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务工指南>文章内容
农民工务工指南
来源: 作者:编辑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一、外出打工一般要花哪些费用? 

  一般情况要花这几项费用:路费、中介费、培训费、路途伙食费等。 

  二、怎样签订合同? 

  签订劳动合同一定要看仔细,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找一个明白人替你做好分析,千万不要草率行事。如果草率行事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造成以后出现了问题难以解决的麻烦。

  三、务工者如何参加面试和口试? 

  面试和口试是用人单位对用人的考察办法,务工者过此关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不迟到,最好提前到达面试地点,给对方一个好印象;②落落大方,不卑不亢,面带笑容,要有礼貌;③穿着打扮必须符合身份,不宜太特殊,女性则要注意仪表端庄;④要注意听对方的提问,千万不要答非所问;⑤表达要清楚,要切中要害。介绍自我时力争做到语言客观,实事求是;⑥交谈前不宜吃大蒜,保持口腔清洁。

  四、外出打工一般从事什么样的生产? 

  我国的行业分为第一产业(农业),第二产业(工业),第三产业(服务业)。还可划分为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 

  我们出去务工主要是到第一产业中的大农场做农场工人,到第二产业去做电子厂、纺织厂、印染厂、服装厂、制鞋、玩具、文具、建筑、矿产等行业的工人。到第三产业如宾馆、商场做服务员、家政或保安等。 

  每个行业分多个工种。每个工种都有工种的技术等级,工人的技术等级越高,所从事的工作难度越复杂。当然,技术等级越高,工资就越高。

  五、生产劳动中应注意什么? 

  一是要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要服从生产指挥,服从分配;二是按工作场所规定做工,不能做的不能乱动手脚,注意履行节约,不要浪费材料;三是上班不要闲聊,不要吃东西;四是要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生产工具,坚持文明生产、安全生产,爱护生产工具;五是按质量要求完成任务。有的企业规定数量、质量,完成任务好的给奖,如质量、数量达不到要求是要扣工资的;六是注意学习,虚心向师傅、同事学习,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 

  六、工厂哪些地方不能随便进入和使用? 

  工厂的一些要害部位不允许工人随便进入。如变电站、油库、化工库、气瓶站、炼气站、锅炉房等。 

  工厂内部严禁吸烟,尤其那些写有“有电危险”、“有人工作,切勿合闸”、“注意按操作要求工作”、“起重物品下严禁站人”等提示语的地方一定要遵从,不然就要酿成大祸。 

  七、万一有人触电怎么办?怎么防止电击? 

  万一有人触电,要立即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的木杆、竹杆、塑料管将电线挑开,然后立即对触电者进行检查,如严重者就采取人工呼吸的办法并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防止电击是十分必要的自我保护知识。一是不是从事电气工作的人千万别逞能去做弄电的工作;二是设备的保险丝不得随意拆装,更不能用不合格的保险丝或铜丝、铝丝、铁丝代替;三是不能用潮湿的手去按电钮和开关电闸。 

  八、高空作业的人应该注意什么? 

  三米以上的高空作业必须戴好修安全帽,系好安全带;登高作业前,要仔细检查梯架是否可靠,要有专人扶持;工作时要精神集中,以免发生意外。

  九、打工者有哪有权利和义务? 

  按《劳动法》规定,我们有选择职业、得到劳动报酬、获得劳动保护、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等权利;我们的义务是要承担完成劳动任务、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遵守劳动纪律的义务。

  十、为什么要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工厂与工人之间的协议。劳动合同规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如遇违反劳动合同的情况,可获得保护自己权益的法律依据。 

  十一、用人单位有试用期吗? 

  用人单位和工人双方可以约定试用期,但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在试用期内,其工资比正式工稍低一点。如不给工资的试用期是违法的。 

  十二、工厂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辞退工人吗? 

  如果在试用期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以及被追究刑事责任,工厂可以解除合同。 

  十三、如果工厂无理解雇我,我该怎么办? 

  可以找组织招工的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或驻外办事处工作人员帮助调解,也可以向当地劳动局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十四、如果在劳动期间负伤,工厂可以辞退工人吗? 

  不行。如果工人在工厂或用人单位患职业病、负伤并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者患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间,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合同、辞退工人。 

  十五、用人单位无理扣发、拖欠工资怎么办? 

  工人工资一般应按月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工人,不得无故克扣或无故拖欠工人工资。 

  2003年9月,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做出决定:各用人单位不准拖欠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工资。各地均有投诉电话,凡拖欠农民工务工工资的可以提请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和当地人民政府请求解决。如拖欠工资的事出现,我们可以找组织招工的中介机构和驻外机构工作站的人去协商解决。 

  十六、如出现工伤、伤亡事故怎么办?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如果出现了工伤事故,不要惊慌。第一步:抓紧治疗。第二步:与工人或用人单位协商解决。如解决不了就提请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解决。第三步:请求做工伤、伤亡赔偿。《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伤保险条例》里规定有务工者工伤处理办法。 

  十七、用人单位应为工人提供哪些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如违反怎么办? 

  用人单位应依据工种和从事劳动的条件提供工人劳动用品,采取措施防止工伤事故和职业病产生。对从事有害工作的工人要定期检查身体。 

  如果提供不了相应的劳动卫生条件,工人有权拒绝工作,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冒险作业命令,有权检举和控告危害工人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行为。 

  十八、用人单位与工人怎样确定加班事宜? 

  法律规定,工人的劳动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如8小时之外就算加班。加班是要付同等劳动时间的双倍工次的,节假日为2―3倍。用人单位要工人加班,应提前做好协商。工人如不同意,用人单位不得强迫工人加班。 

  十九、对女工人和未成年工有什么特殊的劳动保护和规定? 

  用人单位不得让女工从事矿山、井下、高温、低温和冷水等高难度的工作。 

  在女工经期,工厂不得安排女工在高空、低温、冷水等地方工作。 

  16岁至18岁的工人为未成年工。对未成年工不得安排从事矿山、进井下、有毒、有害的工作。 

  二十、如果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和纠纷怎么办? 

  劳动争议是工厂与工人因劳动问题引起的纠纷。包括开除、辞退、工资劳保和生产、生活条件等问题引起的纠纷和争议。 

  如发生争议请与组织人的单位和驻外工作单位联系,以求得解决。也可以向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如对仲裁不满意,还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二十一、如犯了错怎么办? 

  如犯了错,首先向用人单位承认错误,写出申请请示处分,并写出自己今后改正错误的决心和方法,千万不要因自己的错误去闹事。 

  二十二、对用钱大方的人怎么看待? 

  社会上有一些打工者用钱大手大脚,你见了以后不要眼红。首先要分析为什么他用钱大方,是打工时间长了,手上有钱;是人家工资高或是有其它什么目的;是在向自己求爱等。其次是不要学习那种行为。要记住自己的一时大方会影响自己的目标实现,会影响家里的生活和生产。

  二十三、离开了工厂怎么办? 

  如对自己的原有用人单位不满意,首先要考察和找好新的用人单位,如新的用人单位没找好,千万别轻举妄动。如离开了原有工作单位就要抓紧时间另找单位,千万别在社会上混,不然要出大问题的。

  二十四、遇到紧急状况怎么办? 

  如遇到人力不可抗拒的灾情,如水灾、地震、火灾、流行病等,要赶紧同家里人联系,如手头没钱就找人借款,离开这个地方。如当地需要人力就留下积极参加救灾。 

  如遇到流行传染病等,不要离开原地,以免扩散传染病源,给社会和家庭带来麻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准备篇)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一)(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二)(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准备篇)(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五)(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四)(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三)(05-07)
·农民工务工指南(05-07)
·农民工把搓澡做成品牌(01-23)
·江西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全省巡(05-15)
·六部委:今年就业目标:“9514(02-05)
·广西确保返乡农民工就业有出路(01-21)
·广东两农民工当选全国劳模 知(04-25)
相关文章
·农民工创业:探索“安徽模式”(12-23)
·万场免费招聘会百万农民工就业(12-22)
·上海明年实现农民工子女免费义(12-18)
·山东为农民工提供人性化服务 (12-14)
·山东即墨为农民工就业提供优质(11-26)
·湖南省永顺县返乡农民工走种菜(09-22)
·京沪高铁:让农民工干上活干好(08-12)
·江西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全省巡(05-15)
·农家女闯出新天地(04-08)
·广东:以高科技武装劳动密集型(03-12)
·安徽:一百零三个农民工创业园(03-12)
·青岛八企业高待遇吸引众多农民(03-1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