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西 > 文章内容
创建“学习型班组”,是推动车间管理创新的必由之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19 (阅读次数:

      
     为全面落实江西铜业企业文化战略的推进工作,培养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和认同,使企业文化行为,理念规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供水车间结合车间的实际情况,以江铜企业文化的导入为契机,大力开展“学习型班组”创建活动,并以此推动供水车间的创新管理。

一、确定目标,形成思路。

   供水车间及时召开“创建学习型班组”职工动员大会,为活动营造声势。并利用车间中心组学习、班组学习、党员学习等活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江铜企业文化《理念手册》和《行为手册》。同时在车间宣传栏、班组学习园地张贴企业文化主要内容,并进行了一次企业文化知识竞赛。提高了职工对推进企业文化,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使推进工作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

   车间还结合生产状况和班组建设的实际情况,确定供水车间今年“双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重点之一就是创建“学习型班组”,并形成一个实施目标和工作思路。实施目标是:实施江铜企业文化,创建“学习型班组”,力争供水车间“双文明”建设成为厂部的先进单位。工作思路是:抓好试点,逐步推广,使企业文化理念有机地融合到职工的行动中去,最终确保供水车间的各项工作和生产任务的全面完成。

   为保证“学习型班组”创建活动的扎实有效,车间成立了以车间领导为正副组长,各岗位工段长、分会副主席为主要成员的工作小组。对创建活动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并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二、抓好试点,找好载体,构建平台。

   车间对所有班组和职工进行一次调查,着重对班组文化建设方面所需内容进行了解,并建立车间“学习型班组”管理网页。班组网页涵盖了个人档案、兴趣爱好、格言、班组管理、自主管理活动、合理化建议等方面的内容。目前班组网页制作已基本完成,待条件成熟后,车间将实行内部联网。为“学习型班组”的创建活动提供了有力条件。

   车间在调查的基础上,选择几个班组建设基础比较好的班组作为试点,在这些班组中召开研讨会,就如何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进行学习和讨论,以讨论和认同的形式,寻找班组成员乐于接受的方法开展此项工作。并组织有关人员到备料车间、原料科、硫酸车间进行学习取经,学习兄弟单位在创建“学习型班组”方面所积累的经验。

    车间把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创“学习型员工”的重点放在提高职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和适应能力上。激励职工自我超越。主要是通过班组政治学习、职工岗位培训、中高技培训、计算机培训、自学考试等方式,来提高班组成员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和技能水平,促使班组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如:二泵运行一班为争创“学习型班组”,班组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全班五名职工中有四人报考了今年的高级工培训,班组长不仅自己带头学,而且带领班员们一起学,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进步。通过团队的共同学习,班组发生了可喜变化。职工由过去的“要我学”转变为现在的“我要学”。一班认为:创建“学习型班组”不仅仅就是学习,更重要的是及时修正班组在管理中的行为,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达成班组成员之间的一种默契,是一班创建“学习型班组”特有的一道风景线。在这方面,一班做得比较出色。如:班中有人休假,本属于他的那份工作,不用安排,大家都会主动去干。如果发现那个同志面色不太好,大家都会关切地询问她是否身体不适,要注意休息等。工作中大家互相关心、帮助、谦让。默契给大家带来了舒心和快乐。同志之间有了默契,就会缩短彼此之间的感情距离,就能有效地开展工作。该班组还组织丰富多样的班组讨论会、读书会,把职工身边平凡而精彩的人和事,讲出来,写出来,展示出来。提高职工的荣誉感。

   车间将自主管理、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劳动竞赛、QC小组等活动作为“学习型班组”创建的载体,班组文化建设则讲求寓教于乐,使大部分职工乐于接受,最终使企业文化理念潜移默化地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

   今年车间的评先工作都将向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中成绩突出的班组和个人倾斜。

三、不断改进,提炼升华,初形成果,全面展开

   创建“学习型班组”虽说是最先进的管理模式之一,但由于这一新的管理理念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和仿效,因此创建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如有的班组由于班组员工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不具备创建条件,而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则是项长期的过程,短期内不可能一蹴而就,因而信心不足。其次少数班组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仍沿用过去的陈旧模式,呈创新难现象,车间认为创建“学习型班组”应稳步渐进地推行,并且要因地制宜与各班组的基础结合起来,在推进中不断总结和改进,尤其要总结好成功的经验和不成功的教训。分析原因,提炼升华,为全面创建“学习型班组”打好基础。

   学习型班组的真谛是透过学习,重塑班组新形象,透过学习;能够做到从未能做到的事情。今年供水车间的QC成果《提高生活饮用水水质综合合格率》在参加“金圣杯”全国QC成果擂台赛中荣获一等奖,并授予国优称号。这是车间职工始料未及的事。荣誉的获得,调动了职工群众参加QC活动的积极性。这件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做任何事情,只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并全力以赴地去努力,就一定能够做到过去从未做到且想都不敢想的事。供水车间通过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焕发了班组新的生命力,提升了班组管理水平,进而推动了车间的管理创新。
 
(TL)


上一篇:南昌建立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帮助下岗失业人员   下一篇:江西劳动竞赛提升职工素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西大力宣传“袁政海班组”精(05-31)
·江西开展“创争勇”活动实施意(04-13)
·学习“袁政海班组”热潮在江西(04-23)
·江西九江全力打造学习型军营(08-01)
·上栗“创新创业” 加速民企发(05-10)
·江西省总机关年轻干部分期分批(05-14)
·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02-27)
·创建“学习型班组”,是推动车(12-19)
·九江加强学习型班子建设(06-12)
·农民工培训“阳光工程”(附图(05-06)
·景德镇市打造高技能职工队伍(05-06)
·江西省总工会基层“双千”调查(11-14)
相关文章
·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五大惠民服(05-14)
·九江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03-25)
·学习为九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03-23)
·南昌:专项合同为女职工撑起“(08-10)
·江西8位高技能职工获国务院特(04-24)
·江西劳动竞赛提升职工素质(03-20)
·创建“学习型班组”,是推动车(12-19)
·南昌建立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09-11)
·学习力—推动江西气象事业快速(07-08)
·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02-27)
·南昌600万慰问金温暖3万特困群(02-01)
·江西九江全力打造学习型军营(08-0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