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农业科技>文章内容
人民日报:提高农民科技素养——建设新农村的基础工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20 (阅读次数:
  科技素养是农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农民科技素养,是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民的科技素养不断提高,但与建设新农村的要求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农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这成为其物质和精神生活质量不高、基层组织管理低效的重要原因;农民科学素养水平低下,这直接影响了农村生产力发展,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民向城镇流动的重要障碍;农民技术技能水平偏低,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不足一成,接受过职业教育的不足1/20,绝大多数仍属于体力型和传统经验型劳动者,不仅难以适应现代化生产对劳动者的技术要求,也缺乏对先进适用技术的接纳和吸收能力,这阻碍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提高农民科技素养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息息相关,是培育新型农民和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基础。科技素养是现代农民素质结构的核心,科技素养水平高低决定着农民学习和实践能力的高低。提高农民科技素养,有助于农民学习先进文化、掌握先进技术、运用先进经营方式,是全面提高农民素质的必然选择。首先,它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因素。研究表明,提高农民科技素养,不仅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增加农民收入,而且有利于增加农民的行业选择机会,有效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其次,它是涵养文明乡风的基本前提。科技素养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农民的精神追求、思维方式和思想面貌。提高农民科技素养,能够帮助农民确立正确的生活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选择科学的生活方式,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建设繁荣和谐的乡村文明。第三,它是推进民主管理的必要条件。科技素养水平的提高有助于增强农民的民主管理意识和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有助于农民主动维护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科学、民主、法治、有序的现代农村社会。
  提高农民科技素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有效配合。一是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提高农民科学文化水平。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已基本普及,当前应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并相应改革教育模式、调整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同时,建设高素质农村教师队伍,建立农村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二是加强科技培训,满足农民的生存发展要求。一方面,顺应农民求富、求知、求美、求乐的新期待,建立完善的科学技术培训体系,组织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促进农业劳动力专业化、非农劳动力职业化、后备劳动力技术化,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致富和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另一方面,整合城乡科技教育资源和各种培训力量,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立体式、能互动的科技教育培训网络。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信息站、图书室等农村公共文化体系的作用,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服务。三是加大投入力度,提供相关政策支持。政府应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制定扶持政策,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让更多的农民有机会接受科技教育培训。四是发挥大众媒体的宣传教育功能,激发农民的科技需求。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大众传媒对农村社会有着广泛、深入的影响,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向农民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观念、推广科学技术。同时,通过大众媒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能够有效刺激农民的科技需求,调动农民提高自身科技素养的积极性。(ebs)
上一篇:慈溪种地能够远程监控   下一篇:高港回乡农民工创办12家企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