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民航 > 文章内容
民航企业联合顺利完成 六大集团公司宣告成立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4-11-05 (阅读次数:

      10月11日,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等三大航空运输集团和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等三大航空服务保障集团在京正式宣告成立。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中央组织部、中央企业工委、国家工商总局以及国家经贸委等部委的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六大集团的成立做出批示:希望集团公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理顺内部关系,加强管理,以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开元分别代表民航总局和新成立的六大集团领导班子做了讲话。

     民航六大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民航总局直属的九家航空公司和四家服务保障企业的基础上组建的。它们的成立标志着民航政企分开的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的实质性的步伐。

     三大航空运输集团中,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是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为主体,联合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国西南航空公司组建的大型国有航空运输企业。集团公司资产总额573亿元人民币、员工2.3万人,运输飞机119架,经营航线307条。中国航空集团组建后,将保留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名称,对联合三方进行主辅业分离,航空运输主业及关联资产划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统一使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标识,完成航空运输主业一体化;辅业另行重组,由集团公司统一管理。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是以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为主体、兼并中国西北航空公司、联合云南航空公司组建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企业。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资产总额473亿元人民币、员工2.5万人,运输飞机142架,经营航线386条。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组建后,将保留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对原中国西北航空公司和云南航空公司进行主辅业分离,将航空运输主业及关联资产规范进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统一使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的标识,完成航空运输主业一体化;辅业另行重组,由集团公司统一管理。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是以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为主体、联合中国北方航空公司和新疆航空公司组建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企业。集团资产总额501亿元人民币、员工3.4万人,运输飞机180架,经营航线666条。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组建后,将保留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对原中国北方航空公司和新疆航空公司进行主辅业分离,将航空运输主业及关联资产规范进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统一使用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的标识,完成航空运输主业一体化;辅业另行重组,由集团公司统一管理。

      三大航空服务保障集团中,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是以民航计算机信息中心为主体、将中国航空结算中心整体并入而组建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7亿元人民币。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成立后,将适时把中国航空结算中心的主业及关联资产,规范进入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是在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基础上组建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资产总额152亿元人民币。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组建后,将进行主辅业分离,吸收国内航空运输企业和石油、石化企业对主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辅业另行重组,由集团公司管理。

      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是在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9亿元人民币。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组建后,将联合国内航空运输企业对主营业务进行重组。

    六大集团成立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由中央管理;资产管理及有关的财务关系由财政部负责;国务院向集团公司派出监事会;民航总局对其实施行业管理。

      通过这次联合重组,我国航空运输业将形成以三大集团公司为主体的行业结构,有利于规范竞争;通过联合重组,三大集团公司无论在规模和实力上都有所增强,有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通过联合重组,企业现有的运力、航线、航班、市场网络、人力等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有利于降低经营成本;通过联合重组,企业逐步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通过联合重组,企业规范竞争,降低成本,加强管理,将给旅客和用户提供品质优良、价格合理的产品和服务。

      民航三大航空运输集团的成立也势必对地方航空公司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今后地方航的发展可能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第一,向大航空集团靠拢;第二,地方航空公司之间组成松散联盟,像已成立的中天集团;第三,一些经营良好的航空公司继续自我发展。例如,上海航空公司。就在民航六大集团挂牌的同一天,上航也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民航六大集团公司成立后,民航总局作为国务院主管全国民航事务的直属机构,承担安全管理、市场管理、空中交通管理、宏观调控及对外关系等方面的职能,不再代行对六大集团公司的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民航总局将适应改革后的新情况,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确保航空安全,规范市场行为,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航空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做好宏观调控工作,努力推动民航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六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是航空运输和服务保障企业联合重组的关键步骤,但这并不意味着联合重组工作的完成。实际上,它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各个集团公司在保证飞行安全和运营正常的同时,将进行内部的职能重组、机构重组、人员重组、资产重组、债务重组、运力重组、航线航班重组、市场网络重组,进行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的整合和创新,任务十分繁重。
六大集团公司成立后,民航总局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将继续搞好民航地区管理局机构改革和民航省(区、市)局改革,实施机场管理体制改革。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   下一篇:戴晓贺: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03-13)
·开展“双自”立功竞赛 实现工(01-26)
·中航物业:国内首推物管向知识(05-04)
·戴晓贺: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01-16)
·民航企业联合顺利完成 六大集(11-05)
·中国铁路一批科技成果跻身世界(09-25)
·民航贵州省管理局兴起学习贯彻(08-05)
·科技四院依靠“三抓”力推班组(06-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08-05)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动湖南机(05-15)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创建(06-11)
·东航上海客舱部获“全国模范职(06-16)
相关文章
·西部机场集团召开玉树抗震救灾(05-28)
·市公共汽车公司建职工书屋提队(12-15)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动湖南机(05-15)
·迎接工会十五大(十八)为民航(10-21)
·科技四院依靠“三抓”力推班组(06-23)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06-20)
·东航江西签派室获江西省“工人(06-19)
·东航上海客舱部获“全国模范职(06-16)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创建(06-11)
·中国铁路一批科技成果跻身世界(09-25)
·中航物业:国内首推物管向知识(05-04)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03-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