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职工素质工程 > 道德素质 > 文章内容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工作的决定》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3-28 (阅读次数: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工作的决定》
    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保障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李亚杰)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最近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工作的决定》(决定全文另发)。决定指出,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依靠和动员群众,不断改进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保障。
  2007年9月,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评选表彰了首批全国道德模范,充分展示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公民道德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于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决定指出,进一步做好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工作,有利于深入持久地运用榜样的力量,普及道德规范,引领社会风尚,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利于弘扬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有利于加深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认同,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价值取向的有效途径和成功实践。
  决定强调,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要坚持面向基层群众、重在推动工作、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过程要严谨、规范、公开,务实、节俭,评选的每个环节要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增强评选活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真正把那些民意基础好、社会认同度高的道德模范评选出来。
  决定提出,全国道德模范的基本标准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决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各种媒体,通过新闻宣传、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崇高精神。
  据了解,中央文明办制定《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对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进行帮扶。决定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可从实际出发制定奖励和帮扶办法,对本地区本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给予奖励,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帮助他们。(ebs)


上一篇:特别报道:教育乱收费问题为何痼疾难除   下一篇:道德点击:衡量良心的尺度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8—20(03-13)
·关于2008年全面建设首都职工素(03-13)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职业道德素质(03-05)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未成年人思(04-22)
·大灾悲切中感受人间大爱—一位(06-30)
·平谷二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03-05)
·抗震救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06-12)
·南山水泥厂抓好职工道德素质建(03-05)
·道德模范评选的启示(07-31)
·道德点击:衡量良心的尺度(04-21)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03-28)
·嘉禾县烟草局多措并举抓职工道(03-05)
相关文章
·道德模范评选的启示(07-31)
·大灾悲切中感受人间大爱—一位(06-30)
·抗震救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06-12)
·抗震救灾首场报告在京举行:弘(06-12)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未成年人思(04-22)
·道德观察:“圈养”学生,规则(04-21)
·道德点击:衡量良心的尺度(04-21)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03-28)
·特别报道:教育乱收费问题为何(03-24)
·关于2008年全面建设首都职工素(03-13)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8—20(03-13)
·公共场所员工道德素质提高(03-0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