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民航 > 文章内容
中国铁路一批科技成果跻身世界一流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齐中熙 发布时间:2007-09-25 (阅读次数: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铁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造了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技成果,推动铁路整体技术水平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和谐铁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青藏铁路建设三大难题取得重大突破。铁路部门针对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总体规划,整合资源,开放研究,开展工程试验,在多年冻土工程技术、卫生保障综合技术、生态恢复与环境保护技术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实现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使我国高原铁路建设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既有线时速200—250公里提速成功实施。在技术经济系统论证的基础上,坚持产学研联合,系统开展自主创新与综合试验,制订、修订技术标准及规章制度,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成套技术,在繁忙干线实现了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5000吨货物列车和25吨轴重双层集装箱列车共线运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时速200—250公里提速技术体系,既有线提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动车组和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的核心技术和主要配套技术,形成了中国铁路时速200—250公里、300—350公里动车组和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的技术体系。
    ●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成功开行。以大秦线重载运输为平台,选择关键技术,以系统综合试验为支撑,组成产学研用联合体,集成创新,成功开行了2×10000吨重载组合列车。在繁忙干线普遍开行了5000吨级货物列车。重载技术的发展使铁路货运量大幅度增长。重载运输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客运专线建设技术攻关全面展开。围绕京津、武广、郑西、石太等客运专线开展了系统集成、重大工程科研攻关和再创新工作。
    ●铁路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2列控系统,在第六次大面积提速200—250公里/小时区段广泛应用。成功研制了新一代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CTC),在部分区段开通。开通了胶济、青藏、大秦3条线的GSM-R系统,TDCS覆盖全路6大繁忙干线和70条干线。进一步完善了客票发售与预订系统、货运计划系统、货运大客户管理信息系统。
    ●铁路行业创新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紧密围绕铁路运输、建设需要,铁道部确定行业重大、关键性和共性技术领域,组织重大项目实施,铁路企业对创新主体地位的认识不断增强,科技投入不断增加,以铁道部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但与发达国家铁路相比,我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客运专线尚在建设阶段,CTCS-3列控系统刚刚起步,高速铁路综合检测、综合维修技术仍需探索,基础理论研究深度不够,创新体系尚待完善。
上一篇:中航物业:国内首推物管向知识型转化   下一篇: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03-13)
·开展“双自”立功竞赛 实现工(01-26)
·中航物业:国内首推物管向知识(05-04)
·戴晓贺: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01-16)
·民航企业联合顺利完成 六大集(11-05)
·中国铁路一批科技成果跻身世界(09-25)
·民航贵州省管理局兴起学习贯彻(08-05)
·科技四院依靠“三抓”力推班组(06-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08-05)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动湖南机(05-15)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创建(06-11)
·东航上海客舱部获“全国模范职(06-16)
相关文章
·西部机场集团召开玉树抗震救灾(05-28)
·市公共汽车公司建职工书屋提队(12-15)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动湖南机(05-15)
·迎接工会十五大(十八)为民航(10-21)
·科技四院依靠“三抓”力推班组(06-23)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06-20)
·东航江西签派室获江西省“工人(06-19)
·东航上海客舱部获“全国模范职(06-16)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创建(06-11)
·中国铁路一批科技成果跻身世界(09-25)
·中航物业:国内首推物管向知识(05-04)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03-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