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3)
来源: 作者:天津市总工会宣教部 发布时间:2010-01-07 (阅读次数: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思想领域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人们思想行为、社会精神风尚和发展方向的灵魂,是和谐文化建设的根本,支撑着人们精神世界,给人们以前进的方向和力量。当前尤其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广大职工,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理念逐渐渗透到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一是通过包含核心价值体系的国民教育和职工教育,通过广泛宣传,使核心价值体系与职工群众的社会生活相结合,与职工群众的社会观点相吻合,增强核心价值理念的普遍适用性。二是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企业愿景、职工利益紧密结合,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之中,使每一个职工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感受和领悟、接受核心价值体系,并以核心价值体系的理念来指导自己的行为,身体力行,带动周围职工群众。三是各级工会组织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的重要要求,坚持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坚持正面引导不偏离,以人为本不动摇,主题教育不放松,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二)在国家法律、政策层面努力体现核心价值体系的导向
  国家法律、政策对核心价值理念具有决定性影响。因此,必须保持核心价值理念与国家法律、政策的一致性与一贯性。民计民生与职工队伍的思想有着密切联系。在职工队伍思想趋利性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民计民生问题成了影响职工思想的重要因素。各方面必须高度关注,强化民生意识,解决民生问题。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影响职工思想的一些重大社会问题。“分配”、“收入”、“医疗”、“教育”、“住房”、“食品安全”、“腐败”是职工当前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职工群众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是由于政府部门制定政策不切实际、个别行政部门渎职不作为造成的,因而迁怒于政府,产生对社会不满情绪。建议各级政府要继续解放思想,切实转变职能,在出台一些涉及职工群众的公共政策时,要充分体现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思想和原则,充分考虑职工群众的合理利益需求。当这些政策得到职工拥护时,核心价值理念也自然得到职工群众的认可和接受。
  二是要充分重视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把思想教育工作与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职工为本”,强化民生意识,牢固树立“职工事情无小事”思想,热情及时地解决职工生活和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尽心竭力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这样,职工才会信任政府和企业,即使在利益暂时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也会理解政府和企业,减少、消除职工对政府和社会的不满情绪。
  三是完善法律、法规及政策并严格实施。在立法时,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神。要把“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法治”、“和谐”、“文明”等体现在立法的基本精神中。建议市总工会加强立法参与、源头参与;各区县总工会要通过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等载体推动执法;行政部门应实实在在地把“以人为本”等理念落实到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和执行中去。
  (三)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党风、政风、民风紧密联系在一起,但党风是最根本的。党风正则政风好,党风政风好则民风淳。在座谈中,职工群众认为党中央惩治腐败决心大、措施到位、效果明显,群众拥护、职工欣慰,但要彻底根治腐败必须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遏制住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尽快查办当前社会反映强烈、严重危害群众安家立命、直接侵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违纪违法案件;要以惩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腐败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清除腐败分子;期望政府部门增加权力运行和公共事务管理的透明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使人权、事权、财权等公共权力都能按公布的法律、规定等在阳光下公开运作,让公众都来进行监督。职工还建议惩治腐败更要重视预防、治本,应当针对腐败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查找体制机制等制度方面的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监督机制,从而用制度保证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减少、避免腐败的发生。
  (四)加强媒体建设,督促媒体以正面引导为主,大力弘扬劳动者价值,在全社会建立起崇尚劳动的价值理念
  媒体是现代社会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问卷调查显示,80.82%的职工获取社会信息的主要渠道是新闻媒体。这一调查数据表明新闻媒体对于职工的思想道德观念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在座谈中,职工们在充分肯定新闻媒体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对媒体宣传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主流意识形态的力度。职工们反映,媒体特别是电视文艺作品应当多反映新时期新时代火热、蓬勃、新鲜的东西,多播出弘扬科学、进步、民主的作品,多宣传积极向上、具有时代气息的人和事。
  二是适当宣传职工的生产生活。希望媒体划出一定的版面、时间段,宣传职工群众中的平凡人、平凡事、平凡岗位。电视台创作播出一些描写职工生产生活的艺术作品。
  三是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奋发有为的风貌和业绩。大力宣传广大职工在平凡岗位上所创造的可歌可泣的历史功绩;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和劳动者价值;大力营造劳动崇高、创造伟大、工人光荣,劳模荣耀的舆论氛围,让工人阶级在当今社会扬眉吐气,让职工群众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


(责任编辑  晓梦)


  • 共3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上一篇:“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   下一篇: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