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理论探讨>文章内容
发挥江苏名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品牌效应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5 (阅读次数:

发挥江苏名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品牌效应


责任编辑:康永兴  ︱ 来源:新华日报 ︱ 发布日期:2006-7-16
    长期从事农业和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经常到基层调研或陪领导同志视察,到过全省不少的名村,也亲眼见证了名村发展的历程。这些名村是江苏省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新农村建设中要发挥这些名村的品牌作用,总结名村经验,学习名村典型,弘扬名村精神。
    一、江苏名村集中体现了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要求
    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科学地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涵:“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广大农村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举国上下,热议着,思索着,期盼着,憧憬着。未来的农村是一个什么样子?“新农村建设”到底要做些什么?答案没有现成的,但是答案是可以预见的。破解的路标就是全省各地涌现出的一批“名村”。
    多年来江苏省涌现出不少名村,如南京市武家嘴村,无锡市华西村,徐州市马庄村,常州市五一村,苏州市蒋巷村,南通市中南村,连云港市宋口村,淮安市王嘴村,盐城市东南村,扬州市三笑村,镇江市双新村,泰州市河横村,宿迁市张油坊村等。全国各地也有一大批名村,这些名村整体体现了中央对新农村建设提出的五句话要求,同时,五句话的要求也是从这些名村具体的做法和积累的经验中总结提炼出来的。这些名村,都是从普通村子起步,凭着开拓拼搏、坚韧不拔的毅力,抢抓种种发展机遇,从贫穷落后中走出一条条光彩夺目的路子。这些路途终极目标虽是一样的,但过程却都不一样,这些多样性的过程是新农村建设的一笔宝贵财富。可以说,名村是“新农村”的代表,是“新农村建设”的楷模,是“新农村建设”的奋斗目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系统工程,既要求加快发展生产力,又要求调整完善生产关系;既要求加快经济发展,又要求加快社会发展;既要求加强物质文明建设,又要求加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江苏涌现的一批名村体现了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和内涵,并深刻昭示了新农村建设五句话要求的辩证关系,即“生产发展”是“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大前提和根本。“生活宽裕”要依靠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就业、增收主要依靠生产发展;“乡风文明”需要经济基础,“仓廪实而知礼节”,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不仅文化设施建设缺少资金支持,农民自己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只能降到第二位;“村容整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更需要大量的投入作后盾;“管理民主”也得在生产发展和农民综合素质提高中实现。
    二、江苏名村是农民创业的丰硕成果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指出,多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的跨越,主要是靠创业推动。最初得益于农民企业家创业,近几年得益于民营企业家创业,现在要推动科技企业家创业。今天的名村,丰衣足食,民风淳朴,洁净典雅,干群连心,百姓安居乐业,这是多年来农民企业家创业的丰硕成果,凝聚着企业家们改革的胆识、创新的思维和拼搏的汗水。
    农民创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把新农村建设升华到农民自发行为的重要举措。无论是国际经济发展史上的美国西部开发神话和东亚经济奇迹,还是国内、省内先发地区的成功经验,人的创业精神,地区自身的造血能力,是创造辉煌历史的根本性原动力。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动员千千万万的民众参与,自主创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二三产业,发展小城镇,逐步把新农村建设升华为农民的自发行为。新农村建设不是少数人动脑筋的建设,而是千百万农民投身建设的事业。
    名村的发展史其实就是农民的创业史。翻开名村发展的历史,尽管各地名村资源不同、机遇不一、发展模式千差万别,但深层次剖析,名村都有深刻一致的内涵。至少这个村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几乎每一个名村的后面,都有一个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带头人。这些带头人,是基层领导班子的主心骨,是党员队伍的排头兵,是发展经济的领头雁,是村务管理的当家人。在他们身上,不仅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良品格,而且体现了懂政治、善经营、讲奉献的时代特征。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名村坚守一个信念,以发展论英雄,只有发展,才能居于主动地位;只有发展,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只有发展,才能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都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沿循名村发展的轨迹,几乎每一个名村都有过艰难的困境,但名村靠着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坚韧不拔,艰苦创业,最终柳暗花明,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三、江苏名村推动新农村建设良好开局
    名村是新农村建设的榜样和典范。对于大多数农村来说,借鉴名村的发展,可以少走弯路,事半功倍,加快发展。最近,省委先后在华西村举办全省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和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全省1千多名乡镇党委书记和1万多名村党组织书记在华西村这个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培训,努力求华西发展之真,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实。同时,华西村也主动发挥名村的品牌效应,积极为全国各地的农村党支部进行培训,准备花5年时间,邀请全国5万名村书记来华西互学交流,帮助各地不断增强唯实创新的胆识,走切合自身实际的新农村建设之路。到目前为止,华西村已经和宁夏、内蒙古、山东等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多名村书记进行了互学交流。
    感受名村发展的历程,阅读名村创业的历史,借鉴名村发展经验,突出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坚持把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作为首要任务。脱离了农村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农村其他各项建设就缺乏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坚持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面貌作为关键环节。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面貌,是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举措。三是坚持把提高农民素质、造就新型农民作为重要保证。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把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治本之策。
    学习名村典型,弘扬名村精神。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紧紧抓住发展农村经济这个关键,突出项目推动,大力发展高效外向农业,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亮点。南京市农业嘉年华由点到面,形成傅家边、江心洲、浦口休闲农庄都市观光农业圈;无锡市建设华西、阳光现代农林科技示范园等一些高效农业标志性工程;徐州市产业集群崛起,南京雨润、河南华英等国家级龙头企业规模投资肉鸭、果蔬加工;常州市茶叶、果品、花卉苗木唱主角,丘陵山区开发叫响“天目湖”品牌;苏州市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明山山庄、艳阳山庄、海明园艺园等一批园区项目相继开工;南通市主动承接上海产业转移,东旭牧业、明明禽蛋等一批企业开工投产,强势推进项目农业建设;连云港市形成韩资引资高地,投资5亿元的东海福润300万头生猪屠宰特大项目开工建设;淮安市引进培育高效畜牧业创业主体,温氏集团在盱眙新近投资亿元建设10万吨饲料、3000万羽优质肉鸡和30万头优质肉猪项目;盐城市高效种养业“双百工程”开始启动(100个500亩、亩效益2000元高效种植业示范区、100个年效益10万元规模养殖示范户),市县财政以奖代补到区、到户;扬州市全力打造江苏“寿光”,引进寿光蔬菜品种、设施和人才,建设高效产业园区;镇江市把丘陵山区开发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如句容市规划的四大产业21个项目已有5个项目实质性启动;泰州市“三资”开发农业再亮新点,率先设立兴化农副产品加工区,脱水蔬菜、饲料加工、畜产品加工三类6家企业新近入园;宿迁市全省首家外向型农业示范园区启动建设。     (作者,刘立仁,江苏省农林厅厅长)

上一篇:公平性: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关键   下一篇:贫困山区建设“新农村”的难点与对策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