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甘肃 > 文章内容
创新载体科学发展 平凉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2 (阅读次数:
    甘肃频道5月4日电 本报记者 惠程华“一唱科学发展观,理论创新谱新篇;二唱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这首由泾川县街道办事处干部赵广英创作的《十唱科学发展观》,伴随着和煦的春风,在崆峒山下、泾水河畔四处传唱。平凉市就是这样运用各种形式创新科学发展观载体,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步步推向深入。

    学字当头领导身先士卒

    3月24日上午,平凉市委书记马世忠再一次为全市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这是平凉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马世忠为全市党员干部作的第3次辅导报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后,平凉市委高度重视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学习调研阶段,市上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全体成员分别到联系县区带头进行理论宣讲,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督促指导基层单位扎实开展学习调研活动。目前,市级25名党员领导干部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辅导39次。

    在市上领导带动下,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庄浪、静宁、灵台、崇信等县和崆峒区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给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到联系点和分管部门单位开展理论宣讲。同时,各县(区)向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配发了学习资料,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辅导、研讨交流、宣讲对谈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学习“三本书”。邀请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兰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丰富内涵的理解和把握。3月20日,灵台县邀请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新才教授作专题辅导。在报告会上,专家和地方党员干部互动。大家针对当前在学习中存在的疑问,向专家提问,专家一一作解答。与会者说,教授辅导语言通俗易懂、事例鲜活,旁征博引,说服力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深化认识、理清思路、促进发展,起到了指导和引领作用。

    创新方式增强学习实效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平凉市委围绕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确定了31个重点课题,由市级领导牵头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问计于民。

    各县(区)从常委班子自身做起,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下去,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开展调查研究,记写调研日记,撰写调研报告,分项目、分产业、分系统进行个案剖析,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查找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提出今后工作的思路和对策。崆峒区提出把握重点学,侧重在精读上下工夫;分类指导学,侧重在研讨上下工夫;创新载体学,侧重在特色上下工夫。灵台县做到学习内容、方式、要求、目标“四明确”,学习时间、资源、效果“三保证”。静宁县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事、知百家情”民情恳谈活动。崇信县确定专题,组织县级领导干部进行访贫问苦、访民问需、访贤问计“三访三问”活动。

    全市积极创新学习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效。灵台县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当前的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抓落实。目前,全县落实无公害蔬菜种植1500亩,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6.47万亩。邵寨煤矿建设、皇甫谧制药公司生产线扩建、县城东城区开发3个投资过亿元和12个投资过千万元的重点项目有9个已开工建设,年产1000吨中药饮片和9000万瓶大输液生产线项目、7个重点小城镇的56个建设项目全面实施,西沟门煤矿安全改造项目完成投资52.7万元,教育、卫生、民政等民生工程全面启动落实。

    查找问题突出实践特色

    平凉市以推进六个集中突破为重点,并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尺,抓学习重实践,以活动促发展,努力在煤电和煤化工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壮大旅游产业和改善民计民生6个方面集中取得突破。并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学习调研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各县(区)、各单位开展了“深入基层、寻策问计”等系列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调研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该答复的及时答复,能解决的立即解决。目前,全市初步征求意见建议2300多条,已解决415条。二是学习调研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各县(区)、各单位组织人员对近年来形成的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着手修订完善有关制度机制。市委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县(区)委领导班子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和《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组织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全面考核。三是学习调研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市上成立了六个集中突破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综合督查,对6项集中突破的工作制定方案,细化措施,一线落实,推动了煤电化重点项目建设、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开发、惠民实事措办等重点工作的全面开展。各县(区)都建立健全了领导包抓重点工作责任制,下移工作重心,狠抓工作落实。目前,平定高速、西长凤高速、天平铁路、煤制甲醇、海螺水泥、平凉电厂二期等重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同比增长68.7%;以旱作农业技术推广为重点的春耕生产进展顺利,落实推广旱作技术面积75万亩,已全面完成覆膜任务;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已完成规划选址;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全面启动,重点工程陆续拉开;“百万农民培训工程”扎实开展,已培训农民5.91万人,有组织输出务工人员11.05万人。各县(区)承诺措办的实事已全面启动实施,群众关注的上学、看病、就业、行路、饮水等热点问题正在积极解决,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责任编辑:创争网 梁燕)


上一篇: 职工素质提升连续五年成甘肃工会“一号工程”   下一篇:甘肃省委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题调研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甘肃省总工会举行“向农民工送(08-23)
·要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工会工作(12-14)
·人物专访: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08-24)
·甘肃:召开创建“工人先锋号”(11-02)
·素质大提升:造就更多“知识型(10-09)
·甘肃工会:技能大赛打造人才梯(12-08)
·甘肃农民工创业明星受表彰(05-06)
·甘肃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成果丰硕(11-05)
·兰州市总全面开展创造学知识培(04-16)
·李德奎:发挥职工在和谐社会建(01-04)
·甘肃银光聚银公司党委创新工作(03-16)
·2006年甘肃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09-11)
相关文章
·甘肃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组织(07-19)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第二期村支(05-21)
·定西市党政考察团在江苏苏州昆(04-27)
·庆阳市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和(04-22)
·武山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04-21)
·庆阳银监分局荣获中国银监会系(03-12)
·天水市“创争”活动先进和职业(03-12)
·天水市“创争”活动先进和职业(12-29)
·武山县举行表彰全省“巾帼文明(12-28)
·全市“创争”活动先进集体和个(12-24)
·甘肃省委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11-30)
·创新载体科学发展 平凉市深入(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