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湖南 > 文章内容
湖南:站稳脚跟 加速前进 科学跨越抢先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02 (阅读次数:
     夏天的温度在潇湘大地升高,湖南经济也正稳步“升温”:今年1至5月,全省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居中部地区第一位。

  今年全国两会上,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说:“当全球经济发展进入‘弯道’而开始减速时,只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办好在我们这个发展阶段要做的关系全局的事情,就能够占据主动,甚至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弯道”中的辩证法——

  挑战和机遇前所未有

  去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钢材价格大幅缩水,有色金属中的铅、锌从每吨3万多元降至最低时的1万元左右,均价最大跌幅达2/3。钢铁、有色、石化等湖南工业的支柱产业形势严峻。企业户数占全部工业单位99%的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运营困难。去年10月份,全省企业停产半停产率达到31%。1200万外出务工人员有220万人陆续返乡,连同今年新增的36万大学毕业生,湖南面临的就业压力前所未有。

  “每一次危机发生时也意味着机遇会随之而来。”在湖南省省长周强看来,危机与机遇相伴而生,在湖南所面临的危机中同样孕育着巨大的机遇。

  “在我这里,还暂时感受不到丝毫‘寒意’。”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轩神情淡定。受益于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几年之后。就在前不久,公司与铁道部武汉铁路局签订了总金额为58亿元人民币的电力机车销售合同。“去年我们的产值是50亿元,今年要超过100亿元。”

  2008年,湖南省生产总值和银行存款余额双双过万亿,财政收入突破1300亿元;继2007年机械行业破千亿以后,石化、有色、食品3个行业也迈入了“千亿阵营”。

  危机前何处着力——

  保增长重在保企业

  固定投资7100亿元以上,是湖南今年定下的目标,这相当于湖南“十五”计划的5年投资总和。

  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制约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2005年,全省24个公路出省通道有21个是“断头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比例远远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黄花机场甚至不能起降大型客机。为此,湖南人狠下决心,一定要把这块短板补上!

  2008年,湖南高速公路完成计划投资193.5亿元,比上年增加73.96%。去年第四季度,全国新批15条高速公路,湖南就拿到5条,创造了一年开工18条高速公路的奇迹。2009年,湖南将有14条高速公路开工。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已经成为湖南扩大投资的主战场之一。

  一大批重大项目也正在成为拉动湖南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投资近165亿元的岳阳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已经开工,投资超过500亿元的桃花江核电站正加紧展开前期工作。

  担当经济发展主力的是企业,遭受危机冲击最重的也是企业,保增长重在保企业。

  今年1月,湖南省政府“一号文件”出台,25条措施主题鲜明。2009年,被湖南省确定为企业服务年。

  2月,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3月,7个“企业服务年”服务工作组陆续开赴帮扶企业的第一线。

  4月,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决定的10条促进经济增长措施中有7条与保企业紧密相关。推出“金融新政”,18条措施直指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

  今年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正式联手,重组长丰汽车,成为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重组并购的首个成功案例。华菱钢铁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股权,使湖南高品质钢材生产获得了重要原料保障。三一重工在德国投资1亿欧元建研发中心及机械制造基地,成为我国在欧最大实业投资项目。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老牌名企,成为世界最大混凝土工程机械制造供应商。

  跨越之路关键何在——

  发展重在全面可持续

  在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军自豪地向我们说起了贴牌生产的故事。“以前是我们帮别人贴牌生产,现在是别人帮我们贴牌生产。”2007年开始,梦洁的超细纤维毛毯产品一直就是由一家德国家纺企业贴牌生产。今年1至5月,梦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增长20%;虽然国际需求有所下滑,但由于出口在总盘中所占比例很小,并没有影响梦洁的优异业绩。

  湖南今年计划投入的技术改造资金将达到1700亿元。就在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又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决定新增1亿元技改贴息资金。

  对发展的强烈渴求绝不意味着环保底线可以随意突破。去年6月,湖南启动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这项投入资金174亿元的整治行动第一阶段整治到位的企业(项目)总数达761家。湖南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规定“四个不批”:对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的项目,对选址、布局不合理的项目,对饮用水源等环境敏感地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对排污总量已超过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或者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地区的新增污染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要在今年之内确保洞庭湖区2332户捕捞渔民无房户全部上岸定居,尽快为渔民解决好户口、社会保障、转产转业等一系列问题!”政府的关爱让渔家女儿黄丽感到特别温馨。她将这样一幅刺绣作品搬到在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渔民新村的新家:烟波浩淼的洞庭湖上,漂着一叶轻舟,旁边深情地绣着,“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

  在就业压力空前严峻的形势下,湖南省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安排公益性岗位、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助推返乡农民工转移就业。截至3月底,220万返乡农民工已经有约200万人在省外或省内转移就业。

  烟雨任平生,跨越正当时,湖南迈出的步伐快而稳健。 

(责任编辑:创争网 杨泉)


上一篇:湖南省召开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会   下一篇:刘莲玉在湖南省“创争”活动上的讲话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技工(06-20)
·树五种意识创五型机关江华法院(04-04)
·水口山职工人人能成才 处处有(04-29)
·娄底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学(04-06)
·浅谈我省组织工作的理念创新(05-07)
·湖南:“爱心邮路”走出数百服(08-07)
·湖南省表彰“创争”活动和职工(03-16)
·常德纺织获省十佳学习型组织称(02-28)
·湖南龙山: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有(10-06)
·创建科学的学习型社会(04-11)
·技工教育迎来第二春(03-06)
·湖南省总工会表彰职工道德建设(02-29)
相关文章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路局开(06-11)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座谈会召(04-02)
·湖南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硕果(03-17)
·湖南省地税在全国创争活动中创(03-09)
·刘莲玉在湖南省“创争”活动上(03-05)
·湖南:站稳脚跟 加速前进 科学(07-02)
·湖南省召开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10-28)
·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普巡展长沙站(08-20)
·湖南省军区创建学习型军营(04-15)
·湖南津市评选“科技文化之星”(04-07)
·湖南省总工会表彰职工道德建设(02-29)
·常德纺织获省十佳学习型组织称(02-2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