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湖南 > 文章内容
创建科学的学习型社会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4-11 (阅读次数:

        主讲嘉宾:彼得·圣吉,国际组织学习协会主席,学习型组织理论创始人。他的管理专著《第五项修炼》曾被评为20年来5本最有影响的管理图书之一,被有关媒体评为“20世纪对商业策略影响最大的24个伟人之一”。现场翻译:台湾著名学者宋铠教授。 
        宋铠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大学的顾问教授和客座教授,并担任世界各地多个学会的理事、顾问、董事和多个大企业的咨询顾问,并经常在世界各地发表演讲,学识涵养为学术界所推崇。

  主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顺初。

  听众:简用超、谢建辉、范小新等市领导,市委中心组成员,各区县(市)有关负责人,市直机关各单位、部分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管企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千人。

  昨日下午是长沙市第4期“领导干部课堂”专题报告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主讲嘉宾是来自大洋彼岸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彼得·圣吉。他倡议大家不断学习,创建科学的学习型社会。一条“三角凳”讲了一堂课

  “是什么原因让你从事现在的工作?”“你工作的价值在哪里?”一登上讲台,彼得·圣吉并没有给大家讲课,而是抛出了两个简单的问题,并要求大家互相讨论。

  听到“学习”两个字你会想到什么?彼得·圣吉再次提问。“学校。”有人回答。彼得·圣吉说,除了学校这样的学习,学习还有一种更为重要的形式,就像婴儿学习走路,人成长的原始动机就是学习。“知行合一”,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能学到东西,学习就是在挫折中成长、获取经验的过程。

  彼得·圣吉用一条“三角凳”讲了一堂课。他在幻灯片中把他讲课的核心用一条“三角凳”来表现:“三角凳”的一条腿代表个人的愿景,另一条腿代表团队的愿景,第三条腿代表通过深度会谈学会解决问题。彼得·圣吉说,团队的愿景建立在个人的愿景之上,但不是每个人的愿景加在一起就是团队的愿景了。明确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然后通过深度会谈,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很好地实现这个目标。

  自我感觉很重要的行政秘书

  彼得·圣吉讲课时常穿插一些生动的故事。他告诉大家,美国有一家清洁电池公司,刚开始这个公司的市场份额只占到全球的5%,后来换了一个老总后,市场份额开始突飞猛进,占到全球的30%。究其原因,是这个公司推行了学习型组织制度。这家公司经常把大家组织在一起进行深度会谈,共同来思索和探讨一些问题,让每个人都感觉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非常重要。这家公司大多数人都是有一技之长的工程师,有一位行政秘书刚进入这家公司时很自卑,甚至都不好意思告诉儿子自己是做什么的。后来通过深度会谈,这个行政秘书虽然还是从事同样的工作,但却为自己从事的职业而自豪。与“黑老大”一起讨论社区安全

  猫和老鼠能坐在一起谈判吗?新加坡的警察却能和“黑老大”坐在一起学习。彼得·圣吉讲了这样一个真实的事情。他在北京开会时认识了一位新加坡的警督。这位警督告诉彼得·圣吉,他们的警察局通过建立学习型组织,改变了过去的工作思路,即把抓罪犯作为主要成绩调整为如何预防和减少犯罪。他们甚至把城市的主要负责人和当地的“黑老大”召集起来,一起商讨如何预防和减少犯罪。令人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当地的社会治安比以前好了很多。

  在最后,彼得·圣吉建议创建科学的学习型社会。他说,中国正在创建和谐社会,要建立和谐社会,就要创建科学的学习型社会。他指出,这是一条漫长、艰辛的道路,其中会充满挫折,但也能给一个人或城市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新闻链接

  首个学习型组织研究中心落户我省

  昨日,“创新、创意、创业与学习型组织高峰论坛”在中南大学开讲。国内首个由高校牵头的学习型组织研究中心在中南大学成立。国际组织学习协会主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彼得·圣吉为中心成立揭牌,并担任顾问。
_sdl


上一篇:娄底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学习型机关   下一篇:浅谈我省组织工作的理念创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技工(06-20)
·树五种意识创五型机关江华法院(04-04)
·水口山职工人人能成才 处处有(04-29)
·娄底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学(04-06)
·浅谈我省组织工作的理念创新(05-07)
·湖南:“爱心邮路”走出数百服(08-07)
·湖南省表彰“创争”活动和职工(03-16)
·常德纺织获省十佳学习型组织称(02-28)
·湖南龙山: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有(10-06)
·创建科学的学习型社会(04-11)
·技工教育迎来第二春(03-06)
·湖南省总工会表彰职工道德建设(02-29)
相关文章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路局开(06-11)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座谈会召(04-02)
·湖南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硕果(03-17)
·湖南省地税在全国创争活动中创(03-09)
·刘莲玉在湖南省“创争”活动上(03-05)
·湖南:站稳脚跟 加速前进 科学(07-02)
·湖南省召开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10-28)
·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普巡展长沙站(08-20)
·湖南省军区创建学习型军营(04-15)
·湖南津市评选“科技文化之星”(04-07)
·湖南省总工会表彰职工道德建设(02-29)
·常德纺织获省十佳学习型组织称(02-2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