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高技能人才>文章内容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矿集团电机车维修比武状元殷修军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王连鹏 乔仁国 发布时间:2007-11-05 (阅读次数:

    山东新矿集团华丰煤矿运输一部电机车维修工殷修军,在2006年集团公司岔位指示器、声光信号、电气接线、机械故障排除等项目职工技术大比武中,以14分30秒的娴熟技艺,一举夺得了第一名,被集团公司聘为“工人技师”,授予“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1988年,18岁的殷修军高中毕业来到煤矿,先后干过滑头工,当过电机车司机。1989年的一个中班,他开的电机车突然停止不动了,根据以往的经验,他认为是接触点连接不良造成的。他仔细检查完接点等连接装置,没发现什么异常。装满矸石及从井上松下的矿车排满了整个车场和大巷,正巧这个班的电机车维修工有事没能按时下井,调度室领导也找,工区值班人员也催,班长急得团团转,想把电车库里的一台备用车调出来,可那台电机车还没有安装好脉冲调速装置,真是雨天偏又遭屋漏。当时还是电机车司机的殷修军便萌发了当一名电机车维修工的念头。正巧区里也正考虑增加电机车维修工,于是凭借他开过电机车并对电机车基本情况比较熟悉的实际,工区领导让他干了电机车维修工。

    从点滴的小维修到中修、大修,电机车里面的技术知识很多。为此,殷修军除了在井下多干活让师傅多指点外,上了井经常找师傅们交流沟通。光靠师傅们传授技艺还不行,必须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素质。2000年矿里上了一项集通讯调度指挥、电机车运行监测于一体的科技含量很高的技术设备——信集闭。当时懂这项技术的人很少,信集闭电路图纸密密麻麻,细细的电源线就像蜘蛛网一样纵横交错,一般人根本玩不转。为尽快掌握信集闭技术,殷修军购买了《无线电技术修理》、《弱电维修技术》、《电工基础》、《电工学》等大量书籍,开始了自学。功夫不有心人,通过自学,殷修军掌握了信集闭的电路图走向及故障维修等技术。他将所掌握的技术毫不保留地教给了工友,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运输信集闭系统从没因故障而影响运输,为安全运输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5年,项目部领导让殷修军担任电机车维修班的班长,他更感责任重大。随着矿井的不断延伸,电机车从前几年的5台逐步增加到现在的12台,再加上井下基本实现了电器自动化,所维修的线路更长更远,需要的技术维修人员更多。在工作实践中,他为了尽快分析、判断故障,常常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在每次处理完电气故障后,就把一些故障现象详细地记录下来,然后回家分析,不懂的就请教师傅或看有关图纸书籍,寻找最佳技巧方法,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现在,电机车设备和其他电器设备,一旦出现电气故障,他都可以根据推理分析,准确地判断故障点,做到人在现场手到病除。

    在他带领下,维修班人人都能独当一面,去年集团公司运输专业技能大赛中,维修班三人参加,其他两名选手分别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截至目前,维修班已经连续两年杜绝了电机车1小时以上事故影响,为矿井的安全运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SD)


上一篇:为ADC发泡剂实现“零污染” 郑守樽呕心沥血40年   下一篇:季延泽—47年铸就的镗床状元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