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在探索中有亮点 在创新中有新意
来源: 作者:崔英铜 发布时间:2010-01-06 (阅读次数:

新形势下工会宣教工作


在探索中有亮点  在创新中有新意


■  崔英铜

 

 

          工会宣教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抓宣传教育工作有传统的优势,工会组织的四项职能就有“教育”职能。在目前新形势下,工会的任务、职能、对象、目标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工会宣教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氛围,维护权益,稳定队伍,提高素质,满足需求等方面能提供有力精神支持起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创新和改进,只有在继承中有发展,在探索中有亮点,在创新中有新意,工会宣教工作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

一、以发展的眼光,重新认识工会宣教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着新修改《工会法》的颁布,工会维权职能得到强化,工会角色逐步向本义回归。因此,工会的宣传职能不能在固有传统的方法方式上打转,要跳出自己的框框,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工会工作的范围和对象覆盖面广、范围大,同时,作为群众性工作,工会工作关注的都是企业中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如下岗再就业、困难职工生活保障、维护职工权益、职工收入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很有必要重新认识工会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以不断发展的眼光,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宣传”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维权职责创造一个更为良好的工作环境。
    工会宣教工作要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确保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把服从服务党和政府的大局和工会工作的全局,作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职工,把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根本立足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坚持贴近职工,深入生活,不断提高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这点共识,我们才能真正有效地发挥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推进企业先进文化、维护和满足广大职工精神文化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才能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人心,成为企业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立足本职、干好工作、学赶先进、争创一流上来,凝聚到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以求真的精神,健全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面对新形势,在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宣教工作应该努力建设新闻舆论宣传、职工素质教育和职工文体建设三大工作体系,继续推进大宣传、大教育、大文化格局的形成。所谓建立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体系,就是要在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以新闻中心为龙头,将工会信息站、工会开辟的新闻栏目、可借用的社会新闻媒体力量,整合为一个工作体系,围绕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点,实现工会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传播信息、引导舆论、推广知识、教育职工和舆论监督五项功能。所谓建立职工素质教育体系,就是继续开展新型职工素质工程,并以“创争”活动为龙头,把职工读书指导机构、职工学校、工会图书馆(室),以及社会可利用的教育资源整合成一个工作体系,围绕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在职工队伍中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搭建技术技能型人才成才平台,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提高职工的学习、创造、创业和竞争能力,增强企业的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所谓建立职工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就是要以企业职工俱乐部为龙头,整合各类职工文化体育组织、各种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奖、赛,各类职工文化体育积极分子,以及可借用的社会文化体育资源,形成工作体系,围绕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和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群众文化活动精神调剂、宣传感染、普及知识、团结凝聚的功能,在职工队伍中大力传播和发展先进文化,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增强职工的精神力量,满足职工的精神需求。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工会宣教队伍的自身建设,把提高宣教干部的理论水平、观念更新、知识扩充、能力提升、方法创新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根据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特点和以往的经验,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职工思想信息的互动机制、职工文化阵地的达标机制、工会文化资源的整合机制、工会新闻创作的评价机制、工会宣传干部的培训机制、“创争”活动的评估机制等等。每项工作都要做到有标准、有考核、有激励,不断提高绩效,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以创新的方法,促进工会宣传教育工作迈向新台阶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也是推动工会宣传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要着眼时代发展和社会变化,针对工会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扎实推进工会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关键要利用有效载体在“创新”上很下功夫。
    1.强势宣传,加大对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这是把党和工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快速传递到基层的需要,是让全社会听到来自工会声音和主张的需要。我们要在把握正确导向,改进宣传方式,提高引导水平,增强宣传实效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要在充分发挥工会自身宣传力量的作用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发挥报刊和广播、电视等媒体的新闻权威作用。定期不定期举办新闻座谈会和新闻奖评比等活动。二是注重加大对先模的宣传力度,努力在企业形成劳动伟大、劳动光荣、劳动神圣的浓郁氛围。如举办“劳模群英谱”展和开展安全生产明星照、技术能手评比等活动。三是要抓住重要机遇、重大活动、重大时段宣传造势。四是工会组织要建立新闻通报制度、开办《工会信息》《职工之友》等刊物,对一些重大问题尤其是涉及到职工利益的问题,向职工家属表明工会的主张和意见;扩大工会的影响力度。
    2.抓住重点,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我们要在扩面渗透、规范建制、突出重点等方面下功夫。在思想上,与时俱进,牢固确立建设学习型企业的战略理念;在作法上,逐步构建与企业相适应的培训思路,分层次推进知识型员工建设;在制度上,建立健全机制,切实保障建设学习型企业有效推进;在目标上,着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以适应市场需要,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工会要在统一部署下,按照导入先进理念、营造浓郁氛围、主动融入全局、发挥自身特色、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多种平台的基本布局,将“创争”活动多层面、全方位的向前推进,真正成为实施新型职工素质工程、大力推进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的最佳载体。一是要切实加强对“创争”活动的领导。将其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确定目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二是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工作纳入企业重点规划,拿出切实可行的意见,要与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从内涵上相对接。三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健全“创争”活动的组织保障、日常运行、考核评估以及表彰体系,做到活动有规划、管理有办法、奖励有政策。如每年制定《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和《建立班组职工素质档案的推进计划》等。四是要把活动的重心放在基层。吸引更多的职工自觉自愿地、积极踊跃地加入到“创争”活动的行列中来,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开展以培训--练兵--比武--升级“四位一体”的岗位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比武活动,通过自学和培训两种渠道提升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通过自己的文化教育阵地进行再就业、创业培训,使一批下岗职工重新走上新的岗位。五是寻求有效的工作途径和手段,激发职工的兴奋点。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要通过多种办法,向职工灌输“零缺陷”、“零违章”、“负全责”等意识。在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取信于用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用诚信求生存,求发展。通过建设学习型企业,培养知识型员工,造就适应知识经济、科技经济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把“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继续教育、时事科技教育”作为实施新型职工素质工程的切入点,倡导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全程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
    3.满足需求,进一步推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开展丰富多采、健康向上的职工文体活动,有益于振奋职工精神,有益于凝聚职工力量,有益于陶冶情操,有益于职工身体健康。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根据职工群众不同层次的精神文化需要,积极探索和发现特色活动和特色服务。一是积极推进文化宣传阵地的改革发展。对工会文化宣传阵地要高度关注、精心指导,力求功能不变味、工作不断线、目标不动摇的原则,严格以国家政策为依据,切实保证产权制度和经营体制、机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二是充分发挥企业俱乐部的作用。要继续建立健全工会俱乐部基础建设,成为职工群众健身娱乐中心场所。三是精心策划和打造工会的文化品牌。为活跃企业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节日期间举办参与人员多、范围广、影响大的社火表演和焰火晚会及文艺晚会和趣味性强的职工拔河赛、跳绳赛、顶气球赛等,定期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和职工运动会和“爱我中华”职工歌会等。进一步提高企业凝聚力。
    总之,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是工会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促进企业的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做好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对提高职工素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促使企业的蓬勃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铜川矿务局下石节煤矿工会)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关注职业健康与职业安全   下一篇:打造特色文化 推动科学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