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新疆 > 文章内容
以“创争”强素质 大力推动经济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8 (阅读次数:
       农八师、石河子市工会以“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为目标,在160多家企事业单位、16万职工中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着力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有力地推动了全师经济社会的发展。

  近年,农八师、石河子市工会坚持以人为本,明确目标,加强领导,使创争活动在全师扎实有效地开展。该师、市工会制订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实施意见、创建学习型组织评估体系,以提高、优化职工素质,促使职工队伍向学习型、智能型、创造型转变;先后开展了“六学”活动,实施了“四个十万计划”,即:“十万职工知识武装计划”“十万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计划”“十万职工新技术培训计划”“十万职工体育健身计划”。

  同时,该师各团场工会借鉴上海、宁波等地企业开展“创争”活动的经验,举办“创争”培训班,组织师、市工会干部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自治区总工会、兵团工会举办的“创争”活动培训班,学习吸纳先进经验,辐射带动全师,努力提高创建活动的质量。

  在“创争”活动中,农八师、石河子市工会把创建学习型活动和促进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实效。2006年,石河子垦区实现生产总值89.52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农八师、石河子市实现生产总值86.28亿元,同比增长13.6%。

  该师、市工会先后选树了一二一团、一三六团、一四三团、石河子总场、一四八团、一五○团、天业集团、天富电力集团及医院、电信、银行等单位作为首批“创争”活动试点单位。

  天富电力集团努力构建多元化学习型企业,形成立体的培训网络,全面提升企业员工队伍的创造力。该公司实施“123456”工程,即一年一个主题;建立两个系统;做到三个结合;抓好四个层次团队建设;开展好五项常规活动;做好六项工作。同时,公司建立培训场地1728平方米,购置计算机、投影仪、背投电视机、VCD机、教学扩音设备等175多台(套),增加教育经费40多万元,充分发挥培训室、多媒体室、教学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等培训场所的功能。公司还为当年经评选获得“知识型员工”称号的职工每月发放津贴100元;为获得“优秀班组长”和“专业技术带头人”称号的职工每月发放津贴50元;对获得“优秀管理者”称号的一次性奖励500元。

  天业集团在“创争”活动中,以提高高层管理者素质为突破口,不断增强企业的科技实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该公司与石河子大学联合办学,并开办了外语、计算机培训班,制订了研究生学习奖励办法,对完成学业取得相应学位或学历证书者,由公司报销学费,同时给予奖励。目前,公司现有的近2000名工程技术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有50余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有270余人,具备国民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有600余人,研究生学历的有110人,博士生2人。该公司还建立了化工、节水灌溉和设备自动化等6个研究所,其研发成果填补了自治区和西北地区空白。近年,该公司还获得国家创新技术2项、国家火炬项目2项、兵团科技攻关项目2项,联合国“多边基金”资助项目1项,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工程1项,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天业集团中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张东红,通过技术改造,为离子膜车间新增一台自然循环槽,使公司每年离子膜烧碱产量增加到6万吨,出厂产品合格率保持100%,生产的离子膜烧碱连续三次被评为自治区名牌产品,产品生产工艺水平达到了国际标准。张东红主持的“改进吸收工艺,提高次钠质量”“优化树脂塔运行,稳定盐水质量”等攻关课题,荣获农八师、石河子市QC成果二等奖、兵团最佳QC成果奖,创收达50余万元。通过“创争”活动的开展,该师、市各行各业职工学知识、学文化、学技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把师、市职工素质工程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责任编辑:创争网 曾建功)


上一篇:推动创争活动不断发展   下一篇: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促进公路养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新疆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李志(05-06)
·兵团29团工会妇联建立女工创(04-17)
·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一团加工厂(01-10)
·以“创争”强素质 大力推动经(04-24)
·新疆三建工会“三送”活动受工(06-08)
·新疆华电喀什发电有限责任公司(07-29)
·新疆建设兵团农四师67团职工爱(03-08)
·新疆建设兵团一四七团科技示范(05-06)
·兵团分行农行石河子创建学习型(08-26)
·春风润万物——新疆建设兵团农(03-03)
·新疆开展建功“十一五”主题劳(03-19)
·阿拉尔垦区法院坚持四个到位 (12-22)
相关文章
·新疆将通过地方性立法保障民族(11-24)
·新疆军区党委机关盯着问题检验(07-16)
·新湖七场女职工依靠“巾帼科技(06-1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促进公(06-15)
·以“创争”强素质 大力推动经(06-08)
·推动创争活动不断发展(06-03)
·兵团为农民工提供近2万个就业(02-23)
·十六班:无愧全国工人先锋号称(02-09)
·新疆:农八师 农技推广催生20(01-12)
·农九师一六一团工会开展“工人(04-2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动创争活动(01-25)
·新疆三建工会“三送”活动受工(06-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