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
来源: 作者:天津市总工会宣教部 发布时间:2010-01-07 (阅读次数:

                天津市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

■  天津市总工会宣教部


 

 

        为了准确了解当前职工队伍思想道德观念状况,分析、摸清职工群众特别是一线工人的思想脉博,更加针对、有效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为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滨海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天津市总工会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对本市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观念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调研范围涵盖全市各个行业以及部分区县,涉及职工5000人。调研情况如下:

      一、职工队伍思想道德观念基本状况

  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深入和机制体制的日益完善,尤其是通过今年“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和思想道德观念在积极向上的局面中不断提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和践行取得一定成果,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发自内心的要求。奋发向上,积极进取,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支持改革开放,期盼社会和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构成了职工队伍思想道德观念的主流。
  (一)积极进取成为职工队伍思想的主基调
  一是广大职工踊跃参加“做时代先锋、当行动楷模”主题教育活动。调查显示60.71%的职工积极主动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有68.4%的职工感到,通过参加活动,自己的思想观念有了转变与提升,认为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海纳百川、勇攀高峰、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等时代观念和现代意识在社会上、在职工群众中已经得到认同并已经树立或基本树立起来。78.83%的职工对“干事创业”的未来期望是: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能力,争取获得更大的发展;86.66%职工认为自己的才能在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发挥。这说明,通过系列活动,广大职工正在摒弃过去或多或少存在的那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落后意识,唤起了高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二是追求进步和个人健康成长、发展成为职工的普遍向往。问卷中62.78%的职工把“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当劳动模范”、“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职工群众对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教育工作持有正面认同。在回答“您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还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吗”问题时,选择“很有必要很需要”的占47.33%,选择“有比没有强”的为28.98%,两项相加达到76.31%;在回答“您觉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无必要”问题时,70.86%的职工认为“有必要”。问卷表明,广大职工对于提高自身素质,干好本岗工作抱有期望并身体力行。有72.63%的职工日常参与学习和读书活动;68.38%的职工乐于参加思想道德和自身修养教育活动;68.21%的职工追求进一步提高自身学历;60.73%的职工积极参与技术技能和管理业务培训。
  三是大多数职工具有尊尚劳动,崇尚先进,信仰科学的认知。在回答“您心目中最有社会价值的人”问题时,在9个选项中,选择“平凡劳动者”的占29%,选择“劳动模范”和“科学家专家”的占48.67%,达77.67%。
  (二)对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具有强烈的认同感
  在座谈、访谈中,广大职工对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普遍认同感。在问卷调查中,78.71%的职工感到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成就巨大成果丰硕;72.37%的职工认为,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综合国力显著提升。调查表明,广大职工对天津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也具有非常高的认同度。68.33%的职工认为,滨海新区规划建设和机制体制改革,将为天津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推动天津乃至环渤海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参与、奉献、期盼和谐的主体意识趋于强烈
  调研显示,经过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炼,职工群众中的主体意识在与企业同生共存中已经牢牢树立,并趋于强烈。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以企业主人的心态,积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自来水营销一公司老陈同志在座谈中说,作为一名职工代表,每次职代会召开前,我和其它代表都广泛征求群众的反映,特别是一线工人的诉求。职工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都很高,不少职工主动找到我们提出自己的要求,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我们集中大家的意见形成提案,拿到职代会上,实际上我们是和职工群众一起上职代会讨论企业大事的,是“全民议政”。在回答问卷“您是否愿意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选举”问题时,69.75%的职工表示乐于和愿意参与,表示“没兴趣”的仅占1.13%。
  二是以企业主人的精神,为企业发展拼搏奉献。市激光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卫说,激光所这几年从困境中走出来靠的就是广大职工。他们把自己当成所里的主人,与企业同舟共济。领导决定把职工每人的公积金涨15%,交群众讨论,但是这么好的事职工们硬是不通过。大家说,企业还不富裕,不能给所里增加压力。问卷调查显示,63.98%的职工表示,目前自己最关心的是本企业本单位和我市的发展。
  三是以企业主人的观念,为企业和谐尽心尽力。力生制药厂职工刘师傅在座谈中说,构建和谐社会是我党近年来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顺民心、提民气,已深深地植根于广大职工思想之中。从我们厂看,小到班组,大到企业,人人讲和谐、处处有和谐。职工之间的矛盾在班组和科室里就解决了,职工跟厂里发生了纠纷,不上访,找工会。厂领导在制定各项政策、发出各项指令前,都要用是否促进和谐这把尺子衡量一下,凡是不利和谐的事坚决不办。家和万事兴,和谐推动班组建设红红火火,促进企业发展长盛不衰。在职工回答“一个企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依靠什么”问题时,45.35%的职工选择了“干群团结,劳动关系和谐”,在4个选项中占比最高,显示了“和谐”在职工心中的份量;在回答“职工和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最有效的解决途径是什么”问题时,90.62%的职工,选择“双方协商解决或通过组织形式解决”,选择“非组织”方式解决的仅占2.27%。表达了职工期盼和谐、维护和谐的心愿。

  • 共3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上一篇:“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   下一篇: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