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职工素质工程>道德素质>文章内容
道德模范评选的启示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31 (阅读次数:
道德模范评选的启示
——为什么要在全体人民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生活了50多年,最使我动容的是9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的308个道德模范候选人的事迹。他们不是大款,不是大官,也不是惊天动地的大英雄,而是生活在我们老百姓中的平凡人。但是他们心地善良、品行高尚,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民族的希望,看到了和谐社会的美好前景。”这是一位读者给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组委会发来的电子邮件中的感言。2007年下半年,全国道德模范的评选活动迅速成为举国关注的热点。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收到各地民众推荐电子邮件和信函36000多封,全国共有3500多万人次参加了投票,参与人数之多、影响面之广,在各种评选表彰活动中是空前的。

  道德模范的评选,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也从一个侧面生动展示了人们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热切呼唤。

以主导的价值引领社会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七大又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为什么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呢?

  每个社会的有序运行,都需要有明确的价值支撑与价值引导。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价值观是人生的航标。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某一事物作出“好”、“坏”、“对”、“错”一类议论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进行着一种价值判断,而影响人们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的便是自己的价值观。由个体组织起来的社会,之所以不再是个体,也不再是众多个体的简单组合,而成其为社会,一个重要原因便在于它拥有将众多的个体凝聚起来、规范起来、动员起来的价值追求、价值准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价值体系。而在这种价值体系中占主导地位、最为根本的价值观念,则构成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通过构建核心价值体系,发展主流意识形态,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的基本途径。当代世界,许多国家对建设核心价值体系更加重视、更加自觉。如新加坡甚至以国会法案形式确定本国的“共同价值观”,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和发展。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社会的方向盘,是一个国家的稳定器。如果没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失去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就会导致人心涣散、社会混乱。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揭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新认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统一起来,把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是一个结构完备、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这一体系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其现实目标就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建设。在新世纪新阶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伴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国社会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日趋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价值观念的多样性也更加明显。这些发展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并充分发挥其对多样化价值观念的主导性、引领性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社会的价值观念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良莠杂陈的现象,需要予以高度警觉和有效规范、引导;世界范围内不同思想文化体现的价值观念更加猛烈地相互激荡,提出了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文化安全的重大课题。可以说,面对多变的时代、多样的社会、多种的思想、多质的需求、多类的矛盾,只有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更加鲜明地高扬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旗帜,才能审一而定和,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才能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有效引领各种社会思潮,从而不断夯实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有力的精神支撑。

以科学的理论指引航向

  “160年来全球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所分析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所揭示的人类社会不断地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基本规律,所确立的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依然没有过时。实践还证明,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基本原理只有与各国国情相结合,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不断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在“2008年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暨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与会的我国专家学者再次深情而坚定地阐发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

  每个社会的意识形态,都有它的核心价值体系。而标志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性质和方向的,便是它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所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19世纪中叶开始,中国进步的知识分子也曾多次多方面地向西方学习,引进包括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各种思潮。这些思潮曾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流行一时,但在无数次的失败和教训中,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最终为中国人民所选择,成为始终高擎的前进旗帜,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并且是开放的、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科学。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遭到过许多来自不同方面的疑问和诘难。但是,历史的发展却使越来越多的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在人类思想史上,至今还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的思想、文化、社会发展作出科学的解释,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80多年来,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天安门广场的“风展红旗如画”;从毛泽东思想引领下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奠基,到邓小平理论指导下中国迎来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春天,再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引领中国人民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无不展示着马克思主义的力量,无不印证着邓小平同志那段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实践无止境,基于实践的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面对新的使命,我们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紧密关注当今国际社会变化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力、吸引力、感召力,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有效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让马克思主义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掌握,成为指导客观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以共同的理想凝聚力量

  2008年的春节,中国人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祝福。远在38万公里之外月球轨道上运行的“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特殊的语音:“我在月球上向大家拜年了。我要送上一首来自月球的《春节序曲》。”一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春节序曲》随之悠然响起。

  五千年来,中国人对月球祭之拜之,歌之咏之……

  五十年来,中国人为“嫦娥”的一飞冲天埋首钻研、奋力攻关……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成功发射,圆了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圆梦的背后,是中华民族为着理想而自强不息的探求。

  理想是导航的罗盘,理想是不落的风帆。个人没有理想,便没有明确的方向,也不会有高昂的斗志;社会没有理想,便不知所进,变成一盘散沙。近代以来,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浴血奋战、浴火重生,重新走上复兴之路,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永不泯灭的复兴梦想,以及对复兴之路日趋深刻而明确的认识与把握。一句话:她始终为美好的社会理想所感召、所引领。

  在当代中国,面对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面对人们思想观念日益多样化的客观现实,我们尤其需要一个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社会各个阶层广泛认可和接受、能集中各个方面智慧和力量的社会理想,以明确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并协调人们的步伐、鼓舞人们的斗志、凝聚人们的力量、感召全社会的人们为之奋斗。这个共同的理想,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理想包含着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指明了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道路,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理想向人们展示,我们所要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这样的社会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人民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在一起,因而成为融先进性与广泛性于一体、可以感召和凝聚社会各个阶层的共同理想。

  摆脱贫穷落后、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真诚夙愿,是所有炎黄子孙的不懈追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结论,是人民的选择。包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已经以活生生的事实,充分展示出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崭新实践中,坚定不移地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就把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题,我们就会迈出更加坚定有力、协调一致的发展步伐。

以崇高的精神鼓舞斗志

  西方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在其名著《历史研究》中有这样的感慨:“如果我们再研究一下黄河下游的古代中国文明的起源,我们发现人类在这里所要应付的自然环境的挑战要比两河流域和尼罗河的挑战严重得多。人们把它变成古代中国文明摇篮地方的这一片原野,除了有沼泽、丛林和洪水的灾难之外,还有更大得多的气候上的灾难,它不断地在夏季的酷热和冬季的严寒之间变换。”然而,在哲学家罗素那里,却有这样的惊叹:“自孔子以来,埃及、巴比伦、波斯、马其顿,包括罗马的帝国,都消亡了;但是中国却以持续的进化生存下来了。”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断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就失去了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尤其在当今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历史条件下,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更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尺度。在5000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所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是永远飘扬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旗帜。

  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精神始终踏着时代前进的鼓点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族精神是与时代同步、与时代精神息息相通并相互融合的。我们今天所需要、所弘扬的时代精神,核心是改革创新。古往今来,兴衰更替,虽然原因诸多,形态各样,进程复杂,但从整体的与历史的视角看,其中都贯穿着一个重要的线索,即改革取代保守,创新取代守旧;守旧者日渐消亡,创新者最终总会强大。历史的车轮,总是为创新的力量所驱动。在当代中国,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华民族富于进取的思想品格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表现出来的进取意志,在建设国家中焕发出来的创造热情,在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毅力,正是这一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这一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滋补养育着东方巨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大力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就把握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就能更好地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以优秀的道德培育风尚

  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问题的根本看法,是社会道德意识的集中体现。一个社会的大多数成员具有什么样的荣辱观,反映着这个社会主流的思想文化选择和道德意识、道德行为取向。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无论历经多少沧桑巨变,我们这个民族总是坚守着对真善美的崇高追求,总是有着强烈的荣辱感和鲜明的荣辱观。

  但也不可否认,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市场经济给人们思想和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冲击,我们的社会也出现了一些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在个别人的头脑中,是非、善恶、美丑的荣辱界限被模糊甚至被颠倒了。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日渐抬头;背信弃义、见利忘义、蔑视崇高,对一些丑恶现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对这些现象和行为我们必须坚决抵制。

  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足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回答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关于荣辱问题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的有机统一,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统一的治国方略。社会主义荣辱观内含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涵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贯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对公民在处理自己与国家、社会、他人的关系时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以及公民自身的道德修养等都有明确要求,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针。

  “风俗,天下之大事也。”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关键在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领作用。我们要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为重点,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引导人们摆正个人、集体、国家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道德榜样的民族。树立道德典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人物的带动、示范作用,对于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有着积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雷锋、焦裕禄等模范人物深深感染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改革开放以来,孔繁森、蒋筑英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被广为传诵,家喻户晓。2007年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树立了一批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道德模范,用他们的先进感人事迹感召群众,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这对于营造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无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深度阅读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上一篇:大灾悲切中感受人间大爱—一位灾区志愿者的自述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