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权益维护 > 文章内容
中铁四局善待农民工、维护农民工权益纪实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孙玉春 吕庆荣 发布时间:2007-06-15 (阅读次数:

家·主人·主力军
    ———中铁四局善待农民工维护农民工权益纪实
   
    6月11日,中铁四局二公司金塘岛工地上一片忙碌,又一片长60米、重1575吨的箱梁预制完工,整装待发,运往海上桥梁工地。12名安全质量监督员,认真履行职责,一遍遍检查吊装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中铁四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河川告诉记者,这12名监督员和起重班班长翁立都是农民工。翁立就起重方案细节提出的改进建议,经工程技术人员论证采纳后,大大提高了起重吊装的安全系数。

    据介绍,该项目经理部千名员工中,农民工有800多人,而在整个中铁四局,走上管理岗位、成为业务骨干的农民工已有114人。“可以说,农民工就是公司的主力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就是维护企业的和谐发展。”中铁四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周之平说。农民工是企业的主人

    近年来,中铁四局经过深化改革,原有职工队伍由近5万人减少到2万多人,完成的施工任务却由2000年的40亿元提高到2006年的200.6亿元,常年为集团公司服务的近20万名农民工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调动他们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中铁四局响亮地提出:农民工是企业的主人翁,要给他们同企业职工一样的待遇。

    在指导思想上,集团公司做到“五个一样”:政治上一样要求,管理上一样规范,权益上一样维护,素质上一样提高,生活上一样关心。在实际工作中推行“五同”:农民工与职工同学习、同劳动、同参与、同生活、同报酬。

    在落实农民工各方面待遇的基础上,企业实施了职工素质工程,安排农民工培训专项资金,建立培训基地。岗前培训、岗上培训、“导师带徒”等活动,促进了农民工技术水平的提高。来自贵州的农民工黄正文刻苦钻研业务,公司多次出资送其外出学习。现在,他已获得铁道部颁发的质量检验员证等6个专业证书,被聘为合武铁路经理部试验室主任。

    截至目前,中铁四局共有近2000名农民工通过了局职业技能鉴定,6人成为高级技工,1177名农民工受到表彰和奖励,涌现出全国劳模刘志祥、安徽省“十大能工巧匠”李虎等一批农民工先进典型。现任宜万铁路项目经理的刘志祥说:“中铁四局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干。”制度是维权的保证。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铁四局先后出台了《农民工党员管理办法》、《农民工入会管理办法》、《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使维权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局工会制定的《农民工入会管理办法》规定,“凡以自然人身份与四局下属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都应入会。”61名农民工会员代表,参加了所在经理部的职代会,与企业职工共商生产管理大计。农民工王祥标提出按个人能力给予报酬的建议被采纳后,经理部要求各项目队按月对农民工评估,并根据个人技能、劳动强度及实绩,分配工资奖金,大大调动了农民工学习技能的积极性。

    中铁四局的“五同”管理方法,由全国铁路总工会进行推广。

    6月7日至8日,中铁四局工会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讨论通过了《中铁四局项目部农民工权益维护办法》。这项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的新规定,对农民工入会、民主管理、劳动竞赛、文化教育、技术培训等各方面都做出了具体规定,农民工维权又多了一项制度保证。

(HF)


上一篇:丹东: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下一篇:宁夏重点工程项目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秦皇岛开辟农民工异地维权绿色(08-14)
·淄矿集团“武装”农民合同工(08-23)
·用人单位应依法实行国家规定的(05-07)
·中铁四局善待农民工、维护农民(06-15)
·丹东: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05-29)
·关爱农民工(06-26)
·对农民工,青岛港意味着什么(09-18)
·山西工会艰难为193名农民工讨(05-07)
·农民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05-07)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应(05-07)
·德阳工会主动行使调查权助农民(08-20)
·广东工会探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08-23)
相关文章
·山西平阳路桥公司实施农民工专(07-28)
·农六师新湖农场专场电影送给建(07-23)
·兰新铁路二线建设中的农民工获(07-08)
·春暖行动——1.8万名农民工与(07-07)
·齐齐哈尔省外农民工就医定点 (07-05)
·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 瑞金市表(07-02)
·农民工成为广东法律援助最大受(07-01)
·丁永勋:“同城”善待农民工 (06-30)
·至今年5月份 湄洲市5100万元(06-29)
·河南信阳“双向维权”为农民工(06-28)
·侯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06-23)
·信阳农民工工会打造双向维权模(06-2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