罚外,还将在新闻媒体上给予曝光,并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该项制度的实行,为维护用工单位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妥善解决用工单位与农民工在出勤天数、工资支付金额等方面的矛盾与纠纷提供了有效依据。

(HF)


上一篇:宁夏重点工程项目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下一篇:[陕西]石泉拓宽农民工维权渠道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秦皇岛开辟农民工异地维权绿色(08-14)
·淄矿集团“武装”农民合同工(08-23)
·用人单位应依法实行国家规定的(05-07)
·中铁四局善待农民工、维护农民(06-15)
·丹东: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05-29)
·关爱农民工(06-26)
·对农民工,青岛港意味着什么(09-18)
·山西工会艰难为193名农民工讨(05-07)
·农民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05-07)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应(05-07)
·广东工会探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08-23)
·德阳工会主动行使调查权助农民(08-20)
相关文章
·山西平阳路桥公司实施农民工专(07-28)
·农六师新湖农场专场电影送给建(07-23)
·兰新铁路二线建设中的农民工获(07-08)
·春暖行动——1.8万名农民工与(07-07)
·齐齐哈尔省外农民工就医定点 (07-05)
·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 瑞金市表(07-02)
·农民工成为广东法律援助最大受(07-01)
·丁永勋:“同城”善待农民工 (06-30)
·至今年5月份 湄洲市5100万元(06-29)
·河南信阳“双向维权”为农民工(06-28)
·侯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06-23)
·信阳农民工工会打造双向维权模(06-2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