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国防邮电>文章内容
开展创建星级班组活动 促进职工队伍素质提高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0 (阅读次数:
为了提高班组管理水平,凝聚职工力量,充分发挥职工小家阵地作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结合天津邮政的实际,2001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在全局开展了以经营理念、民主建设、素质建设、情感建设、乐园建设、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星级文明班组”创建活动。通过这种集思想、技能教育与班组各项工作融为一体的活动形式,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工作实实在在地落到职工的岗位上,融入到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达到职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充分发挥积极性,使企业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班组这个重要而有效的载体真正落到实处。下面将我们开展星级文明班组创建活动的粗浅认识、做法和体会做一简单汇报。

  一、开展星级文明班组创建活动的意义

   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认为开展班组创建活动,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增强邮政企业综合竞争力,为加快我局业务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意义重大。

   (一)开展班组创建活动,提高职工素质是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要求的迫切需要。

  (二)开展班组创建活动是新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国入世后,社会劳动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高科技的推广应用和更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将进一步推进,智力劳动将逐步成为社会劳动主流,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已成为当前的紧迫课题。

   (三)开展班组创建活动是增强企业后劲的迫切需要。今后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班组是企业最小的细胞,以抓班组促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竞争力,这是一项十分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四)开展班组创建活动是忠实履行工会维护的基本职责,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紧迫需要。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准、科技知识水平,进一步增强职工的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发展能力,是从根本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开展班组创建活动是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的迫切需要。我们的职工要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提高对先进科学技术的掌握能力,我们要把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知识、职业技术水平放到重要位置。

   二、开展星级文明班组创建活动的主要特点

   在开展班组创建活动中,我们首先明确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尽司职”的领导体制,并坚持了“六抓”工作方法,即“抓认识、抓组织、抓推动、抓重点、抓宣传、抓激励”。在具体操作上我们注意围绕四性进行:一是制定标准要注意全面性;二是推动活动要强调广泛性;三是加强管理要注意动态性;四是激励要有针对性。

  由于体制健全、思路明确、方法得当、措施有力,使我局的班组创建工作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注重规范。在开展星级文明班组创建活动中,对活动的全过程加以指导和严格要求,保证了班组创建活动的有序开展并不断深化。先后制定并颁布了《星级文明班组创建活动安排意见》和《考核标准》等文件,编写了《星级文明组经验交流材料汇编》等。使班组创建活动从实施起就步入规范性的轨道。

  二是抓好典型。从全局的角度,我们主要是抓好两个方面典型。一是抓好班组典型,主要抓了邮区中心局函件分拣局本口大班,经常指导、帮助、宣传他们的经验。二是抓好工作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开展班组创建活动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工作经验的交流。今年四月份我们就在邮区中心局召开了班组创建活动的现场交流推动会,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搞好结合。在齐抓公管的过程中,各部门、各单位找准工作的结合点,把班组创建活动与“争当文明职工”、“建设职工小家”、“争当文明窗口”等各项提高职工素质的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融为一体,相互促进。

  四是勇于创新。围绕班组创建活动这一基本载体,各二单位工会都十分注意结合自己的实际,探索拓展新的创建形式,如:建立“职工素质档案”,开展“职工素质教育”、“班组建设”、“强化班组民主管理”活动等等。

   三、开展星级文明班组创建活动的主要效果

   (一)开展班组创建活动促进了职工素质的提高。我们在开展班组创建活动中,把加强职工素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工会普遍利用班前和工余时间组织职工学习,并且形成制度,同时结合各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形势任务宣传教育活动。如围绕企业的形势、任务,开展“企业有困难,我们怎么办,完成经营目标我们怎么干”演讲比赛等活动,还配合行政组织好职工业务学习、技能培训,开展“比技能、争能手”练功比武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促使职工岗位成才,促进了职工素质的提高,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开展班组创建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我们在开展班组创建活动中,将搞好民主建设作为一项主要内容,在全局各单位和班组中推行了“局务公开”、“组务公开”。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交给职工进行讨论,听取职工的意见,增强了透明度。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营造温暖小家,使职工感到“家”的温暖,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三)开展班组创建活动促进了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在班组创建活动中,各单位都把确保完成通信生产任务作为一项主要内容。各级工会结合生产经营任务的进度情况,适时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从而促进了我局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

   四、开展星级文明班组创建活动的几点体会

  (一)开展班组创建活动必须要有历史责任感。因为班组是企业的最小细胞,在那里蕴藏着无限的创造力,无数的先进典型和技术创新的业绩都来自班组。所以我们要有历史责任感,才能把这项工作长期开展下去。

  (二)要以班组创建活动为载体来全面提高职工素质。班组是提高职工素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我们抓班组创建活动与提高职工素质是相统一的,是一致的。班组创建活动是提高职工素质的载体,只有把班组建设好,才能更好的提高职工素质。我们要以创建星级文明班组活动的良好基础为起点,结合天津邮政的实际,把提高职工素质工程做好、做优。

  (三)开展班组创建活动提高职工素质要建立职工素质档案。在活动中我们感到,各班组要逐步建立职工个人政治思想、道德素养、文化程度、技术等级、技能技巧、自身体能、培训教育、发展意向等基本状况的职工素质档案,形成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职工教育培训管理模式。

  (四)在开展班组创建活动中要勇于创新。各级工会都注意围绕班组创建活动这一基本载体,结合各单位的实际,积极探索如何提高职工素质的招法,拓展新的创建形式,使班组创建活动提高职工素质如何更加符合天津邮政企业实际,符合职工的需求。

  (五)在开展班组创建活动中要注意抓好典型。市邮政工会在全局抓典型,每一个二级单位都要有自己典型班组,经常指导、帮助、宣传典型班组的经验,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市会还及时总结推广开展班组创建活动的好做法,加强工作经验的交流。


上一篇: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下一篇:推行局务公开 促进企业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