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党总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实施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10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央直属机关党组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亮点示范工程”工作方案》,按照《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机关党委的要求,结合秘书局工作和秘书局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就秘书局党总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新亮点示范工程提出如下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部署,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坚持联系政协工作和政协机关实际,继续推进建设秘书局“学习组织、和谐集体、高效单位、服务团队”,着力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努力培养造就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提升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合作共事、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的模范作用,切实提高为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各部门服务的水平,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结合秘书局职能特点和工作要求,立足于科学发展,着力提高秘书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从内涵认识、制度建设、活动探索、能力培育等方面不断深化、完善、创新、提升,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并总结、积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经验、做法,为中直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供有益的参考。

  (一)工作目标

  1.教育党员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切实端正学风,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和政协机关实际开展学习,努力形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

  3.加强和改进各项学习制度和督学制度,创造有力条件,确保学习任务按时完成。

  4.加强学习成果转化,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知识素养,不断形成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二)工作任务

  1.探索解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点难点问题的措施办法。

  2.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组织形式及实现途径。

  3.总结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经验和运行规律。

  4.制定和完善符合秘书局实际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长效机制。

  三、学习内容

  (一)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在掌握精神实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见成效。

  (二)学习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历史,进一步加深对我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四)学习掌握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人民政协理论和人民政协工作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人民政协工作方针、政策,系统学习和把握人民政协理论,努力探索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规律,提高政策运用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法律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提高学习实践能力。

  (五)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各支部、各业务处室根据本支部和处室工作的实际,有针对性的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注重专业技能培训,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本职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六)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新鲜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学习借鉴中央机关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协的经验,不断总结新实践、提炼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在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中深化规律性认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七)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和机关的各种报告会、讲座以及机关党委、人事局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启动阶段(2010年5月中旬—6月)

  1.5月中旬,秘书局党总支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新亮点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并成立秘书局党总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新亮点示范工程办公室。办公室草拟实施方案、起草倡议书、编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关文件资料和推荐书目、创建学习交流网站、设计制作供个人自学的专用笔记本。

  2.5月下旬,秘书局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强调“创新亮点示范工程”的目的意义,明确工作任务和标准要求,激发创新热情,充分调动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全面铺开工作。请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各支部组织学习有关文件。

  3.6月,各支部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分别组织讨论,重点思考“为什么学”问题、回答“学什么”问题、解决“怎么学”问题,每个支部各形成一份材料交党总支。在此基础上,各支部及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和个人实际,每人推荐5本图书,根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施计划、进度安排和集体推荐书目,制定各支部和个人学习计划,6月底前交办公室在学习交流网站上公布。期间,视情邀请中直工委考评检查组进行检查评估、指导工作。

  (二)具体实施阶段(2010年7月—11月)

  坚持运用好过去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建立健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以及相关的考勤、交流、通报等要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1.建立健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集体学习制度。党总支每月上旬研究一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新亮点示范工程有关工作,每月下旬举行一次全体干部学习交流会。各支部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学习(全局学习周除外)。建立健全党员个人自学制度,明确学习要求和学习时间(每天不少于半小时),切实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坚持做学习笔记,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个人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论文或体会文章。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建立总支和支部集体学习考勤制度。总支为全体干部统一设计制作学习笔记本,以便于检查个人自学情况。集体学习考勤和个人论文记入学习档案。

  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座谈学习、情况反映等多种形式,搞好学习成果转化,促进学习成果及时运用到各项工作中。

  2.坚持从实际出发,形式多样,全力打造和形成积极学习的多元平台,实行大集中、小集中、分散学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使工学融为一体。各支部可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和规律,形成一事一总结的良好习惯,通过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提升能力。总支通过不定期请专家讲授不同内容的学习讲座,达到获取知识、交流经验、学习方法、提升能力、强化团队的作用;鼓励各支部“走出去”学习,学习借鉴相关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鼓励干部积极参加委员视察、专题调研的组织工作;鼓励并支持通过《政协机关通讯》、办公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3.进一步明确学习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等。结合相关案例或专题,各支部根据实施计划中的目标任务,每月依次实现一个目标、完成一项任务。各支部每月将目标实现和任务完成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交党总支。党总支每月形成一项总结材料,报送机关党委和中直工委。各支部成员每天坚持自学,并做好学习笔记,定期向本支部报告学习进展情况,总支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学习心得交流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并抽查学习笔记情况。考虑到本阶段有暑休和国庆假期,学习时间计为4个月。

  (三)总结检查阶段(2010年12月)

  各支部成员每人就学习创建工作或其中一项目标、任务撰写一篇论文或体会文章。各支部撰写一篇总结,并就下一年学习工作提出建议。总支对各支部实施计划情况及各支部成员个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逐项进行评估考核、综合分析、全面总结,在此基础上形成示范经验材料,报送机关党委和中直工委,并接受机关党委的检查和中直工委工作小组的考评。

  (四)延伸阶段(2011年1月至3月)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成果运用到政协大会筹备和组织服务工作中,围绕进一步提高大会组织服务工作水平加强学习,完善大会工作规范,并就改进相关工作提出建议。

  (五)巩固成果阶段(2011年4月-)

  继续坚持各项学习制度和好的做法,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和成功做法,建立秘书局学习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创新亮点示范工程在秘书局党总支组织领导下进行。各支部按照党总支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支部实际,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实行总支、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制度。

  在秘书局党总支领导下,成立秘书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新亮点示范工程办公室,负责秘书局党总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日常组织服务工作和相关文字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亮点示范工程”是中直机关工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载体,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和中直工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搞好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亮点示范工程”工作的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各支部和各位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参与并配合党总支开展好这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各支部和各位党员干部要深化对学习型组织内涵的认识,在增强个人学习理念、推动组织学习行为的基础上,借鉴现代管理理论,把学习与党组织的创新、发展和变革融为一体,精心组织学习活动,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把秘书局党组织的学习提高到学习型组织的高度,使秘书局党组织不仅成为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而且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学校。

  (三)持之以恒,务求实效。秘书局本职工作任务繁重,同时还承担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新亮点示范工程,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但越是在这种条件下,越要排除各种困难,从一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不懈努力、持之以恒。全体同志要真正把兴趣、心思、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放在干事业上,结合自身特点和岗位工作,在着力提高工作实效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确保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新亮点示范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一篇:重庆市巴南区委党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忌三要”   下一篇:华北电网公司推进学习型班组创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