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西 > 文章内容
学习“袁政海班组”热潮在江西全面掀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23 (阅读次数:

     袁政海,曾是全国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他所领导的班组是江铃集团公司第一个以班长名字命名的班组,参与企业重要技改新项目170多项,创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数亿元以上。全组48人次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班组先后获得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状”、江西省“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示范岗”、“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示范班组”,被誉为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管理型的优秀产业工人群体。

    近日,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总工会联合发文,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袁政海班组”勤奋好学、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敢于挑战、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们忘我工作、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团结协作、和谐共进的团队精神。

    每年制订学习培训计划

    袁政海班组成员个个“精一业、会两手、懂三门”,在他们的努力下,江铃结束了A类模具依赖进口的历史。

    为何能取得如此扬眉吐气的成绩?袁政海班组众口一词:坚持学习。袁政海班组每年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不仅包括专业技能、精益管理,而且涵盖了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建设。班组成员每年平均受训时间不少于100课时。

    创意改造“洋”模具令人称奇

    自主学习和团队学习氛围的形成,使班组整体素质和水平日益提升。班组成员虽然最高学历是大专,但他们个个都是创新能手、攻关尖兵。

    2001年,江铃从英国GKN公司购进一批用于全顺车的大型车架模具,却无法装到江铃生产线的机床上,因此必须对这些“洋”模具进行修复和改造,袁政海班组又一次挑起重担。他们没有现成的经验,也没有配套的机械手吊装模具。然而,以王春为首的攻关小组因陋就简,设计制作了大型钩环和压板代替机械手翻转模具,使大型模具在起吊和翻转中都非常方便,成功地修复和改造了8套模具。首次投入使用时,在场的外国专家连声称奇。

    每人背后站着20个可靠后盾

    有人说,袁政海班组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缘于他们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赶超的和谐型班组。

    为了把大家拧成一股绳,袁政海班组借鉴现代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首先以情感聚人,建设和谐、奋进的亲情文化。组员吴红突患胃病住院,班组同事每晚轮流在医院照看,情谊感动了医生、护士及其他病人。其次是事业聚人,形成互相帮助、团队作战的良好氛围。这种氛围,成为袁政海班组屡战屡胜的“法宝”。班组成员常自豪地说:“有了困难共同攻关,每个人后面都站着20个可靠的后盾。”

    精益生产管理提升战斗力

    有人认为做工人“活累、钱少、没前途”,然而袁政海班组的工人们却不是这样,他们身上闪烁着新时代产业工人崇尚知识、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乐于奉献的光芒。袁政海班组将JPS(江铃生产体系)十大要素纳入班组管理中,提升班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将班组年度目标量化为《指标记分卡》管理,提倡“消除浪费、精益生产”。他们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创建了班组“十二小工作法”的精益生产模式。仅2006年,班组张贴并解决红牌100多张,提交合理化提案80余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二百万元。

(yx)


上一篇:农民工培训“阳光工程”(附图)   下一篇:上栗“创新创业” 加速民企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西大力宣传“袁政海班组”精(05-31)
·江西开展“创争勇”活动实施意(04-13)
·学习“袁政海班组”热潮在江西(04-23)
·江西九江全力打造学习型军营(08-01)
·上栗“创新创业” 加速民企发(05-10)
·江西省总机关年轻干部分期分批(05-14)
·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02-27)
·创建“学习型班组”,是推动车(12-19)
·九江加强学习型班子建设(06-12)
·农民工培训“阳光工程”(附图(05-06)
·景德镇市打造高技能职工队伍(05-06)
·江西省总工会基层“双千”调查(11-14)
相关文章
·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五大惠民服(05-14)
·九江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03-25)
·学习为九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03-23)
·南昌:专项合同为女职工撑起“(08-10)
·江西8位高技能职工获国务院特(04-24)
·江西劳动竞赛提升职工素质(03-20)
·创建“学习型班组”,是推动车(12-19)
·南昌建立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09-11)
·学习力—推动江西气象事业快速(07-08)
·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02-27)
·南昌600万慰问金温暖3万特困群(02-01)
·江西九江全力打造学习型军营(08-0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