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业指导 > 文章内容
才能高了如何在职场“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1 (阅读次数:
才能与事业本是正比关系。但现实生活中,一些才高者反被高才所累,不仅事业上曲曲折折,而且生活上也坎坎坷坷。如何使自己在事业和生活上都能顺利,窃以为关键是妥善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

  端正态度。所谓“才”高,仅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多是表现在某个领域或侧面,并非在所有方面都很强。现实生活中确有一部分人,因为自己在某些方面有点擅长,对某一工作比较熟悉,或因自己的学历高了一点,便以为自己才高八斗,说话办事都带上了一览众山小,惟有我山高的优越感。久而久之,缺点的负面积累就会严重干扰优长的发挥。致使才高者不满意领导,疏远了同事,孤立了自己。

  谦虚自律。遇事慢开口,见利缓伸手。凡事要先听听别人的意见,不要显得自己什么都懂,抢着去表白。当与上级或同事的看法相左时也只是心平气和地陈述理由,决不激辞相争。即使上级对自己有看法也不要急于去辩解,更不能私下发泄不满。

  工作取得成绩时,不能只强调自己起的作用如何大,也要想到领导和同事们的配合、协作。多让点功,多吃点亏并不是坏事,当“亏”吃到一定程度时,自然会有丰厚的回报。“贤才多致蜚语”,不顺心的事总是不可避免的。对此,该宽容的要宽容,该谅解的要谅解。只要大方向正确,绕个弯子,侧点身子,又何必计较。

  了解领导。能否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欲获得领导的支持和信任,就要了解领导。一要摸清领导的性格和习惯,根据领导的特点来修订自己的工作方式,力争做到每一步设想都 能与领导默契。每一个运作都能与领导同步。适应领导特点并不等于奉迎拍马,而是正确理解上级意图, 达成有机配合。二是准确估计自己在整个工作中所处的位置,明白自己充当的角色。这样,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管到什么程度为好,也就清楚了。

  暗中显能。由于上下级所处的位置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在工作上产生分歧是正常的。对一时难以理解或有分歧的问题,既不要发议论,也不要消极抵制,只要不属于原则性问题,一旦作出决定就应及时修改自己的设想,立即动作起来。尊敬领导最本质的表现就是工作上的支持服从。在贯彻执行上级领导批示的过程中,要让其感到你对他的指示和意图都是认真对待和思考的。

  至于具体操作提出的修改意见,并不是故意挑剔和显能,而是为了更好地完善上级的意图,并以适当的方式和机会让领导感觉到你既有立足微观,创造性地干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又有从宏观上替领导分忧的本领。使领导从实际工作中既体验到你的好品质,又认识到你的高才能。事业和生活也就会从此顺利了,你也就好“混”了。 (洪鸿)

上一篇:身处职场,如何与知识型老板周旋?   下一篇:跳槽,当心跳出个麻烦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什么是“职业指导”(05-09)
·我心中的教育学习体系(11-05)
·职业指导工作的内容有哪些(05-09)
·知道吗?成功的舵手就是你(05-01)
·2007十个令人兴奋的岗位(05-09)
·劳动者之歌:为农民工歌唱的打(05-14)
·技师薪水高涨是教育纠偏明确信(05-14)
·智慧坐在老板身边 如何亲近老(05-01)
·职场策略:走“技术路线”还是(05-01)
·三大定律:帮助你尽快找到一份(05-01)
·才能高了如何在职场“混”?(05-01)
·跳槽,当心跳出个麻烦(05-01)
相关文章
·知道吗?成功的舵手就是你(05-01)
·身处职场,如何与知识型老板周(05-01)
·才能高了如何在职场“混”?(05-01)
·跳槽,当心跳出个麻烦(05-01)
·不露声色的是帅才 老板到底出(05-01)
·职场上,你不必是最优秀的(05-01)
·薪水谈判 一场乒乓球比赛(05-01)
·如何与你的新上司融洽相处?(05-01)
·办公室主任如何调动部下积极性(05-01)
·拖欠工资7大骗局 6种办法防上(05-01)
·职场观点:就算减薪,也要跳槽(05-01)
·如何处理找领导的电话?(05-0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