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务工指南>文章内容
农民工把搓澡做成品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2 (阅读次数:


    十多年前,他成为一名搓澡工;今天,他引领着600多名同乡进入全国30多个市县的宾馆或洗浴中心靠搓澡打拼挣钱,把搓澡做成品牌,也做成了家乡的一项产业。

    2008年,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52岁搓澡工——大同市浑源县沙圪坨镇沙圪坨村的刘国良,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十佳农民工”称号,同年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近日,刘国良接受了采访。

    卖菜不成当搓澡工

    1月12日上午9时,笔者来到刘国良家,这是一套九十多平方米的单元房,是他去年花了二十多万元购买的。整个屋子宽敞明亮,暖意融融,刘国良说,1994年他刚到大同打工时,是无论如何不会想到有这么一天的。

    1994年春,刘国良领了村里十多名后生,背着行李到大同市打工。刚开始,到货站接上菜后沿街叫卖,但赚不到多少钱。

    这时,有人介绍他到洗浴中心搓澡,因心存“再受穷也不能丢面子”的想法,他拒绝了。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他最终选择离市区较远的一家澡堂。

    每天中午12时,他骑自行车跑8公里到澡堂上班,到晚上12时下班再骑车回来。“我是农村出来的,有的是劲儿,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晚上一数票子,又笑了。”刘国良说。

    搓澡比卖菜挣得多,两个月后,刘国良把同乡十多名后生都领进了澡堂。

    搓澡也有大学问

    刘国良说,刚开始搓澡时觉得有劲儿就行,但后来知道这也有学问。在第一家澡堂干了3个月后,刘国良进了一家四星级大酒店当搓澡工。上岗前,搓澡师傅特别嘱咐他们,搓澡不仅仅是要搓干净,还要通过按摩达到保健的效果。

    在日常的搓澡按摩中,他认真体会感悟搓澡按摩的指法和力度,并认真记下来。“不论干什么事情,要做好、做精,都不容易。”刘国良说,每一个人因为体型、年龄不同,搓时需要的力度都不相同。

    如今的刘国良说起这些已经是头头是道——譬如搓脖子下面两侧的锁骨时,就得用中指顺着凹下去的地方稍微往下压,而挨着锁骨的皮肤则需要用食指和无名指抬高一点才能搓干净……“通过学习提高了技术,回头客越来越多。”刘国良说。

    “沙圪坨搓澡工”成品牌

     两年后,刘国良又跳槽到一家酒店桑拿部,当上了经理,月工资挣到2000多元,他成了老乡眼里的“能人”。

    那年秋天,刘国良回到村里。同村的一名老太太拉着他说:“国良,快把我儿子二利领出去吧,要不穷得连个媳妇都娶不了。”第二天,刘国良领着刘二利等十多个青年人到大同去学搓澡。3年后,刘二利挣钱娶上了媳妇,几年后买了房子。

    2000年,由刘国良发起,在当地市、县政府的扶持下创立了“大同市总商会浑源县沙圪坨洗浴分会”,刘国良任会长。至此,搓澡业成为沙圪坨村的一项主要产业。

    据刘国良统计,目前,已经有600多名同乡向他学到搓澡技术后,到达北京、天津、河北、新疆等地,开辟自己的天地。

    准备培训搓澡人才

    在采访中,笔者注意到,刘国良桌子上放着电脑,还有一堆书籍和笔记本。刘国良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搓澡已不再是简单的去污,更可以达到保健、美容、美体的功效。他已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编写了数万字的《搓澡按摩应知应会》教材,他想办所专门培训搓澡人才的学校。

    刘国良沉思片刻又说,他从搓澡找到了出路,也因搓澡得到了荣誉和尊重。目前,在大同市周边地区的搓澡业里,沙圪坨搓澡工已经成为了主力军。今后几年,他还想在大同市洗浴业建立工会组织,以保护搓澡农民工的利益。

 
 (TL)


上一篇:广西确保返乡农民工就业有出路   下一篇:六部委:今年就业目标:“95146”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