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权益维护>文章内容
兰新铁路二线建设中的农民工获关爱 冬送暖夏送凉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08 (阅读次数:
  中国中铁五局一公司兰新项目部为进一步加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力度,并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不断满足农民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对农民工和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使广大农民工有尊严地生活,实现体面劳动,促进了施工生产。

  中铁五局一公司兰新项目部担负施工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西宁隧道和二十里铺特大桥位于西宁市和大通县境内。西宁隧道和二十里铺特大桥均是兰新二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西宁隧道全长5700米,地质状况极其复杂,其中Ⅵ级围岩1310米,Ⅴ级围岩2740米,Ⅳ级围岩1650米,被铁道部定为Ⅰ级高风险隧道。目前,项目部现有劳务工500多人,是项目施工的中坚力量。

  项目部按全国总工会的"意见"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农民工食堂、农民工宿舍、农民工活动室按照工地生活、工地文化、工地卫生"三工建设"标准建立。架子队和农民工实行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报酬的统一管理。

  项目部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组织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农民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注意加强青年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加大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关注和投入,帮助他们搞好自我管理、自我调适,缓解心理压力,提高耐挫能力,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按时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项目部组织农民工身体检查,农民工生病住院都去看望慰问,并进行经济补助。关心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按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农民工的工资做到了按月足额发放到人,加大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力度。

  近半年来,农民工与项目部劳动关系稳固,没有发生一起不稳定、不和谐的事情,为兰新二线的铁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6月份,西宁隧道进口、1#斜井、2#斜井、出口的架子队全部提前5天完成了月计划施工生产任务。二十里铺特大桥孔桩施工继6月19日连续实现3根孔桩成功灌注以来,他们乘胜追击,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和加大人力和施工机械的投入,6月29日再次刷新西宁至大通段孔桩施工历史记录:当天连续灌注5根孔桩,实现成桩200余米大关。
上一篇:春暖行动——1.8万名农民工与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   下一篇:农六师新湖农场专场电影送给建筑工地农民工兄弟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