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高技能人才>文章内容
记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王军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0-23 (阅读次数:

    图为王军在工作中。

    一个人,一个项目,三年便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6个亿。

    这个人叫王军,来自宝钢股份热轧厂,是一位高级技师,他负责的这个项目名为“高强度全密封热轧矫直机支承辊技术”。

    这个项目打破了依赖进口或仿制外国产品的局面,通过技术转让先后在马钢、益钢不锈钢、SKF等企业推广,广受好评。这也让王军获得了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科技创新是全民族的事业,“小人物”王军,这位由普通的岗位辅助工成长起来的新时代优秀智能型工人,登上了国家科技领奖台,向社会展现了新时代技能型、知识型工人的新风貌。

    创新的起点在于一连串的“如果”

    1987年9月,王军从宝钢技工学校毕业,成为宝钢热轧厂精整分厂生产综合作业区的一名剪刃组装工。

    那个时候,进了宝钢,等于捧上了“铁饭碗”。加之高中毕业后读了两年技校,既有理论知识又有专业技能,王军应付现场的活儿已绰绰有余,一般人可能会就此停步了。可王军不一样,尽管他还并不明白创新是怎么回事。

    1989年,王军所在的热轧生产线处于开工调试阶段。每天,他都早早赶到现场,有活干活,没活的时候,就跟在外方专家后面,问这问那。同样是装配剪刃,别人都是外方专家怎么说就怎么干,可王军却总要多问个为什么。一次,王军等8人用了整整一天,总算将一个机架的剪刃装好了,大伙儿正准备下班回家,可外方专家却告知,由于设计的原因,白天装的机架有问题,必须马上返工。

    下班回到宿舍的王军躺在床上,两眼望着天花板,脑海中反复出现了一连串的“如果”:如果能看出设计缺陷,就可以避免装错;如果把整体性的组装化整为零,就用不着整体返工……

    这些“如果”让王军第一次意识到,光凭自己在技校里学的知识,要想把“如果”变成现实,是绝对不够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技能,把工作做好。

    剪刃组装看似体力活,其实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比如剪刃更换速度与装配质量,就与生产密切相关。勤学好问的王军早早地了解了剪刃装配质量对生产的重要性,一次,作业线按计划更换剪刃后发现,钢板剪切质量不如人意,虽经几次调整,效果仍不理想。年轻的王军主动请缨,在向生产方了解当班生产的产品规格后,轻松地在机架上调整了几个螺丝,开机一试,剪切质量果然达到了生产要求。

    更换剪刃并非只是简单地将旧剪刃换下将新剪刃装上,它还牵涉剪切刀架的拆卸和安装,不仅工序复杂,而且劳动强度大,需要人手多。经过长期生产实践,王军的第一个创新成果《飞剪剪刃快速更换法》诞生了。

    这个方法通过简化更换程序,既降低了劳动强度,又缩短了停机时间。以前更换一个剪刃,两个人需要一个半小时,采用王军的操作法后,一个人只用半个小时就行了。后来,这个工作方法被命名为宝钢集团公司先进操作法,并在七项先进操作法中名列榜首。

    从此,王军用自己的一个又一个发明,告诉大家“辅助岗位也有技术含量”,并走上了一条创新之路。

    创新的基础在于不懈地学习

    其实,剪刃组装这个岗位工作量大,却只是现场生产的一个辅助工种。但王军进入剪刃班后,就一直没有因为是辅助工种而有想法,而是坚持自学成才。

    结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王军一直住在很小的一居室内。由于喜欢读书,经常晚睡,为了不影响家人,善动脑筋的王军想出了办法―――把写字台、必备的资料和画图纸、搞设计的工具全部搬进不足三平方米的阳台,并取名“阳光书屋”,在那里,他常常苦学到黎明。

    1996年,当许多人忙于下海挣钱的时候,王军却想着如何实实在在地学点东西,进一步提高技能。他结合工作实际,考取了同济大学。从1996年到2004年,经过8年艰苦努力,王军获得了同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文凭,系统掌握了机械设计制造原理与机电一体化方面的专业知识。

    这个过程中,王军还非常注重提升自己的岗位技能。他主动要求参加热轧厂举办的区域工培训,掌握了切边等岗位操作技能,不仅成为热轧厂首批拥有多个岗位操作证书的区域工,还连续两年在热轧专业技术工种操作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王军也因此被破格授予技师资格。

    2001年,宝钢专业工种技能鉴定社会化后,王军又成为上海市技能鉴定培训中心的首批宝钢学员,并顺利通过了钳工高级技师资格考试。

    学无止境。除了学知识、学技能外,对于诸如英语、计算机、动态模拟仿真、电脑辅助设计等专业知识,王军都刻苦学习。通过努力,他成了熟悉电脑软硬件知识的行家里手。

    这一切,为他从“总结操作法”的创新到“科研攻关”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总结操作法到科研攻关的腾飞

    王军在大家眼里是个“精力充沛,工作勤奋,一拍脑袋就是一个先进操作法,专利一个接一个”的能人,他的成绩得到越来越多认可的时候,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2001年至2004年,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年轻人逐渐成长为全国十大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工人发明家。

    而此时的王军,知识和技术的积累,已经让他不满足于总结操作法,或是对设备进行小改革了,针对生产中的瓶颈问题,他开始走上科研攻关的道路。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高强度全密封精整矫直机支承辊技术》起源于2050热轧薄板线的一个国产化科研攻关项目。当时,由于剪切线矫直机支承辊的密封性不够好,每次更换支承辊或添加油脂后,都会形成油污板,导致产品被降级处理,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国产化攻关,实现了支承辊的国内生产,但对支承辊密封结构的防尘和防泄漏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由于有关技术人员工作调动,中板及厚板线支承辊的国产化攻关一直未能进行。

    2001年,王军接手中板及厚板线支承辊科研攻关任务,他在原有国产化攻关成果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板线装置的不同需求,以及生产条件的变更情况,对该技术进行了一系列科研攻关,在中板及厚板线成功开发了矫直机支承辊系列技术,他还与宽厚板厂技术人员合作,将该技术用到了宽厚板的冷矫直机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实践证明,《高强度全密封精整矫直机支承辊技术》在不同生产线的推广应用,不仅满足了高强度板的生产需要,杜绝了油污板,实现了支承辊的免维护和可修复,提高了支承辊寿命和带钢表面质量,而且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截至2005年一共投入100万元,可去年一年产生的效益就高达5300余万元。此外,该技术还包含了12项专利,6项技术秘密。

    就王军个人来说,在宝钢的20年里,由他实施的设备改造项目已累计创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在这个过程中,他还取得了6项技术秘密、3项先进操作法,申报了14项发明专利。

    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王军还有意识地把身边更多的人带动起来,共同进步、共同提高。2000年初,王军积极参与组织了“热轧厂发明创新协会”活动并担任副理事长。他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讲给协会的每一个成员听,并主动指导和帮助他人总结经验和成果。

    在他的带动下,协会成立当年,热轧厂创新工程就取得令人惊喜的成果――全年共申报先进操作法47项,申报专利21项,被国家受理11项,授权8项;申报技术秘密88项,年创效益5656.74万元。

    在他的带动下,热轧厂许多人走上了岗位创新道路,近3年来,热轧厂创新成果始终名列宝钢分公司前茅,还有5名创新协会成员在2007年进入宝钢分公司个人创新业绩排行榜前10名。


上一篇:从农民工到知识型劳模   下一篇:工人“明星群”是怎样诞生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