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农业科技>文章内容
山东东平县总结工作找差距 助推农业科技入户上水平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作者:王贵刚 发布时间:2007-07-30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东平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农业部《关于做好2007年农业科技入户工作的通知》要求,扬长避短,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农业科技入户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的实施,使农业增加了效益,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肯定。5月22日,农业部在该县召开了全国农业科技入户玉米技术会商与指导会议,部省领导和专家对该县农业科技入户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全国农业科技入户专家组组长程序教授指出:“东平县农业科技入户工作全国第一名名符其实,体现在‘两个过硬’上,一是技术指导员过硬,真正发挥了作用;二是科技示范户过硬,辐射带动能力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泰安日报》,以及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泰安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对该县农业科技入户相继作了宣传报道。该县还选派一名基层农技人员代表参加了国务院在中南海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春天的约会”,就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及观众进行了“面对面”交谈。大大提高了东平的知名度,扩大了社会影响。

  一、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服务到位

  1、严格考核奖惩。根据东平县制定的2006年农业科技入户工作目标,严格按照“三个考核办法”要求,分别对专家组成员、技术指导员和示范户进行了全面考核,排出名次,并张榜公示。同时,对表现突出的15名技术指导员、10名示范户和10个示范村进行了表彰奖励。

  2、调整充实技术指导队伍。在考核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对专家组成员、技术指导员分别进行调整优化,专家组成员由原来的11名变为9名,技术指导员由原来的50名变为59名,其中:县局15名,乡镇34名,农民技术指导员10名。同时规定专家组成员在包示范乡镇的基础上,还要负责一个示范村的技术服务。另外,通过严格考核,对绩效不明显的2个示范村、20个示范户分别进行了淘汰,并重新作了补选。

  3、充实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在研究制定《东平县2007年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对专家组成员、技术指导员和示范户三个考核办法分别作了重新修订和调整完善,对重点任务指标相应增加了分值,由年终一次性考核变为阶段性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分别打分,排出名次,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为科技入户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4、择优选聘农民技术指导员。根据《东平县关于加强农民技术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东农字[2007]5号)的要求,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通过示范户申请、村级推荐、乡镇技术指导组把关、县技术指导单位审核等程序,采取考试、答辩等办法,在全县100个示范村、230户自愿报名的示范户中,择优选聘农民技术指导员10名,并为他们颁发了农民技术指导员聘用证书,充实到技术指导员队伍中。他们与县乡技术指导员一样,入农户、到田间,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活动。从目前情况看,这10名农民技术指导员都非常胜任工作,受到了本村群众欢迎。

  5、召开了06年度表彰和07年工作会议。3月23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2006年总结表彰暨2007年工作大会,总结了2006年度科技入户工作,表彰了先进,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农业部玉米首席专家李少昆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董树亭教授、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于永德、市农业局副局长姜云省等专家和领导到会祝贺出席。李教授、于处长和董校长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张成伟出席大会并作讲了重要意见。县人大副主任何振泉、副县长常庆智、县政协副主席白召银、县政府特邀顾问张文清,各乡镇乡镇长、分工乡镇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农技站长,农业科技示范村支部书记、部分示范户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3月13日和5月31日,县农业科技入户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了农业科技入户第一次、第二次工作会议,分别就开展农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和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科技入户玉米技术会商与指导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争取了科技入户工作的主动权。

  6、扎实开展了科技入户春季行动。入春以来,根据农业部《关于开展农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的通知》精神,突出一个“早”字,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编发了《东平县关于开展农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的实施方案》和技术指导工作方案。工作中,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管理措施。专家组成员和技术指导员深入麦田开展苗情调查,全面掌握小麦等春季作物的长势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分类技术指导方案,增强了指导春季农业生产的针对性。二是广泛开展技术培训。5月22日,农业部在东平召开全国农业科技入户玉米技术会商与指导会议之际,部、省专家教授向专家组成员、技术指导员及科技示范户代表传授了小麦、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在此基础上,专家组成员和技术指导员进村入户,及时把所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广大农民。针对农忙的实际,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白天培训与晚上培训、入户培训与现场培训、专家讲座与放映技术光盘、赶科技大集与发放技术资料“五结合”的形式,开展了多层次、广范围的培训,不仅培训了小麦、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还把棉花、瓜菜、地瓜上炕育苗等列为培训重点,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今年以来,举办培训班120场次,播放技术光盘110余次,培训农民5000余人,赶科技大集14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5万余份,印发农业科技宣传年画1500份,开展技术咨询达6000人次。三是加强技术指导。今年东平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小麦多灾多难,去年暖冬造成小麦旺长,今春遇干旱、倒春寒,中期吸浆虫暴发,后期遇干热风。对此,专家组成员和技术指导员深入到乡镇、村户和地块,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落实麦田划锄、化控、除草、抗旱、施肥、浇水等措施。面对小麦后期病虫害发生严重特别是小麦吸浆虫大发生的情况,县农业科技入户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技术指导单位及时召集专家组成员进行会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和调度,在最佳防治适期,深入到每个乡镇,指导动员全县农民开展统防统治,大力推行统一防治时间、统一用药、统一机械防治,极大提高了防治效果,彻底消除了病虫危害。今年全县小麦虽然遭遇到几十年不遇的反常气候和虫害,仍获得了好的丰收。总产达到31万吨,比去年增加1.74万吨,单产略低于去年,达到394.4公斤,比去年减少15公斤。1000个科技示范户的12211亩小麦示范田平均亩产443.9公斤,比全县平均亩增49.5公斤,比去年小麦示范田亩增15.8公斤。

  7、认真落实物化补贴。围绕农业科技入户玉米示范工程的实施,专家组成员和技术指导员进村入户,重点落实了玉米良种物化补贴和测土配方施肥、除草剂的推广应用技术。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帮助示范户选择了玉米主导品种,订购配方专用肥和除草剂。据统计,今年1000个示范户玉米示范面积12123.2亩,供种69528.5斤,补贴资金14.5万元;免费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5万份,全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30万亩,使用配方专用肥面积15万亩,绝大部分示范户都使用了配方肥和除草剂,既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生产水平。

  8、实施了农业科技信息进村入户活动。在县委组织部支持下,县农业科技入户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700余名农村远教管理员进行了农业信息化知识培训,同时邀请县委组织部远教中心专家对所有专家和技术指导员开展了远程教育网络使用技术培训,为进一步共享农村党员干部远教网络资源,传播农业科技致富信息奠定了基础。目前,在部分科技示范村已实现了农产品信息网上学习、搜索和发布。

  9、延伸了农业科技入户建设和服务范围。主要体现在“三个延伸”上,一是在服务内容上,由单一的技术指导向综合性技术服务延伸。在继续实施小麦、玉米示范项目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和技术指导员因地制宜,将技术服务延伸到瓜菜、花生、棉花等作物上,延伸到非农生产领域上。如张德金同志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帮助所包村——彭集镇刘代村发展起“一池三改”沼气130组,受到了农户的欢迎;二是在示范户建设范围上,逐步向种粮大户延伸。在示范乡镇筛选确定了10个种植大户,纳入科技入户服务范围,充分发挥其科技带动作用,促进种植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三是在服务对象上,由科技示范户向农业龙头企业延伸。以县国信公司为重点,帮助该企业建立了棉花生产合作社,发展会员100多户,发展棉花生产基地2万亩,制种基地200亩,并选派2名农艺师,负责棉花生产基地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初步探索建立了政企联动、科技带动、培植基地的科技入户新模式。

  10、加大了检查与考核力度。为了进一步推动该县的农业科技入户工作,6月19-25日,县农业科技入户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技术指导单位、专家组成员对农业科技入户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组本着“查找问题、促进工作”的原则,采取了相互交叉和“听、看、查、访、议”等方式,对10个示范乡镇、100个示范村、1000个示范户、59名专家组成员和技术指导员逐一进行了考核。从考核分数来看,8名专家组成员和50名技术指导员的平均考核分数为85.9分,最高分为93分,最低分为77分。其中:90分以上者23人,占总人数的40%;80-89分者为18人,占总人数的31%;77-79分的17人,占总人数的29%。

  二、正视问题,弥补不足,再创科技入户工作局面

  今年以来,东平县的农业科技入户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通过考核发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示范户农事记录简单,技术资料保存不全;二是极个别技术指导员工作主动性较差,下乡入户次数偏少;三是部分示范户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热情不高;四是反映工作做法和典型经验方面的信息较少。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弥补不足,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与示范户的联系、沟通,多了解情况,多交流感情;指导示范户认真、按时、详细地填写农事记录;进一步详细、完整地填写技术指导员手册;及时把技术资料发放到示范户手中,真正发挥技术明白纸的作用。

  2、要根据玉米不同生育时期,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要加强玉米苗期管理,确保苗全、苗齐、苗壮。针对夏季高温多雨天气,易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玉米田有可能发生草荒和病虫害的实际,要深入田间地块,及时搞好田间调查和预测预报,适时指导落实化学除草、病虫害综合防治、配方施肥及防旱排涝等措施,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着重培植核心示范区和超高产田,发现和培养典型,以点带面,全方位展示,真正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4、专家组成员和技术指导组长要立足本职,督促技术指导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技术指导员和示范户解决技术难题,特别是加强农民技术指导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其素质和服务技能,做到精力到位、时间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确保我县农业科技入户工作的顺利进行。
(WF)


上一篇:福建龙岩市“虫口夺粮”防治稻飞虱   下一篇:科学种植成为葡萄节的助推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山东东平县总结工作找差距 助(07-31)
·怎样分辨花卉喜酸喜碱(05-06)
·秋季牧草的补种(05-06)
·草木灰的作用(05-06)
·养蚕贮藏桑叶的技术方法(05-06)
·当前椪柑抗旱防旱措施(05-06)
·几种果蔬保鲜袋的制作与使用方(05-06)
·对深埋式渗灌机械化作业的几点(05-06)
·福建龙岩市“虫口夺粮”防治稻(06-04)
·湖南麻阳高端发芽糙米项目启动(09-06)
·我国超级稻7年增产65亿公斤(05-06)
·绵羊剪毛期管理技术(05-06)
相关文章
·九里区:采取四项措施做好农民(04-19)
·高港回乡农民工创办12家企业(11-30)
·人民日报:提高农民科技素养—(08-20)
·三农分析:中国控释肥产业将迎(04-16)
·我国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10月1(04-16)
·高个水稻一人高 此种水稻具有(04-16)
·我国棉花免去雄杂交制种技术取(04-16)
·“绿色磷”将为畜牧业年增效几(04-16)
·慈溪种地能够远程监控(04-16)
·九亿亩耕地大“体检”(乡村观(04-16)
·专家解释缓控释肥妙在哪里(04-16)
·沼气构筑农业节能减排重要平台(04-1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