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农林水利 > 文章内容
八大优势捍卫行业标杆 圣农发展股票前景被看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4-09 (阅读次数:
  圣农发展公司接受了东兴证券海西大消费品联合调研,并组织参观了饲料厂和肉鸡屠宰加工生产线,主要高管还就09年及未来几年的经营与发展特别是战略思路等与记者进行了交流,并总结圣农的八大发展优势:

  1.今年鸡肉需求和价格会好于去年,预期4月份鸡肉价格将会随着猪肉价格反弹而走好

  就今年的鸡肉需求和价格而言,公司预计会比09年好。一是因为鸡肉本身的营养价值高于猪肉,符合消费升级之肉品替代趋势;二是目前由于西南干旱、猪肉的肉料比连续数周低于6:1等因素,猪肉价格有反弹要求,从而会形成鸡肉价格反弹或上升预期,公司今年的鸡肉价格很有可能整体高于09年。这有利于公司销量、收入、毛利率以及盈利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我们认可公司的判断。猪肉价格与鸡肉价格具有联动效应,猪肉价格预期止跌反弹效应会刺激鸡肉价格的上涨,就全年而言,鸡肉价格保持在高于09年水平的合理水平应可期待。

  2.公司鸡肉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下游渠道的广泛性、稳定性和成长性是公司发展的有力保障

  鸡肉的需求来自多个方面:快餐、商超、宾馆、肉食加工企业等,由于公司鸡肉的高品质特征,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就销售渠道或客户通道而言,有相当部分通过固定的大客户销售,而且由于启动了有效的价格协商谈判机制,价格的稳定性得以保障。比如,公司是肯德基的三大核心鸡肉供应商之一,是福喜、铭基及国内30多家知名餐饮及食品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公司与肯德基从94年开始合作已有十余年时间,与其他快餐的供货商合作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方面也都很稳定,这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销量与价格等方面的保障;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快餐行业在中国增长速度不断加快(以肯德基为例,其每年新开门店约500家),而且快餐逐渐向二、三线城市布局,公司作为快餐行业的供应商必将伴随快餐的蓬勃发展而发展。

  3.公司全产业链具有食品安全追溯性好等特点,自养自宰模式成为业内独具特色的楷模

  公司涵盖鸡肉生产内在关联的五大行业,是国内惟一具有、种蛋孵化、种鸡与鸡苗及肉鸡养殖、屠宰、饲料和物流全覆盖完整产业链的企业,父母代、鸡苗、肉鸡、饲料等均由自己供给,不依赖外部提供,从而具有业内领先的若干优势:一是确保了鸡肉甚至各个环节的安全追溯性,鸡肉品质高且稳定,公司在2006年度、2007年度、2008年度和2009年度肯德基国内鸡肉供应商工厂年度质量体系审核中连续四年名列第一;二是由于五大行业均在公司内部,既避免了多重环节征税带来的成本压力,又降低了运输包装的物流成本,为公司生产经营提高了效率;三是公司鸡苗、饲料和屠宰在一个大体系内,各部分价格的上涨对下游的传导不会明显的影响公司整体盈利,而其他鸡制品企业由于所处环节较单一,不得不成为上游价格变化的承担者这种业内独特的自养模式避免了传统企业“公司%2B农户”分散经营所造成的鸡肉安全隐患,其食品安全可追溯性业内领先、低成本和高抗风险能力等特点,近年来逐渐为鸡肉行业所认识和重视,不少企业前往学习取经,公司成为业内标杆。

  4.独特地理位置、优秀的技术人才及专业化管理团队是公司成长的几大法宝

  公司地处武夷山地区,不仅风景优美,森林覆盖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而且人口密度低,不属于候鸟迁徙地带和途经区域,独特的生态养殖环境构成动物疫病的屏障,为生产高品质鸡肉产品提供了绝佳的基础条件;从经济地理位置角度看,公司位于福建、浙江、江西三省交界,处于消费市场规模大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之间,产品市场辐射能力强,有利于公司产品运输、销售。公司从事养鸡行业10年以上人员达2000人,占公司全部员工数量的1/3,说明公司技术人员专业性和稳定性很高;高管人员也一直比较稳定,新引进的父母代和养殖专家均进驻光泽县,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管理和科研保证。我们认为,地理位置的独特优势使得公司能够在上游控制种鸡疫病和品质,下游覆盖多地区销售,加上技术与管理团队优势,多个法宝共同打造极强的竞争力。

  5.原料价格、疫情与鸡肉价格是影响公司利润的主要外在因素

  公司自产饲料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和豆粕,占比60%和25-30%之间,二者价格的变动对成本影响较大,如2008年玉米采购价上涨2.61%导致鸡肉成本增长4.73%,豆粕采购价上涨37.05%导致鸡肉成本增长10.99%;突发疫情也是养殖难以规避的风险之一,不仅会导致鸡死亡,鸡只产量的降低,而且会影响消费者心理,引起市场需求萎缩和产品价格下降,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并导致盈利能力下滑。2005年11月—2006年6月的禽流感使得公司06年鸡肉平均售价较05年下降了6.35%,公司0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0.08%。6.经营规模有望三年内翻番,盈利能力增长更高公司目前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肉类生产加工企业、中国长江以南最大的白羽肉鸡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自养自宰白羽肉鸡专业生产企业,随着肉鸡产能由09年的6400万羽提高到9,600万羽,公司也成为我国单体工厂规模最大的肉鸡生产加工企业。

  6 基于雄厚的资金实力、成熟而领先的养殖技术、旺盛的市场需求、良好的地方政府资源等多方面考虑,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将养殖规模、加工能力增加一倍。目前新增场地已落实,部分鸡场建设工作已经陆续开展,从2010年开始将会陆续投入使用,不同程度地贡献业绩。预计2010年养殖肉鸡达到1.2亿只,以4%的死亡率扣除后,出栏和屠宰加工肉鸡量将达到9600万羽,较09年的6770万羽增长42%。虽然公司未就盈利状况做出预测,但我们可以基于对价格看好等预期,认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会更高。

  8.公司品牌影响力将升级扩大,未来将以拉大拉长产业链为战略,熟食制品业务有望盈利后注入

  公司经营理念是“品质最优、成本最低”,战略目标是“中国最重要的优质肉鸡供应商”,愿景是“为中国人提供高品质优质鸡肉”的企业。为此,将不断扩大“圣农”品牌的宣传,使其快速成为国内禽肉知名品牌,逐步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公司认为,“圣农”在09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有利于公司扩大下游产业链即熟食产品的竞争力,而目前日本客户已开始订货熟食品,这对于公司品牌宣传和影响力的升级扩大是很好的事情。从纵向产业链看,公司将推进上下两头的发展,主要是上游增加祖代鸡的数量,下游在五年内做好深加工,如果深加工业务具备较好的盈利能力,则将会注入上市公司。
上一篇:汉中市供电局“创争”培训师基层宣讲获好评   下一篇:河南省电力公司获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称号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促(07-13)
·“创争”活动成为企业发展的助(01-03)
·打造学习型企业 培养知识型职(07-11)
·让“首席工人”更加风采卓然(05-01)
·黄海农场种田能手——张红梅(07-11)
·阿里河森工公司工会开展“创建(01-18)
·广东省农业厅荣获"广东省"创建(01-10)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林(06-05)
·新疆兵团农二师劳动竞赛领军人(01-18)
·强化组织建设 坚持创新发展积(07-11)
·建学习型乡镇 打造人才高地(05-19)
·生命,在奉献中闪光(07-11)
相关文章
·关于在全国电力系统广泛开展向(07-02)
·关于加快屠宰行业发展 推进放(06-18)
·粮食局组织举办“领导荐书”活(06-13)
·化肥行业——多品牌经营利弊分(06-07)
·河源市林业局开展“六个一”活(06-04)
·河南省电力公司第四期领导干部(05-21)
·河南省电力公司获职工职业道德(04-13)
·八大优势捍卫行业标杆 圣农发(04-09)
·汉中市供电局“创争”培训师基(03-05)
·肥西:科学发展图跨越——奋力(02-22)
·百余名基层农技员接受知识更新(12-10)
·全国水利系统第22届工会主席联(11-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