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全国创争在行动 > 信息与动态 > 文章内容
 造就一支“四有”高素质职工队伍-访全国政协委员、全总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
来源: 作者:郑莉  发布时间:2009-03-12 (阅读次数: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提高职工队伍的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增强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尤为迫切。对此,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各级工会组织该怎么做?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

    记者: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就业压力明显加大,特别在一些地区进行的产业转型升级,对职工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会组织该怎么做?

    尔肯江。吐拉洪: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一直是工会组织的重要工作,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这项工作显得更为紧迫。全国总工会早在去年底就发出《关于在全国职工中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的决议》和《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决议》,针对金融危机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要求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组织职工深入开展以挖潜提效、增收节支为主题的立功竞赛活动,通过开展职工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活动,促进职工技能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抓好农民工和失业职工、停产待岗职工的技术培训工作。同时,全总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不断创新职工学习载体,搭建职工学习平台,激发、调动广大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旨在培养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记者:工会为造就一支高技能的职工队伍都搭建了哪些平台?

    尔肯江。吐拉洪:在过去的5年中,各级工会组织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等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和技术交流活动,努力改变我国技术工人短缺的状况。据统计,全国有2000多万人(次)参加了工会组织举办的各类技能培训,参加各种形式的技术比赛和技术交流活动的职工则达到几千万人(次)。

    以新疆为例,全区工会开展各类职工技能竞赛225次,有12400多人通过竞赛获得了高级工以上职业技术等级证书,仅2008年就有15.6万人次参加各类技术培训班。与此同时,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区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在岗职工中技能人才仅占66%,而技师、高级技师只占在岗职工总数的1%.由此可见,提高职工素质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

    记者:提高广大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既然是个艰巨的任务,工会在这方面有没有更长远的计划?

    尔肯江。吐拉洪:我国职工的整体素质依然不高,专业技术人才比较缺乏这是事实。目前,全总正在全国开展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活动,全总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目前尚缺乏读书条件的基层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建设5万个“职工书屋”,从2008年至2010年的3年间,集中力量扶持建设3000个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据我了解,仅1年时间,由全总扶持建设的1000家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已全部投入使用,由各地工会自建的“职工书屋”则达到9868家。2009年“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将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倾斜,并将在全国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读书活动,切实把“职工书屋”建成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素质的学习站、活动站。

    在今后一段时期,各级工会组织将着重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监督和保障机制、目标管理与考核机制、资源共享和合作培训机制,充分利用各种社会教育资源和手段,推动与企业和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开辟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渠道。
 
 
(TL)


上一篇:“创争”活动标兵来鲁传经送宝   下一篇: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意见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关于部分省市工会开展农民工教(01-02)
相关文章
·当你抱怨腾讯向十亿用户“薅羊(07-03)
·海北州召开学习会传达青海省委(07-26)
·西藏民院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工作(07-21)
·贵州省政协党组中心学习组进行(07-20)
·迭部阿夏乡认真组织学习《甘南(07-19)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07-16)
·千军昌率我市代表团赴西藏自治(07-15)
·济南军区某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07-14)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勇创一流业(07-13)
·青海省海北州召开学习会听取《(07-12)
·四川:宣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本(07-08)
·河南省商丘市县处级党委(党组)(07-0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