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理论探讨>文章内容
哈尔滨市人力市场出现“农民工经纪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24 (阅读次数:
  农民进城务工,以往多是单打独斗,最多不过三五成群有个照应。今年春节后,随着大批农民工陆续进城,哈尔滨市人力市场出现了一个新兴职业人群——农民工经纪人。他们穿梭于各家人力市场,了解用工信息,几个电话就可以将近百名农民工“喊”进城里。对此,业内人士持谨慎乐观态度,表示农民工经纪人的发展尚需要在规范中进行。

  日前,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境外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45岁的徐金库,他正在为乡亲们寻找合适的岗位。徐金库介绍,他来自黑河市城郊乡,1995年来哈打工,月工资只有几百元。经过15年的努力,如今他已经成立了一家热力公司的下属企业,每年收入超过5万元。收入稳定了,家也搬到了哈市。见他在外打拼成功,不少屯子里的乡亲、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纷纷托人找到他,希望帮助寻找进城务工的门路。几年来,他先后帮助30多名农民工进城务工并安家。

  今年春节,他回老家过年,结果找上门来相求的乡亲竟达300多人。带着这份“重任”,他回到哈市后便奔走于各家劳动中介市场。

  境外服务中心科长刘元峰了解情况后,向徐金库推荐了青岛、烟台、大连等地多家独资或合资企业。刘介绍,这些企业招收的多为普工,工资在1500元至2500元之间,随着工龄增加,工资也会提高。徐金库又详细了解了劳动合同、个人所得税、三险交纳等事宜。当天,双方基本达成劳务派谴协议。徐表示将尽快安排乡亲到哈面试。

  据了解,市人力资源市场近期来的像徐金库这样代表着几十、几百名农民工寻找工作的“经纪人”,已有十来个人,涉及农民工近两千人,多来自黑龙江省各地。有为乡亲进城务工“牵线搭桥”的热心人,也有将其当成商机从中赚钱的职业经纪人。以此为职业者赚钱有两种方式,一是在农民工就业后,从工资中提成;另一种则是和用工企业签合同,派工后由企业一次性支付。

  对于“农民工经纪人”的提法,来自依兰县的李洪涛表示,自己能代表大家表达进城务工的愿望,更会维护他们务工后的权益。但能发展成什么样,则要靠农民工自己努力。李说,自己赚取的是企业支付的酬劳,不伤害乡亲的利益。

  农民工经纪人的出现,已引起劳务中介业内人士的关注。市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指导科科长姜有志介绍,农民工经纪人的出现亦喜亦忧。喜的是农民就业正走向集体化,而在集体的力量下,能够更好地维护打工者的权利,同时在经纪人的帮助下,农民外出打工可以有的放失,减少盲目性,降低找工作的成本。忧的则是,这反映出在偏远农村还存在信息渠道不畅通,农民对外面就业情况不了解的问题。

  对此,姜有志认为,农民工经纪人的出现确实能够帮助更多的农民走出来致富,这是件好事。但如何为农民工服好务、不侵害农民工利益等,则需要进一步规范。
上一篇:安徽省首个农民工公寓本月于合肥新站区建成   下一篇:央行年度调查报告显示 农民工对未来收入普遍看好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