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相关文件>文章内容
把构建和谐企业当成工会创新的切入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22 (阅读次数: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作为社会的“细胞”,企业和职工都要投入到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和谐企业的实践中去。企业工会也应当把创建和谐企业当成创新工会工作的一个切入点。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工作,以建设职工之家为载体,把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入到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形成社会和谐、企业和谐、职工队伍和谐的良好环境。

    创建和谐企业,作为基层单位和基层工会,尤其要在把握大方向和具体的实践上紧密结合,不断促进工会工作创新。近年来,在北京公交公司专线客运分公司把构建和谐企业和工会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了构建和谐车队、和谐车厢的工作目标。在实践过程中,十四车队等基层工会以服务职工办实事为切入点,发挥工会作用,不断推进构建和谐车队工作的开展,展示了工会在服务职工、服务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完善企业管理中体现和谐

    1.坚持科学完善管理制度,把握工会工作的时代主题。首先是建立健全规范的、科学的管理人员和职工业绩考核制度,职工奖励制度,职代会制度、队务公开制度。规范劳动合同管理。其次要建立正激励机制,如:星级评定、高技能人才选拔、表扬单制度等。执行制度严格,处理问题合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三是广泛开展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搭建职工建功立业载体。

    2.把构建和谐车队和职工需求结合起来。做好职工劳动合同管理工作,尊重职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职工体面劳动。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构建和谐企业、车队与职工所需、所想、所求有机结合起来,关心职工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帮助职工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对困难职工给与帮助,以真心换真诚,增强职工对企业的信任度和归属感,维护职工队伍稳定。要抓住企业的利益点和职工的聚焦点,完善职工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跳出和权益保障机制,实现企业和职工良性互动,以企业发展巩固和谐,以职工得益构筑和谐,以互利共赢来发展和谐。

    在提高职工素质活动中体现和谐

    1.在职工之家建设上体现和谐。公交公司人员工作环境流动,学习条件相对较差,工会组织要因“人”而宜,树立建家就是“建企业、建队伍、建工会”的理念,为职工的生产学习创造好的环境,进一步推动和促进职工素质的提升,使职工之家真正成为职工的温暖之家。企业、车队工会积极围绕运营生产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教育活动。在车队设立了阅报栏、专业宣传栏、党、工、团园地。为职工提供了解国家大事、企情、队情的信息。

    2.在安全生产、劳动竞赛上体现和谐。企业工会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落实基层安全责任,把维护职工的健康权作为工会维权的根本,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此外,应当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车队坚持每年开展主题生产竞赛,岗位练兵活动,不断培养选树先进职工。丰富的教育活动,激励了职工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乘客的热情,同时给职工提升素质,实现自身价值搭建了平台。

    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上体现和谐

    1.建立沟通制度,建设和谐环境。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企业、职工等各方面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工会组织作为党与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有着协调各种关系的天然使命和优势。首先,工会组织要把保持和谐稳定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引导广大职工顾全大局,与企业发展同心同德;另外一方面工会组织要积极稳妥的调查、发现、反映、解决民生问题,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相一致的根本原则。北京公交公司专线分公司十四车队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到职工的事有人管、有人问、有答复、有帮助、有解决。职工的人格得到尊重,职工的利益得到保证,努力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车队建立了每周接待日制度,每月职工座谈会制度,日常的家访谈心制度等,多渠道与职工沟通,了解职工、帮助职工解决困难。使职工从细微之处,能够感受到车队的关爱。

    2.实行民主管理,履行职责职权。注重建立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在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与服务职工、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车队工会不断巩固和加强已有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成果,在抓深入、抓拓展和抓规范上下功夫,创新形式,注重厂务公开工作向企业改革的难点问题、向解决生产经营的重点问题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延伸,充分发挥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依托厂务公开,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增强权力运动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增强了党群关系。

    3.把握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构建和谐车队要注重源头维护,把握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就是维护职工权益,要坚持以职工为本,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就是工会服务职工的重点,要把教育职工与服务职工结合起来,把构建和谐车队、爱企、爱岗教育融入到服务职工,帮助职工解决问题之中,以职工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接受不接受为评价标准,想职工之所想,帮职工之所需,解职工之所忧,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职工,体现党的温暖,增强凝聚力,构建和谐企业、和谐车队。

(责任编辑:创争网 曾建功)


上一篇:坚持科学发展 进科技创新   下一篇:依靠各族群众维护新疆稳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02-22)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10-29)
·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09-07)
·关于印发《全国学习型组织、知(10-29)
·关于《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01-30)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11-05)
·开展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01-29)
·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05-15)
·全总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02-03)
·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知识竞赛10(12-28)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6-24)
·中央转发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05-15)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