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评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2 (阅读次数:


    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明年务必迈出实质性步伐。这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扎扎实实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更大作为。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即将过去的“十五”时期,我们在党中央领导下,面对动荡起伏的国际环境,面对国内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以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正确判断形势,积极有效应对,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步伐加快,宏观调控不断取得成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认真落实“五个统筹”,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十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我们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五”时期积累的经验,对我们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更大作为,具有重要的启示。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更大作为,要求我们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十一五”时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的关键作用,充分认识我们正站在承前启后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分认识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对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上来,以正确的思想观念、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显著的发展业绩,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更大作为,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更大作为,关键在于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该看到,在持续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国经济社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以什么方式发展、怎样持续发展的问题。经济发展的速度越快,转变发展观念的迫切性就越突出。在“十一五”期间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就是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就是要通过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来实现公平与效率相统一的全面协调发展;就是要实现农村与城市、沿海与内地、东部与西部地区的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更大作为,要求我们大力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在“十一五”时期,我们具备做好工作的各种有利条件,也面临着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不利因素和挑战,肩上的担子很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能源资源约束将进一步增强,国际科技竞争将更加激烈,经济发展的速度及其可持续性将越来越依赖于自主创新能力。当前,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自主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我们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创新人才,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通过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为保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更大作为,要求我们不断深化改革,努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我们要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准确认识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准确认识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基本要求,努力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工作全局的能力。要认真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切实抓好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工作,继续加大扶贫开发的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促进社会和谐,保持社会稳定。通过和谐社会建设,在全社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创建学习型机关要树立学习新观念   下一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