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业指导 > 文章内容
职场观点:就算减薪,也要跳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1 (阅读次数:
“虽不得不暂时减薪,但从长远来看,你会得到偿还的。”
你以前听说过这句话吗?你相信它吗?就算减薪、也要跳槽的观点听起来令人不快。但就像爬树时发现自己正攀缘的枝杈已经腐烂,在下树之前除了换个更好的枝杈继续向上之外,你实在别无选择。
跳槽是不可避免的
正如美国经济以飞快的速度发展至电子商务、新媒介和网络相关商业的临界点,你也不可能总在一个职业上长期不变。新商业带来新的工作要求,这就意味着你需要新技能去抓住新机会。在接下来的10年里,你将很可能跳槽一次以上,这值得你好好考虑你将为此获得怎样的收益。
  我们现在讨论的是非经常性的跳槽。原先的学习之路已走到了尽头,你不得不匆忙踏上另一条路,这条路不会比原路更陡峭难行,职业上的间断也并不明显。在你为学习新技能、理解新工作要求做准备时,你的钱包也“被迫瘦身”,别介意,记着你不是在换工作,你是在投资一个新职业。
退一步,进两步
  这个问题通过一个比喻可以很容易理解。你正沿着一个特定枝杈(你的职业)向上爬树,然而没多久,你却意识到自己攀的是一个错误的枝杈,这个错误的枝杈正把你引向一个错误的方向(或者它已经腐烂了),所以你需要放弃。
  改变方向的唯一办法就是原路返回,再换一个正确的枝杈(新方向指引下的新职业)攀援,原来的路代表了你减少的职位和薪水。你其实别无选择:原来的路已经阻碍了你的个人发展,但不久当你开始正确的选择,获得了向前冲的动力后,你肯定做得非常优秀,超越了自己。
减少你的损失,增加你的收益
  这个比喻之所以有效在于,当沿着错误的枝杈爬得越远、地位越高、薪水越多,这时你如果再换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新职业,刚进去时的收入与以前比落差就越大,而且你还得花更多时间去达到自己的目标。
  启示:如果你认为换工作是必然的,就不要拖延时间。退一步,进两步。拖得时间越长,再换工作时付出的代价可能就越大。我经常接到一些不景气行业经理人的来信,他们这些人长年拒绝计算机和互联网,现在不得已也采取了果断措施,然而这样拖沓很危险。你越早下决心,损失就越容易控制。
  但在今天讨论成功的火热商业氛围下,谁还听得进爬树的比喻?还是谈谈股票市场吧。这样当作出跳槽的困难决定时,你或许会感觉好受一点。你的薪水虽然少了,却能进入一个更有前途的职业,这样并没有损失钞票,你是在投资未来。投资股票时你也得拿出短期现金,但如投资得当,收益数目将远远超过投资数目。
  别对薪水考虑过多,你应该将精力集中在做好新工作上面,这样你的价值会在那些上升股的丰厚股息上迅速反映出来。(张之花)
上一篇:如何看待招聘广告中的承诺?   下一篇:办公室主任如何调动部下积极性?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什么是“职业指导”(05-09)
·我心中的教育学习体系(11-05)
·职业指导工作的内容有哪些(05-09)
·知道吗?成功的舵手就是你(05-01)
·2007十个令人兴奋的岗位(05-09)
·劳动者之歌:为农民工歌唱的打(05-14)
·技师薪水高涨是教育纠偏明确信(05-14)
·智慧坐在老板身边 如何亲近老(05-01)
·职场策略:走“技术路线”还是(05-01)
·三大定律:帮助你尽快找到一份(05-01)
·才能高了如何在职场“混”?(05-01)
·跳槽,当心跳出个麻烦(05-01)
相关文章
·知道吗?成功的舵手就是你(05-01)
·身处职场,如何与知识型老板周(05-01)
·才能高了如何在职场“混”?(05-01)
·跳槽,当心跳出个麻烦(05-01)
·不露声色的是帅才 老板到底出(05-01)
·职场上,你不必是最优秀的(05-01)
·薪水谈判 一场乒乓球比赛(05-01)
·如何与你的新上司融洽相处?(05-01)
·办公室主任如何调动部下积极性(05-01)
·拖欠工资7大骗局 6种办法防上(05-01)
·职场观点:就算减薪,也要跳槽(05-01)
·如何处理找领导的电话?(05-0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