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政策法规 > 文章内容
南京市总关爱农民工行动有成效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刘方宁 唐医文 发布时间:2007-11-20 (阅读次数:

    本报讯 国庆前夕,南京市总工会组织全市百名劳模到汤山职工疗养院免费体检、疗养,5名农业劳模也享受同等待遇,参加了这一活动。此前,市总还组织14名农民工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赴黄山免费疗休养,成为全市千名劳模免疗休养的第一批。这只是南京市总工会实施关爱农民工行动,为农民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京市农民工人数已超过百万。他们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已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南京市总工会深刻认识到,如何做好农民工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对南京实现“两个率先”、“富民强市”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市总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大力开展关爱农民工行动,把提高农民工素质作为劳动竞赛活动的重点,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有针对性的实用技能培训和技能比赛。想方设法为农民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受到广大农民工的欢迎和好评。

    把农民工纳入劳模评选范围

    该市在百万农民工中积极发现、培养、评选劳模先进,把他们纳入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范围,让他们享受城市职工同等待遇,该市先后有14位农民工被评选为各级劳模。今年,又有6位农民工获得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4月28日,该市五三一一工厂车工程军荣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农民工代表,赴京参加了表彰大会接受颁奖,并作典型发言。

    为农民工劳模免费体检、疗休养

    为了更好地关心爱护农民工,南京市总工会今夏首次组织全市农民工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赴黄山免费疗休养,并举行了隆重欢送仪式,市总工会主席陈四明还亲自送他们出发。随着第一批农民工劳模赴黄山疗休养,拉开了全市千名劳模休养的帷幕。国庆前夕,他们又组织百名劳模免费体检、疗休养,并进行了“迎国庆、颂劳模”慰问演出。

    农民工劳模享有廉租房

    在南京,农民工劳模可享受同等待遇获得廉租房。2005年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廉租住房的实施意见》,全市共有39位劳模按规定解决了家庭住房困难。特别是农民工劳模——白下区环卫工人李建成,也享受同等待遇喜获廉租房,在全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送农民工平安返乡

    每年春运期间,市总工会与交通部门都要开展以“农民工平安返乡”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开辟农民工返乡绿色通道,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开展农民工团体票预定、上门售票、流动售票,组织农民工包车。提供“点对点、门对门”返乡等多种服务项目,确保广大农民工兄弟在春运期间能够及时、有序、安全、满意地返乡过年。仅今年春节就平安运送76.2万人次,让每一位农民工走得安全、走得满意。

    开展农民工专项技能培训和比赛

    为提高农民工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市总工会拨出10万元建立了农民工培训专项基金,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活动,开办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班。首批40多名农民工参加厨师技能培训全部取得市劳动部门颁发的上岗证,全部实现就业,其中有的还走上了创业之路。

    在2007年度南京市高技能人才技能竞赛暨第五届职工技能大赛上,市总工会专门举办了农民工缝纫技能比赛,并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接轨,共有60位农民工进入决赛。他们中理论和技能操作成绩合格者,可颁发国家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竞赛前6名获奖选手由市劳动保障局授予“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竞赛前12名选手,由市劳动保障局核发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农民工在劳动竞赛中也享有同等待遇。建立公正公平的竞赛机制,增强和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在建设宁蚌高速公路的进城务工人员中,经过技能竞赛选拔,有102位选手获得了初、中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种将技能比赛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接轨的形式,不但为重点工程建设开展练兵、比武、竞赛活动探索了新路,也为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活动总结了经验。

    关爱农民工特别行动

    每年夏季,市总工会领导都分批对全市农民工集中的环卫、绿化和重点工程等单位开展送安全、送健康、送知识、送清凉、送关怀的“五送”慰问活动。给他们送去毛巾、香皂、清凉油、十滴水、仁丹和饮料等慰问品,仅今年就慰问城市环卫、绿化农民工达1400多人。

    他们还在农民工留守儿童中开展“一封安全家书”朗诵比赛活动。今年市总工会和市安监局共同举办了以“安全在我心中”为主题的“一封安全家书”论文征集和朗诵比赛活动,得到了全市各级工会的积极响应,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市总工会在全市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采掘、建筑、加工制造等行业还开展了“关爱农民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特别行动”。通过向农民工发放《工会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涉及职工安全与健康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材料,让农民工了解和掌握自身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在事故多发和职业危害严重的作业场所开展“查隐患、堵漏洞、促整改、保安全”活动。南京市总工会开展的关爱农民工行动,受到外来务工者的普遍欢迎。

(SD)


上一篇:重庆拟在全国首设农民工日   下一篇:贵州评选“十大杰出农民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山西省农民工保护条例》出台(07-12)
·农民工工资支付四项保障措施(12-14)
·南京市总关爱农民工行动有成效(11-20)
·广州:生育保险将覆盖农民工(07-03)
·切实加强农民工工作 认真解决(12-07)
·北京市展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01-21)
·重庆拟在全国首设农民工日(10-29)
·重庆璧城街道创新工会工作服务(12-03)
·关于做好2007年度农村劳动力技(05-29)
·福建省永定县总工会帮助农村劳(07-27)
·漯河市总为5万农民工铺就成才(12-04)
·“农民工援助基金”在京启动(09-06)
相关文章
·四川自贡市总工会、市政府农工(03-01)
·梁山法院审理维权案为农民工撑(01-06)
·沈阳农民工1月5日开始可团购往(01-06)
·农民工退保缘于对新政的误读 (01-05)
·黑龙江哈尔滨1.1万农民工实现(12-22)
·西宁启动“农民工援助行动”计(12-10)
·达州市总工会实施三大工程推动(12-09)
·信阳市新县多措并举稳定农民工(11-26)
·祁门农民工“伤有所保”(10-21)
·没有产权住房也可落户 哈尔滨(06-29)
·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挂牌成立(12-05)
·农民工大事记(11-1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