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新疆 > 文章内容
新疆华电喀什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号召全体职工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当学习型职工”活动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7-29 (阅读次数:

    新疆华电喀什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从市场需要和职工特点以及公司长远利益出发,号召全体职工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当学习型职工”活动。  

    加强教育,提高对“创争”活动的思想认识。首先公司领导和党委中心学习组对《中国华电政[2004]145号》关于转发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总工发[2004]2号文件《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通过学习广大职工认识到开展“创争”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培养造就“四有”职工,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推动全厂学习、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形成,促进企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集团公司“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相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其次,组织职工学习文件,落实要求,发动职工人人争当学习模范。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确保“创争”活动全面开展。

    根据文件要求和规定,公司于三月下旬成立了“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协调工作组。公司党、政、工领导担任活动小组领导成员。结合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思想工作等实际,紧密围绕“创争”活动的开展,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等各方面的优势和积极性,运用现有的各种载体,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规划实施,工会具体推进,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调,齐抓共管的有效局面,确保了活动的健康有效开展。

    结合实际,长计划短安排。公司领导结合实际,根据公司成立时间短,职工技术力量薄弱,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因地制宜,从本公司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分批分阶段落实。一是全体职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观念。在公司目前处于南疆地区火电机组较大、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情况下,并且科学技术水平发展日新月异,每个职工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观念和决心,否则将被历史所淘汰;二是加大职工学习培训的力度。首先,由公司技术骨干担任教员,进行内部培训;其次,从同类机组的单位聘请技术骨干边维修边培训,指导职工学技术。利用3---5年的时间对5万机组的大修任务独立完成;三是对现有的中专文化程度的职工在4年内通过自学和送学达到大专文化程度,对现有的大专文化程度的职工力争在5年内通过各种途径的学习达到本科文化程度,在8—10年内使公司职工的文化程度有一个大的飞跃,基本上消除职工高中以下文化程度。

    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全体职工“创争”活动的积极性。为推动“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公司将“创争”活动引入竞争机制。一是将职工的学习成绩与个人的工资、奖励挂钩。对学习成绩优异者,发全额工资,多奖励;二是与职工的提升使用挂钩。对品学兼优的职工优先提拔使用,对学习成绩差,态度不端正的职工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把职工的学习实绩作为个人成长进步的一个参考因素。三是要树立信心。公司要经常讲评学习情况,总结学习经验,摸索学习路子,表彰学习尖子,对学习突出的个人、集体要重奖;对学习不重视,成绩不理想的个日人和集体,要重罚,并限期改正,迎头赶上,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开展“创争”活动,是职工一项长期的学习任务。公司领导和职工认为:一是要使职工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创争”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认识企业当前和未来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学习能力的竞争,是高质量人力资源的竞争。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必须努力从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内容上,从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企业和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上,从全面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目标上,不断调动和发挥职工的先进性的重要途径上去认识其重要性。二是要以“创争”活动为重要载体,大力倡导人人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新理念,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和机制,不断增强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激励更多的职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三是要建立健全“创争”活动的体系。建立完整的组织保障体系、有序运动体系、考核评估体系和表彰奖励体系,做到活动有规划,管理有办法,评比有条件,奖励有政策。不断激发调动广大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要紧密结合职工思想、结合形势任务、结合技术业务、结合企业实际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职工的素质,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五是要针对不同层面职工的特点,加强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各类职业学校、培训机构、职工之家等阵地,寓学习于工作中,寓教育于活动中,吸引职工群众广泛参加。六是要利用网络教育、电化教育、远程教育等各种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创新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形式和载体。既要通过学校教育培养、企业岗位培训、个人自学提高等方式加快技术人才的培养,也要立足班组,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加强职工技能训练。七是要引导职工开展读书自学活动。读书自学是“创争”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要不断丰富读书自学活动的内容,拓宽读书自学活动的领域,鼓励引导职工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引导职工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自己,在竞争中提高自己,在奋斗中充实自己。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兵团分行农行石河子创建学习型银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新疆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李志(05-06)
·兵团29团工会妇联建立女工创(04-17)
·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一团加工厂(01-10)
·以“创争”强素质 大力推动经(04-24)
·新疆三建工会“三送”活动受工(06-08)
·新疆华电喀什发电有限责任公司(07-29)
·新疆建设兵团农四师67团职工爱(03-08)
·新疆建设兵团一四七团科技示范(05-06)
·兵团分行农行石河子创建学习型(08-26)
·春风润万物——新疆建设兵团农(03-03)
·新疆开展建功“十一五”主题劳(03-19)
·阿拉尔垦区法院坚持四个到位 (12-22)
相关文章
·新疆将通过地方性立法保障民族(11-24)
·新疆军区党委机关盯着问题检验(07-16)
·新湖七场女职工依靠“巾帼科技(06-1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促进公(06-15)
·以“创争”强素质 大力推动经(06-08)
·推动创争活动不断发展(06-03)
·兵团为农民工提供近2万个就业(02-23)
·十六班:无愧全国工人先锋号称(02-09)
·新疆:农八师 农技推广催生20(01-12)
·农九师一六一团工会开展“工人(04-2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动创争活动(01-25)
·新疆三建工会“三送”活动受工(06-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