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职工素质工程 > 文化素质 > 文章内容
中华全国总工会:建议设立全国读书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8 (阅读次数: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读书、崇尚知识的民族。纵观悠悠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不仅是培养个人文化素养的基础,更是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4月23日, 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世界读书日”,2006年第十二个“世界读书日”,在西方发达国家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其规模声势之大,超出了预期的效果。

  从2006年开始,中宣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07年扩大到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科协、中国版协、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政府等17个部门参与,形成了从国家层面探索“全民阅读”活动机制的一种有益尝试。正是由于参与发起“全民阅读”活动的这些部门联系群众面广,拥有推广阅读所具备的丰富信息资源和传播渠道,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后,很快就形成了合力,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共识。

  我们建议,将每年4月23日设立为“全国读书节”。这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髓,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都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工人文化宫应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工人文化宫俱乐部是党和国家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为职工群众提供文化娱乐活动的中心场所和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的主要职能,是为广大基层单位和职工及其家属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娱乐、休息等服务,努力满足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面向社会,为公众服务,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强健职工体魄,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宣传工会工作的责任。

  据全国总工会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近2.6万个,其中地方工会直属的工人文化宫2053个。长期以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

  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在日常运作和发展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并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在公益性文化服务中的作用”。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性质和地位,将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统一规划之中,从而为更好地发挥其社会职能提供政策支持。

  2.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和相关收费部门减免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的税费负担,使其能享受到与政府投资的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同等的政策。(ebs) 


上一篇:“职工书屋”:提高职工素质   下一篇:关注“在路上”的国民阅读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三年规划(03-17)
·对提高职工素质的几点思考(04-22)
·建设职工书屋 助力素质提升(07-18)
·2009年首都职工素质教育论坛暨(04-23)
·安阳13家单位被评为国家、省级(12-11)
·工作岗位视作赛场 奥运精神点(08-13)
·“职工书屋”:提高职工素质(04-08)
·“职工书屋”成为员工的“第二(01-09)
·“阳光劳模”金长福-一位工人(08-25)
·中华全国总工会:建议设立全国(04-0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大家谈]“生(09-11)
·让阅读中华经典成为习惯(06-10)
相关文章
·天津创建学习型区域(04-28)
·2009年首都职工素质教育论坛暨(04-23)
·对提高职工素质的几点思考(04-22)
·“职工书屋”成为员工的“第二(01-09)
·安阳13家单位被评为国家、省级(12-1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大家谈]“生(09-11)
·“阳光劳模”金长福-一位工人(08-25)
·工作岗位视作赛场 奥运精神点(08-13)
·建设职工书屋 助力素质提升(07-18)
·让阅读中华经典成为习惯(06-10)
·读书知奥运——奥运主题图书展(04-25)
·关注“在路上”的国民阅读(04-1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