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吉林 > 文章内容
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在全省创争活动总结表彰会议上讲话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2-28 (阅读次数:

                   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在全省“创争”活动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由省11家厅局委办联合组织的“创争”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涌现了一大批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和知识型、创新型、专家型的模范人物。这次参加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的10家全省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 10名全省知识型职工标兵以及在各分会场的学习型先进班组、知识型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家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参与“创争”活动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深入持久地开展“创争”活动,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省“创争”活动启动以来,特别是去年9月全省“创争”活动推进会召开后,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职工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一大批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正在成长,一些制约企业生产发展的技术难关不断被攻克,大批技术发明、技术创造成果正在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实践证明,“创争”活动充分发挥了吸引职工、教育职工、凝聚职工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创争”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吉林的决定》和《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兴业战略的若干意见》,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包括一线职工、科技人员和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为主要对象,以增强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的,努力把“创争”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务必抓出更大成效,为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社会、创新型国家作贡献。
    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是时代发展的呼唤,是社会进步的要求,是民族复兴的需要。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  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这些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都为我们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应充分认识到,深入扎实地推进“创争”活动,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现实需要;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帮助提高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和劳动技能的基本载体;是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保障职工精神文化权利特别是学习权利的重要内容;是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可以说,“创争”活动是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系统工程,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基础工程,是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学习权、发展权和其他精神文化权益的民心工程。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把“创争”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二、要进一步全员参与,强化培训工作。活动的广泛性决定活动影响力、生命力。“创争”活动要不断提高企业的参与程度,不断拓展职工的覆盖范围。凡是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都要把开展“创争”活动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凡是开展“创争”活动的企业,职工都要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创争”活动的路径是向基层延伸、向班组延伸、向一线延伸,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从而形成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学习、人人成才的工作局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区和企业,把帮助农民工提高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作为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和落实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和各项保障措施,合理安排职工培训时间,创新职工培训形式,使职工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加强终身教育的规划和协调,优化整合各类教育资源,鼓励广大职工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参与终身学习,努力打造一支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创业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将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和培训经费使用纳入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中,从制度上保证职工学习培训权力的落实;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职工人才培养,大力发展职工教育培训机构,帮助广大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只要是对职工学习有帮助、有利于职工成才的各种教育培训途径和手段,都应予以鼓励和支持。
三、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健全激励机制。企业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职工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自身素质的提高。要坚持在“创争”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争”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争”事业中凝聚人才的原则,进一步形成稳步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寓学习于工作中,寓教育于活动中,充分激发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创造活力,促使各行各业的大批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施展才干;要把“创争”活动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四有”职工队伍结合起来,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企业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结合起来,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创新提高企事业单位的竞争能力,激发调动广大职工群众投身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构建和谐吉林的积极性;要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培养一线职工过硬的技术本领、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质,达到“精一通二会三”,成为知识复合型、技术复合型、技能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要把人才是重要资本的理念体现到人才收入分配中,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人才评价和奖励制度,将一线职工的发明,革新和创造成果与技术等级晋级、工资收入、特殊津贴相挂钩,对“创争”活动特别优秀者可以评为首席技师、首席操作师、金牌工人、工种带头人、专家型技能人才等;要坚持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双重激励,创新激励手段,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四、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弘扬创新精神。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和科协等人民团体的积极作用,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自土创新的伟大事业中来。”因此,各地要注重调查研究,在培养选树典型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创争”工作和职工队伍建设的新模式、新机制;要认真总结推广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和先进操作法,使少数人的绝招绝技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技术财富;要善于发现、总结和推广来自职工、来自基层、来自实践的新鲜经验,选树和培养具有时代特点、示范性和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通过典型的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要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和舆论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全省知识型职工标兵,工人发明家、科技创新英才等先进人物的突出事迹,大力宣传广大职工和劳动模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杰出贡献,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
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创争”活动领导小组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创争”活动领导机构的作用,注重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自身优势,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搞好团结和协调,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认真做好各自承担的工作,及时解决“创争”活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创争”活动纳入到各个部门工作计划之中,有意识地结合各自工作来做;各级工会要加大王作力度,充分履行好“创争”活动的组织协调职能,主动承担起“创争”活动日常的组织实施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扎扎实实地抓好“创争”王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创争”活动的领导,把“创争”活动作为提高职工素质、维护职工权益的基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使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相协调、相一致,逐步形成党委领导、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力争使“创争”活动成为社会的品牌。

(SL)


上一篇:吉林表彰“创争”双先   下一篇:吉林化建10万元奖励高技能农民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在全省创(12-28)
·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在全省创(10-25)
·(吉林)关于转发《全国总工会(05-29)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素质提升 吉(01-09)
·风雨八载花千树——吉林省白城(05-10)
·沈阳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结硕果(07-20)
·突出信息拥军特色 为构建和谐(05-26)
·吉林化建10万元奖励高技能农民(05-06)
·吉林展开万名“首席技工”评聘(04-16)
·吉林省延边举办全民创业促就业(05-15)
·吉林省召开科普工作表彰大会 (05-25)
·辽源促农民工稳定就业(05-06)
相关文章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四个增(07-08)
·长春数字化学习港—市民求知“(07-07)
·吉林红石乡:培训农村人才有新(05-04)
·吉林: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02-26)
·吉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12-22)
·四平供电公司为职工搭建 “岗(11-13)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建立多元化(09-25)
·吉林:依靠自主创新,推动企业(08-18)
·吉林省总工会即将换届选举(05-30)
·吉林省工会十一届七次全委会召(05-19)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素质提升 吉(01-09)
·长春要求领导干部 每天读报40(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