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职工素质工程>文化素质>文章内容
“阳光劳模”金长福-一位工人专家的故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25 (阅读次数:
传奇版:上个世纪某年某月某日,美国福特公司一台电机出了故障,多方维修无效。请来了著名电机专家斯泰因梅茨,他围着电机观察良久,然后在机壳上画了一道线:“拆开此处,把线圈减少16圈。”电机修好,收费1万美元。有人质疑过高,他说:“画一条线,1美元;知道在哪里画线,9999美元。”
    现实版:某舰艇一次出航执行任务时,一台发动机突然停机。在随后的9个月里,先后更换了调速器、接线箱,甚至全部的电缆,仍然没有解决问题。有人提议:“请老金来吧。”老金到场检测分析后,拆开外部电子箱说:“这里,换一只电容并重新焊接。”发动机果然修好了,老金分文不取,他说:“这是我的职责。”
    在业内闻名的“老金”其实并不老,今年还不满50岁。他叫金长福,是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公司的电气高级技师,山西省特级劳模。他承担着公司拳头产品“396”柴油机的维修工作。几年来,他在沿海行程数万公里,维修柴油机上百台,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工作在舰艇“心外科”

    金长福给记者的印象多少有点意外。以往采访过的这类劳模,多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形象,同时也给人一种不善交流、不苟言笑的感觉。慢慢地,这似乎成了工人劳模“标准形象”和记者的思维定势。
    眼前的金长福,身高1.90米,身材挺拔而精神,看上去远比他50岁的实际年龄要年轻。他一开口就把大伙逗乐了:“一方面是我转正,一方面是‘狗’升级。”
    公司工会主席刘庆生连忙告诉记者,“老金”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维修现场,这次回到公司,一方面是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另一方面是一只被称为“狗”的检测密码锁送到德国去升级,要等两天才能拿回来。他是利用这个空档接受我们采访的。
    在记者看来,金长福的事迹,简直可以称为“传奇”。
    被简称为“396”的这种柴油机是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公司从国外引进的最新产品,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也是最贵的柴油机,每台价格低的数百万元,高的达千万元以上。金长福的工作,就是负责对这些机器进行调试和维修。如果把发动机比成舰艇的心脏,金长福就是一名“心外科”专家。
    那次,深圳海关一艘缉私艇柴油发动机顺序增压器出现故障,造成功率下降。起初,他们以每天5000元的高价请来了德国MTU公司的维修专家,在半年的时间里,德国专家总共来了6次,先后换了8个元件都没能解决问题,还“顺便”把另一台柴油机也修出了毛病。
    后来只好把自动控制改成了手动,操作起来十分麻烦,最后,又提出要换两块电路主板——需10万元备件费用。无奈之下,公司派出金长福前去处理。“老金”把电路板拆下来研究了两个晚上,最后指出的“病症”让外国专家匪夷所思——是其中一只多脚插座针脚氧化了——只需用细砂纸擦一下,重新接上即可。一试,果然。
    接着他又一鼓作气把另一台机器也修好了——只需更换一只继电器,共花了2元钱。
    面对世界上最先进、最复杂的柴油机,金长福出马维修时从来不带图纸——图纸全部在他脑子里,工具也只有一只简单的万用表。就是凭着这些“小米加步枪”,他每次都能手到病除。
    有一次,金长福下班前找到领导准备请假陪儿子去北京看病,可领导一见他就说:“你来得正好。明天一早马上赶到大连!”说着晃了晃手里的电报,上面标着三个“特急”字样。原来一艘舰艇在出航之前发现了发动机故障,偶发间歇性停车——而任务要求机器一刻也不能停。
    第二天上午10点,金长福出现在现场,可从此时到晚上20时,故障并没有出现。业内人士都知道,这种时有时无的“软故障”是最难判断和清除的。金长福说:“大家去休息吧,我盯着。”他用一只电阻和发光二极管做了一个简单的检测设备,接在电路上继续观察。到第二天凌晨2点,当他困得快要睡着时,二极管闪了一下。
    只这一下,就让他“抓住”了故障原因,换了一块电路板后,故障在出航前终于排除了。
    有次他在处理一条快艇上的柴油机故障时,经过判断认定问题不是出在柴油机而是与之相连的发电机。可是先期来过的发电机厂家已经查了两天,并写下“保证不是发电机问题”的保证书。金长福闻言并不多话,只说:“拆开。”拆开一看,发电机的轴承已被磨出一道深沟。部队首长连称:“神了,不仅能解决你们柴油机的问题,连别人的问题也能解决!”
    还有一次,一台柴油机的控制板突然黑屏,没有了数据显示。艇上机电长换了一块显示屏之后恢复了正常,就据此认为是显示屏的故障,让再送去一块显示屏备用。金长福去了,却两手空空,只让机电长把换下的控制箱拿来,一送电,亮了。机电长不服气道:“过一会儿就黑。”结果一小时、两小时,直到4天过去还使用如常。机电长问:“什么毛病?”金长福答:“没毛病。”机电长大惊:“被你吓好了!”
    这些年,老金出马多次,无一失手。

“流浪”的生活与坚定的心

    金长福在厂里被女同事们称为“帅哥”,他也自称是“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三好生”。到现在,他仍能在球场上连投几个三分球,演讲时可以不打草稿。
    他在说起这些时,也有几分坦率的得意:“那次,德国专家调整的柴油机运转不稳定,我去把调速器重新调过一遍,舰上机电长说,‘快拿相机把老金调的位置拍下来,这才是专家调出的波形’!”
    工作中的金长福是“拼命三郎”,生活中的金长福热心、风趣、阳光。他有一身修理技术,同事谁家里的电器坏了,都拿来请他修。
    经常,金长福会被请去讲课,坐在下面的常有一些教授级的专家,将校级的首长。他们不知道,站在上面的金长福,原始学历只是初中。
    金长福曾经是一名排球队员,曾代表山西打过很多场重大比赛,取得过不俗的成绩。
    退役时他可以选择上大学,沿着一条“保送上学——学成毕业——从事体育教学”的路径走下去。但他没有走这条路,而是选择了当一名电工,用自己的“手艺”干好一份事业。当今天很多考生通过“制造”特长而进入大学校门时,当年他坐拥一份特长而选择放弃,令人生出很多感慨。
    ——金长福是个有心人,他最不爱听别人说搞体育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参加工作后,通过上各种夜校,他完成了高中课程和各种专业课培训,并考上了电大的电子专业,为以后的提高打下了牢固基础。说到这里,金长福一直认为,国有企业正规的职业培训机制对他有着很大的帮助。
    从参加工作开始,电路几乎占有了他的全部生活。从机床电工一直干到电气工程高级技师,摆弄最先进的柴油机。到现在他可以用专业英语与外国专家对话。他的维修技术达到了业内独步的程度,其中辛苦,不足为外人道也。
    学习是枯燥的,日常的工作也没有丰富多彩的情节。但“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金长福一直有着平和的“阳光心态”。他不是把工作看成一种负担,而是看成一种享受。
    由于工作的性质,金长福一年在外地的日子要超过300天。他笑称“跑的都是沿海大城市”,但是这么多年来,他没有一次好好地看过风景。经常是每到一个城市就开展工作,维修完成,下一个城市又有工作在等着他。最多的时候,他4天内跑了5个城市。
    这种“流浪”的日子今年才有所好转,因为他的徒弟们基本可以独当一面了,一般小问题不需找他。他一出场,就是“救火”、“救命”级的大事,因此仍然和家庭聚少离多。单位奖励他一套房子,可拿到钥匙一年还在装修,其间停工8次。他说,一是没时间,二是没钱。
    很难让人相信,这么一个杰出的舰艇“心外科”专家,在厂里拿的工资加奖金每月不超过4000元,其中2000元是兵器工业总公司的“学科带头人”特殊津贴,300元是山西省的劳模津贴。人们更难相信,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有企业开出10多万元的年薪,给车给房的待遇,仍然没能把他挖走。
    2003年,厂里搞双向选择,全员重新竞岗。他半开玩笑地对部门领导说,既然是双向的,我不选择了行不?总厂领导闻讯,把部门领导叫去“狠批”了一顿:“这样的人,你让他竞什么岗,你们能找到第二个吗?”
    其实金长福从内心里并不想离开。他说,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的家也在这里,工厂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怎么会舍得离开呢。
    他说,那一次他接到命令赶到大连修机器,而本该他陪孩子看病的事全部被部门领导包下来了。等他完成任务回来,才知道孩子从挂号、看病到动手术,部门领导一直陪在身边。
    他说,我看重这里的人情氛围。


上一篇:工作岗位视作赛场 奥运精神点燃广大职工建功激情   下一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大家谈]“生命工程”彰显人的价值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