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关注职业健康与职业安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关注职业健康与职业安全


——工会组织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职业病危害形势十分严峻。近20年间,平均每年新报告职业病病人1.5万人,其中尘肺病占71%,急、慢性职业中毒占20%,农民工是受职业危害最严重的群体,其职业健康状况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目前以尘肺病为首的职业危害已经严重危害到了公共卫生安全。由于职业危害具有群体性,致死、致残率高,以及难以治愈等特点,造成了许多家庭、地区乃至社会的不稳定,引发了诸多社会矛盾。做好职业卫生防治工作,让所有劳动者享有安全、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维护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是各级党政工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职业安全与健康防治工作。自1963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企业生产中安全工作的几项规定》以来,我国目前比较成熟的职业安全健康法律法规有:《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保护劳动者健康。职业安全与健康工作关乎政府责任、企业声誉和社会良知。
  目前我国职业病防治情况也不容乐观,这与大量中小型企业没有树立起充分维护职工健康权利的意识有关。很多企业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不愿意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资金,置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权利于不顾。国际上某些发达国家已经提出把职业安全卫生水平纳入贸易条件,职业健康安全作为技术壁垒的存在,必将影响到我国的竞争力。为此,企业应当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正确处理企业经济发展与职工全面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充分认识职工在企业经济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和基础性作用,充分认识维护职工健康安全的重要意义,依法承担起法律赋予的维护职工健康的重要责任。
  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包括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等多种权益,其中最基本的是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权益。保障职工的安全健康是党和国家赋予工会的神圣职责,《工会法》明确规定了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职责。因此,工会组织要依法主动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大参与力度,理直气壮地维护好职工的劳动安全和健康权益。
  广大劳动者处在生产第一线,最了解哪里有职业危害。广大劳动者是职业危害的直接受害者,对做好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要求最迫切,对监督也最有发言权。工会作为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通过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可以发现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工作中的缺陷和偏差,进行弥补和纠正,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
  同时,工会通过监督企业对劳动者进行正规的上岗安全培训,履行法定的职业伤害、毒害告知义务,进行防护技能训练;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开展劳动保护教育,帮助职工了解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帮助劳动者懂得自己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
  职工安全意识和职业健康素质的提高要靠培训教育。大量的事故原因分析与调查结果都反复证明,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程度和职工的职业健康素质高低与事故发生率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凡是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视的单位,事故发生率就低,反之,事故发生率就高。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效果如何取决于广大职工的参与程度。只有切实通过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的职业健康安全认识水平,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使他们确实感到搞好安全生产是切身利益所在,是与自己本人生命健康和家庭幸福,与他人生命健康和家庭幸福息息相关的大事,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大职工才会自觉地参与到职业健康与安全的教育培训中来,提高自身的职业健康与职业安全素质,企业安全卫生管理才能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全面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从根本上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除了要大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之外,还应大力提高职工的职业健康安全素质。向广大职工传播身体和心理健康新理念,不断增强职工体能素质和心理素质;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树立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的观念和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感、职业安全卫生素质和职业健康水平。工会组织在保障职工权益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但在维护职工健康与安全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上一篇: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班组安全基础建设   下一篇:在探索中有亮点 在创新中有新意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