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职工素质工程 > 道德素质 > 文章内容
抗震救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发布时间:2008-06-12 (阅读次数:

内容提要:抗震救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风貌、强大力量和制度优势,证明了坚持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要性、正确性。正是由于长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注重发展文化软实力,我们极大地增强了抗震救灾的物质力量、提高了抗震救灾的技术水准,也极大地增强了民众参与度和国家凝聚力。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大事、办难事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效得到了最大体现。党和国家政权机关及时有力的反应、社会秩序的稳定、各种问题的有效解决,无不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效率和组织优势。抗震救灾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无比的优越性。

  5·12汶川大地震,是对中华民族的考验,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考验。如何抗灾、效果如何,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精神风貌、制度体系、领导能力的集中展示。此次抗震救灾的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风貌、强大力量和特殊价值。抗震救灾的实践再一次证明,我们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面向未来,我们要加倍努力,把社会主义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一、抗震救灾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风貌

  地震灾害,对于中国来说,不是第一次。但这次大地震,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抗震救灾,对于中国来说,也不是第一次。在以往的抗震救灾中,中华民族展现了强大力量和许多特点。但这一次,是在改革开放走过30年的条件下进行的。此次抗震救灾,展示了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许多新特点,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时代风貌。

  第一,党和政府反应敏捷,处置及时,指挥有力有序有效,彰显了应急处置能力的提高。

  近年来,总结历次灾害事件的经验,党和政府加强了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建设。国务院制定了106个不同类型的应急预案。地震一发生,党和政府立即以最快的速度作出反应。

  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刚从河南考察回来的温家宝总理,在赶往中南海途中,第一时间折返机场奔赴灾区。16时40分飞机起飞后,立即在飞机上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当晚,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在灾区视察,直接指挥抗震救灾斗争。16日,胡锦涛总书记又赶赴地震灾区,慰问干部群众,看望奋战在一线的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地震发生13分钟后,军队应急机制就全面启动。在接到国家地震局震情通报1分钟后,总参就下达了使用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预先号令,15分钟内通知空军做好动用飞机的准备。1小时内,成都军区位于震区附近的部队展开救援。2小时7分钟后,成都军区两架察看灾情的直升机冒雨起飞。3小时内,就有12000人的部队进入震区各县市展开抢险。数日之间,先后投入抗震救灾的部队总兵力达13万多人。

  这种在指导思想和实际举措上的快速反应,赢得了抢救生命最宝贵的时间,成为这次抗震救灾斗争的一个重要特点。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充满人间关爱,始终以人的生命为重,进一步彰显了党的执政理念。

  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从地震一发生,党和政府就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胡锦涛总书记指示:“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指出,要把抢救被困群众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一切努力施救。温家宝总理在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现场大声呼唤:人命关天,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这一斩钉截铁的要求,体现了对人的生命的关爱,成为抗震救灾一开始就十分明确的指导思想。所有的部队、组织和人员,都把抢救生命奉为第一位的天职。在深山,在密林,在残垣断壁中,在废墟下,人们竭尽全力寻找着生命。短短的72小时黄金时间,每分每秒都在敲击着救援者的心灵。所有的人们都在与时间赛跑。在宝贵的72小时之后,仍然不放弃努力,接连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当把伤员从瓦砾堆里抢救出来后,医疗、救护、防疫、吃饭、住房、生活、心理等一系列问题又及时提上日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求,各级政府逐一加以解决。从一开始,抗震救灾的每一项举措、每一个环节,都是围绕着人而展开的。人与人之间,处处表现出真挚的相互关爱。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体现出人间真情。处处、时时、事事所体现的以人为本精神,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

  第三,信息公开透明,以最快速度将震情灾情和抗震救灾情况公诸于世,彰显了对人民和世界的坦诚。

  发展政治民主,推进信息公开,更好地利用媒体与公众交流,在抗震救灾中得到了新的更加充分的体现。

  地震一发生,新华社及各大网站,立即授权公布了地震消息。各大媒体第一时间选派精兵强将奔赴灾区一线采访报道。中央和各地权威部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手机短信等,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震情、灾情,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全面报道抗震救灾。几小时内,国家和地方数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震情统计数据。互联网上,实时更新地震伤亡人数。相关地方政府,迅速通过手机短信发出上百万条安民信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受灾地区政府每天举行发布会。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传播,安定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中国政府和新闻媒体这种坦诚、透明的态度,不仅得到了全国人民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世界的广泛好评。

  第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志愿行动自觉快速,彰显了社会活力和公民责任的增强。

  改革开放30年,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这种建立在改革开放基础上、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主体意识和创造精神,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迸发出来。

  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心被灾情牵动着,纷纷慷慨解囊,以各种形式开展捐赠活动。得知灾区伤员多、运力不够,12日晚,千余名成都出租车司机自发前往都江堰抢运伤员。一路上,所有出租车开灯疾驶,汇成了一条灯的长河,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传递着爱的光辉。救援现场,活跃着一支14万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从天南地北自发赶来,穿着各式服装,操着各种口音。他们自发地组织起来,不计报酬、不怕困难、不顾危险,积极参与抢救护理伤员、心理抚慰调适、排查灾害隐患、维护社会稳定等,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各种形式的志愿义举,不仅彰显了人道主义的光辉,而且体现了现代公民的责任感。这当中,蕴涵着中国人主体意识的增强、社会财富的增加和社会活力的提高。

  • 共3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上一篇:抗震救灾首场报告在京举行: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下一篇:大灾悲切中感受人间大爱—一位灾区志愿者的自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8—20(03-13)
    ·关于2008年全面建设首都职工素(03-13)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职业道德素质(03-05)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未成年人思(04-22)
    ·大灾悲切中感受人间大爱—一位(06-30)
    ·平谷二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03-05)
    ·抗震救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06-12)
    ·南山水泥厂抓好职工道德素质建(03-05)
    ·道德模范评选的启示(07-31)
    ·道德点击:衡量良心的尺度(04-21)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03-28)
    ·嘉禾县烟草局多措并举抓职工道(03-05)
    相关文章
    ·道德模范评选的启示(07-31)
    ·大灾悲切中感受人间大爱—一位(06-30)
    ·抗震救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06-12)
    ·抗震救灾首场报告在京举行:弘(06-12)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未成年人思(04-22)
    ·道德观察:“圈养”学生,规则(04-21)
    ·道德点击:衡量良心的尺度(04-21)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03-28)
    ·特别报道:教育乱收费问题为何(03-24)
    ·关于2008年全面建设首都职工素(03-13)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8—20(03-13)
    ·公共场所员工道德素质提高(03-0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