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科教文卫 > 文章内容
人往高处走 ——安岳县中医医院在“创争”活动中夯实生存发展之基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12 (阅读次数:
        如何以强大的学习能力促进科技创新,从而增强竞争实力? 这个问题摆在安岳县中医医院决策者面前。医院的回答是:以创建学习型医院为契机,打造具有持续力的学习型医院,增强在新形势下的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促进医院不断向前发展。 

  安岳县中医医院是一所国家二级甲等综合性中医医院,是省政府表彰的“四川省发展中医先进集体”,是四川省县级中医发展中心,精品医院建设单位,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的活动中,他们找到了一条互促共进、越走越宽广的成功之路。

  快乐学习

  观念决定行为。只有让学习真正成为创建学习型医院的灵魂,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长期以来,院党、政、工、团均把学习、技术培训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使之制度化、经常化。医院不断导入“学习为本,终身学习,创新学习,快乐学习”等先进理念,学习方式不断创新,增加学习适用性、趣味性,从而调动广大职工努力进取的积极性。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形成了一个有凝聚力的学习型核心,带动了全院职工全身心投入学习。院工会深入宣传教育,向职工讲清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让职工拥有一个共同目标、价值观和使命感,为团体学习树立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医院多次组织技术培训,“三基”考核和技术操作竞赛等,培育先进的科学文化,在职工中牢固树立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科技兴院措施的落实也让大家尝到了甜头,在全院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促进了人人勤奋学习的氛围。医院设立了人才培养奖,对进步快,贡献突出者给予重奖,通过评先进、评职称和实施工资等级挂钩,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热情。

  人往高处走

  医院作为知识密集、科学技术含量高的单位,历来重视并加强学历教育。院方鼓励中青年参加成人大学教育,激励每名员工树立“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观念,尽量往高学历发展,提高理论水平。通过多年的努力,全院医务人员专科、本科文凭获得者达到了70%以上。

  为了使医护技能得到更快的提高,医院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送出临床进修人员10余名,请华西医大、重庆医大、省人民医院及三军医大、成都肿瘤医院等上级医院专家、教授来院授课、讲学,手术演示每年均在20余次以上,与成都中医药大学、重庆医大附一院建立了指导医院关系。

  医院开通了国家“天使工程”网络教育系统,定期组织了专科网上远程学习,不断更新职工的业务知识,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国家远程继续教育活动,参加“好医生网站”继续教育的学习人数达90%。“师带徒”活动也开展起来,传承临床经验。医院确定了省、市名医带徒和科内结队带徒等方式,27对“师带徒”签订了责任书,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医院先后多次举行“做个好医生、好护士”、“技术操作竞赛”、“提高医患沟通技巧”、“中药识别”等竞赛活动,每年举行两次“三基”考试和“温习四大经典著作”理论考试,以此检测学习效果。院每年参加国家、省、市、县学术交流均在50余人次以上,还要求主治医师以上职称人员必须每年在省或国家级正式刊物发表论文1篇以上,并落实奖惩措施。

  硕果累累

  通过不断学习和技能培训,全院涌现出许多先进学习型代表。外科主任廖勇毕业于广元职工医学院,经长期培训学习及自身不断进取,先后在华西医大、重庆医科大及泸州医学院临床进修,并在四川大学通过专升本学习,先后在国家、省级重点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目前已晋升为副主任医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学科带头人,且带动了全科发展,院外科成为“腹腔镜、汽化电切镜”微创外科中心,并拟建“肿瘤治疗中心”。内科主治医师刘永平,泸州医学院毕业后长期从事内科临床工作,先后到重庆医大、成都中医大学临床进修,且与省名中医廖洪韬主任医师结为“师带徒”对子,现已成为以中西医结合的先进代表,为医院取得省级重点专科“中风科”做出了巨大贡献,由她主研《针灸结合运动训练对中风病人早期康复治疗疗效观察》成果获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创争活动,提高了团体素质水平和个体综合素质,激发了广大员工勤奋工作,不断进取和创新活力。医院竞争实力得到了提高,以其技术、质量、效果赢得了病人的优选,两个效益逐年上升,门诊人次每年增加,年住院病人增加500多人次。近年,医院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医务人员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目前,医院由省协作科研项目一项,县级立项研究三项,良好的发展前景,加上广大医务职工蓬勃向上的进取姿态,使人们看到了医院美好的未来。

 (yx)


上一篇:灵魂殿堂的雕刻——简阳市教育系统“创争”活动回眸   下一篇:好医生肖像上了灯箱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持续创(08-05)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建设学习型组(03-18)
·湖北省随州市教育局表彰首批“(01-11)
·秦皇岛市中专特色教育促就业(01-18)
·山东网能大学落户兖矿(09-14)
·人往高处走 ——安岳县中医医(01-12)
·广西药科学校举办培训班强化教(02-01)
·记全国模范教师仰孝升(09-05)
·安徽教育工会创新载体履职责(02-01)
·员工素质提高 整体效益提升(09-14)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会召开教职(01-14)
·杭州市三医院举办医疗技能比赛(03-14)
相关文章
·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西部行”(07-20)
·芳草湖医院组织学习卫生部要求(07-15)
·卫生部力挺“高州模式”卫生部(06-25)
·遂宁市交通局创建共产党员示范(06-24)
·滨州盟威集团:构建学习型企业(06-22)
·山东省地税局以漫画为载体学习(06-21)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共产党员(06-17)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质量地开(06-12)
·金湖县审计局举行学习《廉政准(06-10)
·中国地板行业服务年 辛巴地板(06-09)
·泰康人寿浙江分公司组织深入学(06-03)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天富南(06-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