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高技能人才>文章内容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矿“双师型”优秀人才李作河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王连鹏 发布时间:2007-07-22 (阅读次数:

  山东新矿集团华丰煤矿综放项目部工程师李作河把一腔热血投入到到千米深井采煤工作面已达17个春秋,近年来,他立足岗位,完成自主创新30余项,由一名学徒工成长为新矿集团首席技师、机电工程师“双师型”人才,2007年6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谱写了一曲超越自我,实现自身价值的辉煌篇章。
  1991年,20岁的李作河技校毕业来到矿山,当上了一名机电维修工,为了尽快掌握矿井机电维修技术,他虚心向老工人请教,向同行学习,在同行中很快成为佼佼者。只有中技学历的他深知,只有全面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岗位技能,才能适应现代化矿井建设的需要。为此,他重新拿起课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199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新矿集团职工大学机电专业。入学后,他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毕业后回矿继续从事机电维修工作。2002年,他又开始自学中国矿业大学采矿专业本科课程,每天晚上坚持自学到深夜。就是靠这种坚韧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于2005年通过了20余门专业课程的自考,拿到了采矿专业本科毕业证。
  17年来,李作河把矿当做自已的家,把企业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了采掘设备的正常运行,加班延点他从来没说过一句怨言。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面的设备得到了精心维护、科学检修,工作面的液压支架、煤机、运输机和供电设备完好率达到100%。2003年,他参与华丰煤矿大倾角综放设备的安装、试运转工作,并针对综放液压支架进行了合理的改造,使后部管路前移,邻架操作改为本架操作,改造后的管路减少了磨损,方便了维护,简化了操作。安装了移架喷雾联动装置、常喷装置,使工作面的防尘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克服了综采防尘困难的问题。仅对1409工作面小改小革项目就达30多项,其中语音信号消除干扰法、电机保护报警装置、煤机液压锁改进技术、支架π钢梁吊挂环等项目获得矿青工“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最近在1410上平巷新改造的单轨吊牵移电缆装置,经过试验已取得了成功。这些小改小革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减少了事故影响,增加了安全系数,改善了工作环境,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节约了材料消耗,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为矿井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由于他工作业绩突出,在2006年被聘任为机电工程师。

(WF)


上一篇: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先进事迹   下一篇:2007年度国家科学进步奖工人农民组技术创新成果初评答辩在京举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