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务工指南>文章内容
广西确保返乡农民工就业有出路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1 (阅读次数:

今年,广西将拿出10亿元设立专项资金,帮扶返乡农民工。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采取培训农民工、社会保障支持和强化就业服务三大措施,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企业和劳动者渡过难关

【焦点】广西确保返乡农民工就业有出路 


 


      1月17日晚,经过10个小时的颠簸,25岁的杨美玲提着大大的编织袋,牵着孩子,随着人潮挤下空气混浊的卧铺车,身后紧随着肩挑手提着大包小包的丈夫。

      在东莞打工5年,这是她第5次在夜色中踏上南宁北大汽车站。在这里,她将乘中转快巴回到位于百色大石山区的家。

      往年充满喜悦的归途,从未像今年这样令人忧心忡忡。“回到大石山,我们又得过以前那种没有固定收入的日子。”杨美玲眉头微蹙。

      许许多多的人和杨美玲一样无奈地踏上归程,在广西这样的劳务输出大省,日渐形成了一股庞大的返乡潮。据广西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2008年12月下旬,广西返乡农民工人数达到63.5万人。

      返乡潮将达到高峰

      1月8日,广西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举行新闻通报会,厅长蒋明红透露,当前从区外返乡的农民工以超过10万人/月的速度递增,这股返乡潮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前后将达到高峰。劳动部门预计,春节过后到3月份,广西将有120万~150万农民工无法继续上岗就业。

      在没有去东莞之前,杨美玲和新婚的丈夫过着种蔗养猪的日子,一年下来连翻修瓦房的钱都攒不下。小两口靠帮人砍甘蔗才攒下了去广东的路费。在回家之前,他们在东莞一家服装厂,杨美玲做车工,丈夫在烫布车间,夫妻俩一月能拿到3000多元。手头宽裕了,在打工期间出生的孩子每天都能喝上牛奶。

      这种状况从2008年9月开始被打破。随着工厂订单的急剧减少,杨美玲夫妻从加班加点的状况逐渐变成每周休息两天、三天,直到回出租屋等待开工通知。

      “没挣上什么钱,在东莞开支太大了,口袋没钱出门连厕所都不敢上。”杨美玲只好和众多老乡一起踏上回家路,“家里有地,至少不会饿肚子。”

      蒋明红表示,相对返乡潮的提前以及人数的庞大,春节后大量农民工将无法重新上岗的状况更令人担忧。

      从2008年第三季度出现农民工返乡现象开始,广西自治区劳动保障部门已先后组织了4个专题调研组赴广东以及柳州、玉林、贵港、百色进行调查,并在劳务输出的密集地容县、北流、玉州区以及玉林市召开了8次返乡农民工座谈会。

      据统计,广西跨县以上转移就业的农民工约有760万人,其中在区外务工的约有410万人。这410万外出务工大军中,就有355万分布在广东。

      去年9月起,我国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停产、半停产现象逐渐显现,根据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发布的统计结果,到2008年9月底,广东关闭、停产、歇业企业达到7148家,广西也随即出现农民工提早返乡现象。在返乡农民工中,从广东各地返乡的人数占全部返乡人数的80%,并且他们中的80%以上集中在玩具制造业、机械制造业、餐饮服务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

      返乡后日子怎么过

      劳动部门分析了农民工返乡后的四大去向:自主创业、本地就业、参加培训提高技能和从事农业。

      自主创业尤为劳动部门所推崇,据初步调查,当前农民工返乡后的主要创业方向是建筑、加工、制造和运输等。广西各地亦频频传来自主创业的人数:到目前为止,贵港市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700多家,容县农民工自主创业有20多人,北流市有50多人。每个人创业最少吸纳农民工3~5人,最多的吸纳农民工20多人。

      各地创业典型开始涌现。容县石寨镇石赛村的钟志返乡后,开办了一家汽车修理美容厂,同时还开办了一家化工销售店,吸纳农民工20多人,被村委会推选担任村支书。钟志还带领村民修村道,搞村级水泥路,发展村级经济。

      在南宁市金陵镇,记者见到已45岁的方科明,他说服家中几兄弟共同出资200万元成立了制衣车间。制衣车间开张之日,南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便及时赶来将“南宁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牌子醒目地挂在方科明的办公室外。现在方科明的厂子里有50名工人,其中30人有过在广东打工的经历。

      目前,车间每天能有100套西服的订单。对于创业的现状,方科明很满意:“广东的打工经历使我积攒了过硬的制衣技术,回家办厂,政府又给我减少了20%的营业税!”

      然而,能自主创业的农民工在返乡大军中毕竟凤毛麟角。自主创业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活络的头脑,更重要的是得有一笔不小的资金。

      本地就业便成了劳动部门力荐的另一重要去处。但据不完全统计,全广西当前只有15%~20%的返乡农民工实现了再就业。大部分返乡农民工只能选择回家继续务农,在贵港市,高达83%的返乡农民工只能回家务农。

      对于这样的现状,蒋明红深表忧虑。他认为目前在外务工的二三十岁的农民工,是新生代的农民工,绝大部分人没有父辈们在家务农的经验,而早已习惯了城市的生活。返乡后他们能否适应从土地上谋生的农村生活?如若不能适应又无法再上岗,他们的出路又在哪里?

      专项资金帮扶农民工

      今年,广西将拿出10亿元设立专项资金,帮扶返乡农民工。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采取培训农民工、社会保障支持和强化就业服务三大措施,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企业和劳动者渡过难关

      在鼓励自主创业方面,对于返乡农民工从事个体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可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贷款最高额度为5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人数和经营项目扩大贷款规模;对利用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可按政策实施全额贴息。

      为鼓励更多的农民工自主创业,广西还积极落实各种税费的减免政策。对返乡农民工投资兴办生产型和服务型企业,使用农民工达到职工总数30%以上的,可享受免征3年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优惠政策。

      广西还投入超过3亿元的资金培训农民工。2009年,广西各级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资金的投入,把培训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农民工重返学校学习的,除按原规定给予每人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贴外,劳动部门还将给予参加培训人员额外补贴,包括免除部分学杂费等。柳州市政府日前还出台新政策,返乡农民工在享受免费培训期间,政府还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食宿补贴。

      蒋明红在新闻通报上表示,今年广西用于农民工培训方面的资金,将比去年翻一番甚至更多。

      但返乡农民工对参加技能培训热情并不高。据劳动部门的调查,玉林市返乡农民工参加劳动保障部门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4953人中,只占返乡人数的9.12%。

      同时,广西在强化就业服务方面动作也很大,今年起,广西将建立农民工返乡情况报告制度,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生产经营困难、拖欠工资或有倒闭迹象的企业登记造册并实施重点监控。

      广西各级劳动部门还抓住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机会,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主动与各类企业和用人单位联系沟通,免费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介绍和召开多种形式的免费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在区内就业或创业。

(zcj)


上一篇:湖北“春风行动”将为农民工提供42万个就业岗位   下一篇:农民工把搓澡做成品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