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民航 > 文章内容
科技四院依靠“三抓”力推班组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户晓梅 王玖 发布时间:2008-06-23 (阅读次数:
  2005年8月,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和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命名四院7414厂二车间大件组为“庞勇班组”。从此,“庞勇班组”成了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一个响当当的品牌班组。此后,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全国职工创新示范岗、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巾帼文明岗、陕西省安全生产示范岗、陕西省国防系统经济技术创新示范岗等各类称号和荣誉纷至沓来。三年来,从“庞勇班组”一枝独秀到众班组百花齐放,记录下四院班组建设的成绩,也吸引着我们走进四院班组建设。
  抓“兵头将尾” 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四院在班组工程建设中,首先紧紧扭住班组长这个“牛鼻子”,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严谨、善于管理的班组长队伍。如今在四院,庞勇、黄庆贵、陈赵安、丁焕如、刘浩等班组长的名字几乎人人皆知,不仅因为他们个人的技能水平高,更因为他们带领的团队,秉承严慎细实的航天作风,甘于奉献,刻苦钻研,攻克了科研生产过程中的众多难题,圆满完成了所承担的繁重科研生产任务,为航天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采访庞勇、黄庆贵、丁焕如等班组长,他们对四院开展的院外、院内观摩学习活动至今记忆犹新。
  2005年4月,四院组织试点班组长先后赴上海八院唐建平班组、北京一院高凤林班组和五院王连友班组学习先进经验。平时因为工作繁忙极少有机会外出学习的班组长们走出去参观学习,让他们感受颇深。7416厂二车间贴片组组长张世东和五车间装配组组长刘浩告诉记者:足不出户,更多的是安逸和自足,当触角延伸到更广阔空间,总会有一种强烈的冲击迎面而来。
  受外出参观学习交流的启示,四院又相继组织试点班组长在院内开展了多次互动观摩,并组织银牌班组长到金牌班组学习取经。班组长们互相参观生产现场,听介绍,召开座谈会,探讨问题、交流思想。庞勇告诉记者,互动观摩活动给班组长们创造了相互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极大地开阔了彼此的思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班组管理水平。为保障班组长定期交流,四院成立了班组长协会,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举办学术“沙龙”、技术攻关、技术交流和管理咨询服务等活动,提高了班组长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
  抓文化培育 增强班组凝聚力
  班组文化是班组的核心竞争力,是班组之树常青的源泉。四院在班组建设中,十分注重以文化育人,努力建设温馨和谐的环境文化、科学规范的管理文化和以人为本的和谐文化。如今,在四院的金牌班组,员工自日常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的各具特色的格言、警句让人过目不忘:如设计部103室一组“输入不到位不设计、考虑不成熟不设计、工艺无保证不设计、产品不合格不签字”的“四不”理念,7414厂庞勇班组“图纸工艺未吃透不动刀、技术状态不明确不动刀、心中没数准备不足不动刀”的“三不”格言,都已经内化为员工自觉的行为准则。
  “人造环境,环境育人”,好的环境能陶冶人的性情,激发人的创造热情,是确保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的基础。一方面,四院及各单位投入大量资金,改造生产车间环境。另一方面,各班组以6S管理为契机,对生产现场进行清理和整顿,展示出航天高科技企业的良好形象。黄庆贵班组组员王鑫对环境文化对他的影响津津乐道,他说班组图书室对他的帮助简直太大了。
  管理即协调,管理出效益,科学管理的基础是制度管理。四院各班组在制度建设方面都下足了功夫。7416厂二车间贴片组组长张世东说,用制度管理,既省却了人为管理不必要的麻烦,又减少了管理阻力,自从班组健全制度且严格按制度办事以来,班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近年来,四院还通过建设以人为本的和谐班组文化,使班组不仅仅作为职工工作场所,更成为职工心灵的重要慰藉地。两级党委切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把“人文关怀”送到员工心坎上。
  抓学习创新 点燃班组创造激情
  创新的重要性已为人所共识。四院把建设学习型班组、培养创新型职工,作为班组建设的最高目标,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四院,撰写并发布论文不只是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专利。自2006年始,四院每年举办一次技能人才论文报告会,让“蓝领”登台做学术报告,鼓励一线技能人才提高总结分析、理论写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技术交流与技能比拼激发了全员的学习热情。
  全员创新点燃班组创造激情。2008年5月,四院党委组织各厂所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到7416厂观看该厂员工合理化建议成果展。观摩交流会上,四院党委书记田维平、副书记张康助深有感触地说,生产一线员工的小革新、小改革,看似简单,却解决了科研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疑难问题,充分体现了员工参与企业管理、投身企业建设的智慧与热情。此次展览只是四院开展学习型班组建设,鼓励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
  在班组建设中,各单位鼓励班组成员共同学习、共同提高,浓郁的组织学习氛围促进了技能人才的快速成长。42所六室高能固体推进剂课题组的老中青“传帮带”和集体学习与技术交流活动;7414厂一车间自动焊组的读书角活动;401所八室普车组的“夯实基础、凝聚力量、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庞勇班组的“创建学习型班组、培养复合型职工”活动;43所的“读书活动”等班组典型做法,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组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和班组总体技术水平与素质的提高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四院的班组建设,已呈现出群芳斗艳的喜人态势。 XG

上一篇: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   下一篇:迎接工会十五大(十八)为民航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03-13)
·开展“双自”立功竞赛 实现工(01-26)
·中航物业:国内首推物管向知识(05-04)
·戴晓贺: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01-16)
·民航企业联合顺利完成 六大集(11-05)
·中国铁路一批科技成果跻身世界(09-25)
·民航贵州省管理局兴起学习贯彻(08-05)
·科技四院依靠“三抓”力推班组(06-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08-05)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动湖南机(05-15)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创建(06-11)
·东航上海客舱部获“全国模范职(06-16)
相关文章
·西部机场集团召开玉树抗震救灾(05-28)
·市公共汽车公司建职工书屋提队(12-15)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动湖南机(05-15)
·迎接工会十五大(十八)为民航(10-21)
·科技四院依靠“三抓”力推班组(06-23)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06-20)
·东航江西签派室获江西省“工人(06-19)
·东航上海客舱部获“全国模范职(06-16)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创建(06-11)
·中国铁路一批科技成果跻身世界(09-25)
·中航物业:国内首推物管向知识(05-04)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03-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