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农林水利 > 文章内容
化肥行业——多品牌经营利弊分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07 (阅读次数:
  反方:产品差异化小,不适合多品牌经营

  化肥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化肥生产企业开始引进了其他行业的优秀成果,多品牌策略就是其中一个。多品牌是指企业根据各目标市场的不同利益分别使用不同品牌的品牌决策策略。多个品牌能较好地定位不同利益的细分市场,强调各品牌的特点,吸引不同的消费者群体,从而占有较多的细分市场。化肥行业的多品牌之路和目前流通渠道杂乱有关系,有些是企业从战略上考虑,有些就是经销商要求企业拥有多品牌。

  正方:多品牌销售可以提升市场占有率

  如果企业只有一个品牌,在销售区域就只能选择一个经销商,然而该经销商的销售业绩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销售情况。因此,多搞几个品牌,在同一区域选择多个代理商,总比一家代理商销售的多,即使某一个代理商出现问题,公司总体销售业绩也不会受到影响,对于稳定公司经营,拓展市场起到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有时候该区域有几个销售能力很强的代理商,如果我们不实行多品牌策略,抓住这些代理商,就有可能被其他企业拥有,从而影响企业销售。或有些大规模的代理商,由于其销售网络密集,也需要几个品牌供零售环节选择,因此多品牌经营有着广泛的市场基础,是企业发展方向之一。

  企业多弄几个品牌,确实可以在同一区域多选择几家代理商,但是由于产品基本一致,只是换个包装,对于代理商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他们无非也是想多拿几个产品,好分给下面的零售商。有时候这种同质化的多品牌还会引起恶性竞争,直接损害生产企业经济效益和品牌形象。

  在化肥销售渠道,如果能够有不同档次的产品,配合不同品牌销售,效果要好得多,即使品牌之间有所竞争,但是不会影响太大,代理商都保持着足够的积极性。如果同质化的产品,一旦某一个品牌质量出现问题,在该区域必将影响到其他品牌的销售,因为产品同质化导致了品牌之间的独立性较差。很多时候,多品牌选择多家代理商的做法,并没有该区域只选择唯一代理商更为稳定。目前化肥代理商需要该区域的唯一性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目前来说多品牌经营未必啥地方都合适,也未必是一种好的策略。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化肥行业多品牌经营一方面能够促进产品销售,提升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某个品牌出现问题而影响公司的整体销售。从多品牌策略的定义我们就可以看出,多品牌针对的是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目的是占领更多的细分市场。所以对于化肥行业要想真正地享受多品牌经营给公司带来的好处,那就要做好几个方面:首先,公司要真的是做品牌,而不是简单地看到销售量的提升;其次,公司一定要把产品做成有差异化的,同质产品多品牌销售恐将不会很有效;最后,结合自己企业情况,搞好品牌管理,不必盲目学习多品牌经营。
上一篇:河源市林业局开展“六个一”活动 树行业正气   下一篇:粮食局组织举办“领导荐书”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促(07-13)
·“创争”活动成为企业发展的助(01-03)
·打造学习型企业 培养知识型职(07-11)
·让“首席工人”更加风采卓然(05-01)
·黄海农场种田能手——张红梅(07-11)
·阿里河森工公司工会开展“创建(01-18)
·广东省农业厅荣获"广东省"创建(01-10)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林(06-05)
·新疆兵团农二师劳动竞赛领军人(01-18)
·强化组织建设 坚持创新发展积(07-11)
·建学习型乡镇 打造人才高地(05-19)
·生命,在奉献中闪光(07-11)
相关文章
·关于在全国电力系统广泛开展向(07-02)
·关于加快屠宰行业发展 推进放(06-18)
·粮食局组织举办“领导荐书”活(06-13)
·化肥行业——多品牌经营利弊分(06-07)
·河源市林业局开展“六个一”活(06-04)
·河南省电力公司第四期领导干部(05-21)
·河南省电力公司获职工职业道德(04-13)
·八大优势捍卫行业标杆 圣农发(04-09)
·汉中市供电局“创争”培训师基(03-05)
·肥西:科学发展图跨越——奋力(02-22)
·百余名基层农技员接受知识更新(12-10)
·全国水利系统第22届工会主席联(11-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