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理论探讨>文章内容
央行年度调查报告显示 农民工对未来收入普遍看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29 (阅读次数: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第五次农民工问题调查显示,农民工就业形势较快好转,对未来收入预期普遍看好。

  为了跟踪了解农民工劳动力价格和就业形势变化,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自2006年起连续开展了农民工问题年度调查。2010年初开展的第五次调查内容包括:农民工过去一年就业状况和对本年就业的打算;农民工及家庭过去一年的收入以及对本年的收入预期和家庭支出情况;农村居民对土地流转和金融服务的看法。调查涉及了河南、四川、山东、湖南、安徽、湖北、重庆、江西和贵州9省市的350个县、1052个行政村,回收有效问卷4405份。

  央行的此项调查结果反映出,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速高于当期城镇和农村人均收入,近5成农民工月均工资达1600元以上,农民工对工资水平的认可程度提高。反映就业困难的农民工占比下降,对未来就业形势预期良好。第三产业对农民工的吸纳能力提高。被调查的农民工家庭总体支出和人均支出均快于家庭收入,国家促进农村消费政策的效果明显,买建房支出和大件耐用消费品支出增加是家庭开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家庭医疗和教育支出占比有所下降。同时,农民工对创业贷款、社会保险等金融服务需求强烈,但贷款门槛过高和贷款程序繁杂制约了贷款需求的实现。农村居民对土地流转愿望增强,接近4成农民希望土地得到流转,希望转出土地经营权的占比高于希望转入17.4个百分点。社会保障水平总体不断提高,但仍有近3成农民工没有参加任何保险。

  据了解,此次调查的9省市共有农民工1.18亿人。调查的4405户农民工家庭外出务工人员占到全部劳动力的59.3%,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农民工年龄继续向偏高层次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供应向偏紧方向发展,经济发展依赖人口红利模式的可持续性应引起重视。农民工整体文化程度不断提高,新一代农民工有3成为高中及以上学历。技能培训覆盖面略有提高,但仍有一半以上的农民工没有接受过任何培训。当地政府和劳动部门有组织性的就业占比提高,但亲友介绍仍是就业主要渠道。务工本地化倾向明显,珠三角地区务工占比增加。就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对农民工的吸纳能力提高。农民工外出务工稳定性增强。

  从农民工就业情况看,反映2009年就业“非常困难”和“比较困难”的占比为5.7%和34%,比上年分别下降2.6和5.4个百分点,选择“容易”的占比14.6%,比上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

  有78.1%的农民工明确表示今年会外出务工,比上年提高8.8个百分点;有9.4%的农民工选择“不外出务工”,比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在回答“不外出务工”原因中,认为“外面工作辛苦,工资不高,不如在当地务工和务农”的占比达到28.7%,打算“自主创业”和“从事农业生产”的占比为28.4%,认为“企业经营困难、停业、倒闭,找工作难”的占比为6.1%,比上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

  从农民工收入及家庭支出情况看,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和农村人均收入。被调查农民工月均工资收入1783.2元,同比增长17.8%,增幅较2008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9和9.6个百分点。工资分布重心显著上移,月均工资1600元以上的近五成。月平均工资在1600元以上的农民工占比为48.2%,较上年大幅提升了18.7个百分点。农民工对2010年务工收入预期向好,预期收入增长一成以上和一成以内的占比分别为25.3%、22.1%。但农民工收入水平差异较大,人均月收入最低的行业为住宿、餐饮和娱乐业,最高的行业为交通运输业。本市、本省和外省打工收入呈阶梯状分布,男性农民工收入比女性高371.1元,31至40岁的青壮年农民工收入最高,大专以上学历比小学以下学历月收入高520.3元。

  其中,务工收入是农民工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务工收入对家庭收入增长贡献超过75%。农民工对未来家庭收入预期明显改观。

  同时,户均支出和人均支出均快于收入增速,国家促进农村消费政策效果明显。2009年,被调查农民工家庭户均支出达到30394.3元,人均支出达到6972.3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7.1%和23.8%,同比提高19和15.1个百分点。买建房及装修、大件耐用消费品支出增加明显,农机具和食品服装交通支出增速提高,医疗、教育开支同比增长,医疗、教育开支占家庭开支比例较去年下降。在2010年收入预期明显改善、消费价格持续攀升等因素影响下,农民工未来支出增长预期有所增强。

  另外,调查中发现,农民工对创业贷款等金融服务需求依然强烈,认为“回乡创业贷款”得不到满足的占45.6%,继续居各选项首位,农民工创业信贷难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缓解。认为“适合农民工的社会保险需求”得不到满足的占38.5%,但占比仍然偏高,居于各调查项第二位。整体看,金融机构针对农民工的金融服务仍处于较低水平。主要原因包括贷款条件问题、不了解贷款流程及优惠政策、缺乏适合农民工的保险产品。

  调查还显示,农民工土地流转意愿增强。28.1%的农民工表示希望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出让土地承包经营权,较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10.7%的农民工希望通过“租入、换入、受让和股份合作等形式获取其他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目前,我国各地区对开展土地流转仍处于探索阶段,加之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多数农民工对土地流转仍持观望态度。随着国家土地流转政策的逐渐明朗,农民对土地流转愿望也将逐渐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保障水平总体不断提高,但仍有近三成农民工没有参加任何保险。2009年参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农民工占比分别为39%、16.8%和3.4%,较上年提高了4.9、4.7和0.4个百分点。
上一篇:哈尔滨市人力市场出现“农民工经纪人”   下一篇:农民工入户东莞——无专门政策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